All translations on this site are unofficial and provided for reference purpose only.

To view translations, select English under Step 1 (at the right of the screen). Not every item is (fully) translated. If you’re still seeing Chinese, you can use machine translation, under Step 2, to make sense of the rest.

Want to help translate? Switch to English under Step 1, and check ‘edit translation’ (more explanation in the FAQ). Even if you translate just a few lines, this is still very much appreciated! Remember to log in if you would like to be credited for your effort. If you’re unsure where to start translating, please see the list of Most wanted translations.

15 coal power projects canceled — Generation capacity equivalent to half the Three Gorges Dam

Published on: September 26, 2016

Original title: 15个煤电项目遭取消装机相当于“半个三峡”
Links: Original CN (url).

 
在电力需求放缓、电力行业出现局部产能过剩的苗头之下,煤电去产能的形势最为紧迫。

9月23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取消一批不具备核准建设条件煤电项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取消了15项、1240万千瓦不具备核准建设条件的煤电项目。这些项目分别位于吉林、山西、山东、陕西、四川、江西、广东、广西、云南等省(自治区)。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还指出,各省(区、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局)要进一步取消本地区其他不具备核准(建设)条件的煤电项目,及时报告国家能源局并向社会公布。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是煤电去产能政策的具体落实,对市场有重要的警示作用,即凡是不符合条件的装机要尽快关停。而在电力需求放缓的背景下,未来可能还有更多的煤电项目被取消。

装机规模超半个三峡电站

此次取消的1240万千瓦不具备核准建设条件的煤电项目的规模有多大?据测算,三峡装机容量为2250万千瓦,此次被取消的装机规模超过了半个三峡电站。

但韩晓平指出,1240万千瓦占整体煤电规模的比重并不大。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全口径火电装机累计达到9.90亿千瓦,其中煤电8.8亿千瓦、占火电比重为89.3%,装机的增速远大于电力需求增速。

“此次取消具有重要的警示意义。目前煤电已经没有太多市场了,不宜再进一步扩大规模。”韩晓平说。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全社会用电量55500亿千瓦时,同比仅增长0.5%。同期,全国发电量56184亿千瓦时,同比下降0.2%。发电机组平均利用小时数降低。2015年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3969小时,同比减少349小时。其中,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4329小时,同比减少410小时。 尽管电力供应出现相对过剩,但另一个现象却是,各地区投资煤电项目的积极性不减。数据显示,2015年火电基本建设投资完成额累计达到1396亿元,同比增长22.0%;净增火电装机6400万千瓦,为2010年以来年度投产最多的一年。

韩晓平表示,在电力局部或相对过剩的情况下,一方面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因难以并网而出现“弃风弃光”,另一方面一些地方出于消耗煤矿及保GDP增长的需要又在新建煤电项目,这反映出电力改革还不到位。

对此,国家层面下发了包括《关于促进我国煤电有序发展的通知》《关于建立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机制暨发布2019年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煤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煤电项目规划建设情况监管工作方案》等文件。

其中,今年4月发布的《关于促进我国煤电有序发展的通知》中提出“十三五”严控煤电规模,电力冗余省份要对现有纳入规划及核准(在建)煤电项目(不含革命老区和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煤电项目)采取“取消一批、缓核一批、缓建一批”等措施,适当放缓煤电项目建设速度。

而此次《通知》正是为落实上述《关于促进我国煤电有序发展的通知》中提出的“取消一批不具备核准条件的煤电项目”。

涉及国电大唐华电9个项目

据《通知》中所附的《全国“取消一批”煤电项目表》中显示,这批项目纳入规划的时间分布在2007年至2014年之间。

从项目所属公司看,有9个项目分别涉及五大发电企业中的国电集团、大唐集团和华电集团。国电集团被取消的项目最多,共有5个项目、650万千瓦装机被取消,占被取消总量1240万千瓦的52.4%;大唐集团的3个项目、190万千瓦装机被取消,占比15.3%;华电集团一个项目、30万千瓦装机被取消,占比2.4%。

“取消上述项目对这些企业是一个拯救。”韩晓平认为,在电力出现相对过剩的情况下,上这些项目也不会有市场,今后还本付息也将更加困难。“现在这些企业应该更多考虑该如何转型,例如华电已经在向分布式能源转型。”

《通知》显示,取消煤电项目的规模滚入相应省(区)未来电力电量平衡。严禁自行将取消煤电项目的规模用于规划建设新增煤电项目,已自行纳入规划、核准(建设)的,要立即取消,并停止建设。这也符合上述《关于促进我国煤电有序发展的通知》中“取消一批、缓核一批、缓建一批”的要求。“这指的一些核准项目,拿到‘路条’了,也不核准了。一些没有‘路条’的就别再来了。有了‘路条’的,能停就停。已经开工的,能缓就缓。”韩晓平解释说。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取消一批煤电项目可能仅是一个开始。《通知》明确,各省(区、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局)要进一步取消本地区其他不具备核准(建设)条件的煤电项目,及时报告国家能源局并向社会公布。

韩晓平表示,不断新增煤电项目给能源转型带来了负面影响。火电的不断增长是造成近年来弃风弃光等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使得火电和新能源形成了竞争关系。

在韩晓平看来,未来应发展天然气分布式、光伏分布式等新能源,而风电也会选择靠近用户侧的发展模式。

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RedditShare on LinkedInEmail this to someonePrint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