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translations on this site are unofficial and provided for reference purpose only.

To view translations, select English under Step 1 (at the right of the screen). Not every item is (fully) translated. If you’re still seeing Chinese, you can use machine translation, under Step 2, to make sense of the rest.

Want to help translate? Switch to English under Step 1, and check ‘edit translation’ (more explanation in the FAQ). Even if you translate just a few lines, this is still very much appreciated! Remember to log in if you would like to be credited for your effort. If you’re unsure where to start translating, please see the list of Most wanted translations.

Lin Boqiang: Pursuing a better energy consumption pattern

Published on: January 27, 2014

今年的冬季达沃斯论坛预测,未来5至10年世界经济只能维持较低速增长,即使走出危机,也不可能恢复到危机前的增长水平,主要原因之一是中国经济增长放缓。
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主要是由于严格控制能源消费。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是我国经济和能源消费的重镇,2011年占了全国经济总量的44%、能源消费总量的37%。中国政府对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的环境治理,将严格控制这些区域能源消费,或者由于环境治理而推高了这些区域的能源成本,都将使这些区域的经济增长放缓。具体而言,政府对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将通过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煤改气、煤改电,关闭小锅炉,推行热电联产,禁止建设火电厂,高耗能产业西移,对高耗能实行阶梯电价等,从而实现关闭落后产能、能源清洁替代、排污治理。
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也将带来能源消费增长的放缓。中国近30年GDP增长和一次能源消费量增长的关系约为1∶0.6,而近10年变为1∶0.5,预计未来10年可能进一步变为1∶0.4。中国能源需求增速下降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经济增速放缓,二是产业结构调整,三是环境治理,环境治理既影响经济增长,又影响产业结构调整。
而中国能源需求增速的下降,也将对全球能源需求产生影响。近10年在全球能源需求正增长的年份,中国的能源消费增量占全球能源消费增量的40%到60%之间,最高近80%。中国能源需求下降不可避免会导致全球能源需求增长放缓,除非其他大国像印度的能源需求有大幅度增长和超常表现。
但需要说明的是,中国能源需求增长速度虽然下降,但基数变大了,能源需求增量依然强大。例如,尽管煤炭年需求增速从以前的接近10%下降到目前3%,每年还有超过1亿吨的增长。而煤改电将为电力需求提供一个有力支撑,使电力需求与GDP增长可能还将维持接近1∶1的比例关系。
中国政府为应对气候变化制订了具体目标,即“十二五”期间将单位GDP能耗降低16%,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7%。从目前情况看,中国严格的环境治理措施使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的压力变小了。因为我国环境治理主要针对煤炭替代和提高能效,这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目标是一致的。
因此,在治理全球变暖、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中,东西方应该摒弃矛盾、增进理解、开展合作。对中国碳减排的诚意抱有怀疑态度的人可以看到,中国治理环境是认真的,由于环境治理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一致性,二氧化碳减排力度也是扎实的。发达国家曾经经历过类似中国目前面临的环境污染和治理,从中也积累了很多经验和教训,应该与中国加强大气污染治理先进技术、管理经验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作者:林伯强 为新华都商学院副院长、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Original title: 追求更有质量的能源消费
Links: Original CN (url).

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RedditShare on LinkedInEmail this to someonePrint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