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translations on this site are unofficial and provided for reference purpose only.

To view translations, select English under Step 1 (at the right of the screen). Not every item is (fully) translated. If you’re still seeing Chinese, you can use machine translation, under Step 2, to make sense of the rest.

Want to help translate? Switch to English under Step 1, and check ‘edit translation’ (more explanation in the FAQ). Even if you translate just a few lines, this is still very much appreciated! Remember to log in if you would like to be credited for your effort. If you’re unsure where to start translating, please see the list of Most wanted translations.

Wind power investment becoming more rational — Consumption policies must spur growth

Published on: February 23, 2017

Original title: 风电投资理性回暖 消纳政策再添新柴
Links: Original CN (link).

风电投资理性回暖 消纳政策再添新柴

Time:[2017-02-23 ] 信息来源:中国电力报

御风而行,其速几何?经历30年的积蓄和近10年的跨越式发展,我国风电产业已经走到了一个历史性的转折点。过去一年,全国风电投资完成896亿元,同比下降25.3%,经过近些年持续高速增长后,全国首次出现下降,下降的地区为西部和东北地区,而东、中部地区则大幅提升。2016年,我国风电装机容量继续领跑世界,稳居我国第三大电源。

过去一年,我国能源主管部门数项政策破冰领航,剑指弃风限电、并网难的风电发展顽疾。2016年,全国并网风电发电量24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0.1%;风电设备利用小时同比提高14小时。“十一五”风光无限、“十二五”曲折前行的我国风电产业,“十三五”开局已稳健踏上科学理性、优化高效的发展之路。

开发布局向东、中部地区转移

过去一年,不管是风电上网电价调整,还是《关于做好2016年度风电消纳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关于建立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目标引导制度的指导意见》的发布,都传达出一层深意,即合理引导风电投资。具体来说就是,控制风电大基地装机节奏,支持风能资源不太丰富的东、中部地区发展低风速风电场,倡导分散式开发。

刚刚发布的2017年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显示,内蒙古、黑龙江、吉林、宁夏、甘肃、新疆(含兵团)等省(区)为风电开发建设红色预警区域。并规定,上述地区不得核准建设新的风电项目,要采取有效措施着力解决弃风问题。

这一趋势在2016年的风电统计数据中得到充分体现。来自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全国风电投资同比下降25.3%,下降的地区为西部和东北地区,同比分别下降49.7%和46.8%。而东、中部地区同比分别增长35.1%和13.1%,风电投资占比超过全国一半,达到53.9%,比2015年大幅提高22个百分点。

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新增风电装机容量1930万千瓦,比2015年减少1367万千瓦,东、中部净增装机容量占一半,占比较前几年明显提高。全国风电投资和投产减少,但东、中部地区投资和投产占比明显提高、布局进一步得到优化。

对此,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相关专家分析原因:一是在2015年电价调整预期下,风电抢投形成高基数,并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2016年投资;二是近年来,“三北”地区弃风问题持续突出,国家及时调整风电发展思路,企业投资逐步回归理性,更加重视质量和效益。

风电设备利用小时1742小时,同比提高14小时,结束了连续两年持续大幅下降趋势,是过去一年我国风电产业“成绩单”中一大亮点。

分省份看,在并网风电装机容量超过500万千瓦的12个省份中,河北 (提高269小时)、山西(提高239小时)、江苏(提高227小时)、辽宁(提高149小时)、黑龙江(提高146小时)和山东(提高74小时)等6个省份风电设备利用小时同比提高。其中,河北、山西、江苏和山东均位于消纳条件较好的中、东部地区,而辽宁和黑龙江则通过多举措降低弃风率;利用小时同比下降的6个省份除吉林外,均属于西部地区。

与陆上风电疾驰发展脚步形成明显对比的是,受各方面因素制约,海上风电建设依然较为缓慢。来自中国风能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154台,容量达到59万千瓦,同比增长64%。截至2016年底,我国已建成的海上风电项目装机容量共计163万千瓦。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相关负责人曾多次强调,“十三五”海上风电必须务实。“十二五”规划提出的500万千瓦海上风电发展目标没有实现,差距还比较大,这是唯一一个从规模上讲没有实现目标的规划,说明了海上风电的难度和规划制定的盲目性。下一阶段必须更加务实可行,不能只是纸上谈兵。

重心从开发建设转向高效利用

两个月前召开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提升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加快清洁能源输送通道建设,弃风率超过20%的省份,暂停安排新建风电规模。

来自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底,全国并网风电装机容量1.5亿千瓦,同比增长13.2%,占总装机比重为9%,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其中,甘肃(26.5%)、宁夏(25.6%)、内蒙古(23.1%)、新疆(22.9%)和黑龙江(20.2%)比重超过20%,河北、吉林和辽宁比重超过15%。“三北”地区风电比重较高,因距离负荷中心较远,而当地消纳市场有限,弃风情况仍然突出,甘肃、新疆、吉林等省份弃风率超过30%,内蒙古也在20%左右。

在“三北”地区持续弃风限电的背景下,开发中东部和南方地区的低风速风电  资源是必然趋势。按照《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预计全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8000万千瓦以上,其中,中东部和南方地区陆上风电新增并网装机容量将占到4200万千瓦以上,中东部和南方地区的低风速风电开发将成为重头戏。

中国风能协会秘书长秦海岩告诉记者:“‘十二五’时期,我国风电产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但是随着“三北”地区弃风限电问题愈演愈烈,并且短期内无法根治,要保证未来5年的年均开发规模不低于2000万千瓦,就必须调整产业布局,寻找新的增量市场,重点开发中东部和南方等低风速地区以及海上的风能资源。”

“保规模、调布局、解顽疾”———在秦海岩看来,这九个字可以概括今后一段时间风电的发展路径。他提出,要转变新能源发电发展思路,提高发展质量。建议加强能源各项发展政策间的协调,坚持分布开发与集中开发并举的方针。根据各地资源情况和消纳能力制定差异化的发展政策,优化开发布局,抑制无序发展,保证弃风率控制在合理水平。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相关专家则指出,要加强协调、打破壁垒,拓展新能源电力消纳市场。加强风电发电保障性收购有关政策的执行督导,完善优先调度机制,打破省间壁垒,建立有利于新能源跨区消纳的市场化机制。推进可再生能源与火电发电权交易置换,以及可再生能源替代燃煤自备电厂发电,积极推广电采暖等多种形式的电能替代,促进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推进落实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收购制度,并相应建立电力运行监测评估制度。

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RedditShare on LinkedInEmail this to someonePrint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