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translations on this site are unofficial and provided for reference purpose only.

To view translations, select English under Step 1 (at the right of the screen). Not every item is (fully) translated. If you’re still seeing Chinese, you can use machine translation, under Step 2, to make sense of the rest.

Want to help translate? Switch to English under Step 1, and check ‘edit translation’ (more explanation in the FAQ). Even if you translate just a few lines, this is still very much appreciated! Remember to log in if you would like to be credited for your effort. If you’re unsure where to start translating, please see the list of Most wanted translations.

China’s 2017 PV market development trends

Published on: February 10, 2017

Original title: 2017年我国光伏市场发展趋势
Links: Original CN (link).

2017年我国光伏市场发展趋势

时间:[2017-02-10 ] 信息来源:中国能源网

1、新增装机量约为25GW,光伏由量变向质变过渡

2017年在领跑者项目、光伏扶贫和分布式项目带动下,国内光伏市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巴黎气候协议已经生效,也将推动光伏发展。但考虑到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电力需求放缓,弃风、弃光高居不下,我国政府下调对光伏的补贴力度等因素,2017年新增装机规模相比2016年将有所减少,预计2017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量为25GW左右。目前,光伏产业已经完全实现了规模化发展,并且发展速度非常快,考虑到中国正在尝试以招标来制定补贴电价,竞价上网一定是未来必然的趋势,势必推动高效产品产业化,同时,领跑者计划的实施,有利于通过市场化竞争引导光伏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从而倒逼光伏企业在保持产量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产品的质量提升。

2、Perc电池赢得更多市场,单晶市场占比大幅增加

高效电池路线中,PERC技术最为成熟,普及也最广,截至2016年底,单多晶PERC产能超过13GW,但具体到各企业的生产应用中,同现有生产线的匹配尚有问题,导致目前PERC出货量仍然较少,产量不到4GW。随着产线匹配问题逐步解决,预计2017年PERC技术将迎来爆发,赢得更多市场,产能有望达到20GW,产量更有望倍增,这得益于PERC产品的高性价比以及包头、阳泉、大同等一批GW级“领跑者”基地建设项目实施。同时,单晶市场占比在今明两年持续提升,加上部分省份实施的领跑者计划,以及扶贫与分布式等屋顶型系统偏好高效产品,使得2017年单晶在中国市场大幅增加,预计有望达到40%。

3、光伏+应用不再是噱头,分布式光伏将大幅增长

2017年,我国光伏电站开发将会基于各区域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和科技优势,继续与农业、养殖业、矿业、水务、交通、生态治理跨界融合,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提高电站综合收益。随着优质电站建设土地资源出现稀缺,不占用指标的分布式光伏市场将出现激烈的竞争,分布式光伏呈现“全国抢屋顶”发展态势,分布式装机规模预计将不断扩大,2017年预计将会有10GW的规模。同时,随着2017年光伏上网电价方案正式确定,电力配售点领域的改革,如直购电、区域售电牌照的发放,也为分布式光伏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在区域分布方面,分布式光伏将主要在电力负荷比较集中的中东部地区,同时光伏水泵、光伏路灯、光伏树、光伏创意产品等应用产品型态会更加多样化。

4、海外市场成为新增长极,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

当前,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随着补贴逐步下调,势必会影响光伏开发商的投资积极性,并拉低组件、逆变器等设备需求。当中国产品价格下滑时,中国供应商会设法到海外市场寻求买家,来消化国内的过剩产能。伴随着各国政府对“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呼吁,如今已有多个国家制定了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泰国计划到2021年可再生能源比重达到25%。印度计划到2020年实现20吉瓦的太阳能发电规模,同时,一些发展中国家,如巴基斯坦,印度、印尼等国仍有部分地区还没有通电,有较大的光伏产品潜在市场,再加上目前欧美“双反”阻力始终未减,因此,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内光伏企业把目光转向国外,以寻找新的市场。中国光伏走出去,在东南亚、南美、澳大利亚谋求发展是整体行业的一个方向,2017年中国光伏企业“走出去”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5、新技术新产品开发活跃,智能化水平将继续提升

2017年,技术进步仍将是产业发展主题,光伏产品高效化提速,“金刚线+黑硅”技术将会被企业大规模采用,主流组件产品功率将达到275-280W,PERC电池、N型电池市场将开启,农光、渔光互补等新模式将推动双玻组件、智能组件、跟踪系统、MPPT逆变器等新产品需求。硅烷流化床法多晶硅生产工艺有望实现规模化生产,单晶连续投料生产工艺和G7、G8大容量铸锭技术持续进步,国产正银浆料产业化推广将会取得成效。同时,大部分的光伏企业正逐步实现由“制造”向“智造”转型,光伏制造的智能化水平有望逐步提高。未来一段时期,国内外光伏市场需求旺盛,高效和可靠性不再是衡量光伏产品的唯一指标,智能化、轻量、满足不同使用条件的要求会使产品更加多样化,并适用于多种应用和安装条件,从而实现能源互联网。

6、企业盈利水平有所降低,企业间的分化迹象加剧

2017年,随着终端应用需求增长放缓和国内多晶硅、组件等产业链环节产能增加的叠加作用,过度的供过于求可能使我国光伏产品再现价格失序状态,组件价格以及中上游多晶硅、硅片、电池片价格低点2017年都可能再创新低。再考虑到光伏补贴下调等因素,2017太阳能供应连由上至下利润都将低于2016年,企业盈利水平普遍有所降低。同时,企业间的分化迹象加剧,有规模、有品牌、有技术的大企业大多数会订单饱满,产能利用率高,部分中小企业缺乏规模和品牌优势,随着市场趋冷,重组、整合是趋势,组件企业从数量上会降低,整体产业链中的企业都需重新思考产品及营利模式的布局,企业的定位都需更加明确,以防止被剧烈变迁的环境所边缘化。

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RedditShare on LinkedInEmail this to someonePrint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