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translations on this site are unofficial and provided for reference purpose only.

To view translations, select English under Step 1 (at the right of the screen). Not every item is (fully) translated. If you’re still seeing Chinese, you can use machine translation, under Step 2, to make sense of the rest.

Want to help translate? Switch to English under Step 1, and check ‘edit translation’ (more explanation in the FAQ). Even if you translate just a few lines, this is still very much appreciated! Remember to log in if you would like to be credited for your effort. If you’re unsure where to start translating, please see the list of Most wanted translations.

China expected to build over 60 nuclear power plants over the next 10 years

Published on: September 26, 2016

Original title: 核电利好接踵而至 据称未来10年中国要建超60座核电站
Links: Original CN (url).

 
连日来,核电利好一浪高过一浪。先是9月15日,英国政府正式批准了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EDF)合作建设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HPC项目),中国核电“走出去”实现历史性突破。

紧随其后(9月19日),历时8年,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起草的《核电管理条例(送审稿)》终于进入了公开征求意见阶段。

9月20日,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国家核电)传来消息,中国东北地区第一座核电站及最大的能源投资项目——红沿河核电一期工程已全面建成。

更为劲爆的是,坊间传闻,某核电人士透露,中国拟在未来10年,兴建超过60座核电站。不过,就这一消息,截至发稿前,《证券日报》记者尚未获得官方确认。

中国核电“走出去”

早在去年10月份,中广核和法国电力集团就在伦敦正式签订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的投资协议。根据协议,由中广核牵头的中方联合体将与法国电力集团共同投资兴建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HPC项目),并共同推进塞兹韦尔C(SZC项目)和布拉德韦尔B(BRB项目)两大后续核电项目。

据了解,总投资额180亿英镑(折合约1590亿元)的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是英国20年以来第一个新建核电站,其中,中广核为首的中国企业预计投资60亿英镑,项目计划使用法国电力集团公司研发的第三代核电技术方案EPR,建成后将供给全英7%的电力。

日前,英国政府正式批准了上述关于投资建设欣克利角C核电建设项目的申请。中广核随即发表声明称,“我们很高兴英国政府批准该项目。现在我们可以与战略合作伙伴法国电力集团一道,按计划向前推进欣克利角、赛兹韦尔和布拉德韦尔的相关核电项目,为英国提供安全、可靠和可持续的低碳能源。中广核与EDF有着长达三十多年的密切合作,这为双方合作在英国推进三大新建核电项目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广核期望利用三十年不间断建设、运营核电的丰富经验,在满足英国未来低碳能源的需求中扮演重要角色。”

这对于中国核电而言无疑是“走出去”的重大突破,但事实上,就该项目值得期待的还有很多。根据协议,在中法双方后续将共同推进的塞兹维尔C和布拉德韦尔B两大核电项目中,布拉德韦尔B项目拟采用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

《核电管理条例》征求意见

在“走出去”步伐加快的同时,国内核电建设似乎也将提速。日前,早在2008年10月份,国家能源局组织开展立法研究和法规起草工作的《核电管理条例》,终于在8年之后进入了公开征求意见阶段(送审稿)。

业界认为,《核电管理条例》是要在法律上明确核电发展的战略地位,厘清核电发展的诸多法律关系,明确各责任主体的职责、权利和义务,协调平衡各主体的利益关系,破解制约核电发展的难题等。在此基础上,《核电管理条例》是中国核电未来快速发展的重要条件之一。

据悉,《核电管理条例(送审稿)》中对中国境内的核电规划、选址、投资、建造、运行、退役及相关活动进行了规定。还明确了国家对核电项目控股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实行准入制度,以及控股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应当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并且需具备相应规定的条件。

此外,《核电管理条例(送审稿)》指出,对于国家核电发展规划的编制、核电厂的选址、核电项目的核准或审批、其他涉及公共利益的重大事项,具有管理权限的行政机关应当采取论证会、听证会、公示或者其他方式征求公众的意见。

2020年目标8800万千瓦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份,中国内地核电总装机容量达到5500多万千瓦,居世界第四,其中在建核电机组规模居世界首位。

9月20日,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宣布,中国东北地区第一座核电站及最大的能源投资项目——红沿河核电一期工程已全面建成。资料显示,红沿河核电一期工程于2007年8月开工建设,规划建设4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单台机组装机容量达111.8万千瓦。而红沿河核电二期工程两台机组已于2015年开工建设,计划在2021年全面建成发电。2015年底,红沿河核电一期工程4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将全部发电,成为继秦山核电基地、大亚湾核电基地之后,中国第三大规模的在运核电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该工程国产化率逾75%。其中,如红沿河1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是中国首台自主设计、制造的百万千瓦级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实现了中国在该领域的历史性突破;此外,蒸汽发生器、汽轮发电机等关键核电设备均由国内厂家制造,并且部分设备由辽宁、大连企业生产。

一系列的突破、利好,似乎预示着中国核电的爆发。尽管“未来10年,兴建超过60座核电站”消息无法确认,但根据2014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年-2020年),到2020年,我国核电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以上的目标,即在运、在建8800万千瓦,也就是说,2016年-2020年,平均每年需要新开工6-8台机组,方可实现目标。

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RedditShare on LinkedInEmail this to someonePrint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