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translations on this site are unofficial and provided for reference purpose only.

To view translations, select English under Step 1 (at the right of the screen). Not every item is (fully) translated. If you’re still seeing Chinese, you can use machine translation, under Step 2, to make sense of the rest.

Want to help translate? Switch to English under Step 1, and check ‘edit translation’ (more explanation in the FAQ). Even if you translate just a few lines, this is still very much appreciated! Remember to log in if you would like to be credited for your effort. If you’re unsure where to start translating, please see the list of Most wanted translations.

Strong adjustment to energy structure in 12th FYP, but more is needed

Published on: January 5, 2016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能源发展中较为特殊的时期。一方面,在有关政策的大力推动下,我国能源效率不断提高,能源结构显著改善;另一方面,随着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加快,进入新常态,能源发展也显现出转型阶段的特点。

首先,能源消费增长明显放缓。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保持了持续高速增长,尽管积极采取节能降耗政策,但能源消费依然增速较高;其次,能源价格面临下行压力。能源价格的形成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但作为两个最基本的影响因素,国内能源供求关系和国际能源市场对我国能源价格走势具有决定性作用;再次,能源消费结构性变化初现端倪。长期以来,工业在能源消费中占据绝对主导地位,但随着我国经济转型步伐加快,能源消费结构性变化的趋势愈发明显。

未来一段时期,产业结构的升级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将对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产生深远影响。针对能源形势的变化还要进一步完善能源政策,落实绿色发展理念。

第一,要顺势而为,进一步推进节能降耗。尽管能源需求增长速度放缓,但我国能源状况的本质并没有发生改变,能源消费总量大、石油对外依存度高、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相当严峻,高耗能行业的投资冲动依然存在,加强节能降耗仍然是现阶段我国能源政策的重点。目前,我国经济正在经历结构性调整,而现阶段经济结构变动本身具有显著的节能效应,为推进节能降耗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充分认识现阶段经济发展的特点,顺应经济转型的需要,注重技术节能与结构节能之间的互动配合,将促进能源技术进步和推动经济结构升级紧密结合,将能源技术水平作为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标准,进一步增强能耗技术指标在化解产能过剩中的作用,实现节能降耗与经济转型之间的有机融合。

第二,要破解困境,进一步优化能源供给结构。无论能源安全,还是环境污染,发展绿色可再生能源是解决能源问题的根本途径。创新是新能源发展的本质性问题,充分认识能源技术革命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握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契机,加大对绿色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着力突破新能源发展技术瓶颈,增强绿色可再生能源的竞争力,高度重视互联网技术在新能源领域的应用,推动互联网与新能源的融合发展,促进绿色可再生能源供给机制创新,为新能源的广泛应用创造条件。

第三,要把握机遇,进一步完善能源体制机制。健全的体制机制是能源领域长期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目前我国能源体制机制改革面临重要机遇。例如,加快能源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理顺国内外市场、上下游企业、常规能源和新能源之间的关系。完善资源环境税收体系,充分体现资源稀缺性和环境成本。推进能源产业组织的结构性改革,加快竞争性领域和环节的开放,释放能源产业的活力。(作者系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Original title: 我国能源结构进入深刻调整期
Links: Original CN (url).

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RedditShare on LinkedInEmail this to someonePrint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