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translations on this site are unofficial and provided for reference purpose only.

To view translations, select English under Step 1 (at the right of the screen). Not every item is (fully) translated. If you’re still seeing Chinese, you can use machine translation, under Step 2, to make sense of the rest.

Want to help translate? Switch to English under Step 1, and check ‘edit translation’ (more explanation in the FAQ). Even if you translate just a few lines, this is still very much appreciated! Remember to log in if you would like to be credited for your effort. If you’re unsure where to start translating, please see the list of Most wanted translations.

Grid parity for wind power requires hard work

Published on: June 7, 2017

Original title: 风电平价上网需多方努力
Links: Original source (in Chinese) (link).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开展风电平价上网示范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于日前发布,吹响了我国风电平价上网的号角。一时间,平价上网的概念、风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风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的规模、风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的上网电价等内容迅速爬上能源圈的热搜榜。

从《通知》可以看出,我国在环保治理、推动能源革命的当下,大力推广风力、太阳能发电等清洁环保能源的同时,将如何解决其成本与售价过高等痛点问题及时摆上桌面,让风力发电企业和电网企业,甚至是风电设备制造企业和运行维护企业共同参与进来,动起来,研究起来,规定时间设立示范项目,带头摸索总结经验为日后普遍推开打下基础,同时也向行业传递出了明确的信号,风电、光伏行业要尽早摆脱对政策补贴的依赖。

内蒙古电力行业协会风电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建春在“第四届中国风电后市场专题研讨会”上指出,随着我国风力发电规模的不断扩大和经济性的提高,有的风电场已经具备了零补贴上网的条件,但是这样的企业还是相当的少,因此,为了推动技术和管理进步,提高风电竞争能力,提高对风能资源的综合利用,减少限电、弃风现象的发生,国家能源局出台了这个意见。

由此可见,风电平价上网的条件已经具备,但还不够成熟,需要合适的火候进一步锤炼、煅造它,让它完全适应我国的能源肌体和发展方向,而这个火候就是目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影响风电平价上网的各项因素。

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在接受中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实现风电平价上网需要把握四点因素,其一是优化风电布局,充分利用现有风能资源,发挥规模效应。其二是风电企业要实现和电网之间的友好互动。目前,我国能源结构多元化,风电出力随机波动性较大,需要电网的调峰支持来抑制这种波动性,从而达到与需求吻合的目的。其三是风电企业自身要抓好风电场的运行,精益管理,千方百计保证自身出力曲线是可预测的,是可控的,是平缓的,这样利用小时数就能上升,利用小时数一旦提高,平均电价就会降低。其四是技术革新,风电企业要不断进行技术改进、技术改造,努力提高风电设备的性能。

“要提高风电项目的收益率”,恒丰银行研究院商业银行研究中心主任吴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阐述了自己的观点,“风电平价上网涉及到的因素较多,诸如风电产业的宏观规划优化,设备和工程造价的降低,设备发电效率的提高,项目管理和运营水平提升,弃风限电问题的解决等等。此外,要推动碳市场的真正实现运行,完善产业链,将会大幅提升风电项目的收益,毕竟在京都议定书时代,CDM收益曾占到风电项目收益超过1/3。”

据了解,2016年,国家发改委考虑到目前新能源产业技术不断进步,成本不断降低,因此计划降低保障性收购范围内的风电和光伏上网电价,在去年12月公布了风电上网电价调整为0.4元-0.57元/千瓦时,而煤电价格大约保持在0.3-0.4元/千瓦时之间,光伏、风电企业长期依靠补贴生存的弊端显露。

究竟影响风电平价上网的关键因素到底有哪些?日前,中国电力新闻网以及中电传媒微博、微信、论坛发起关于“实现风电平价上网的关键因素是什么?”的话题征集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共同探讨这个话题,详细调查结果见下图。

W020170606390976758240.jpg

从数据统计上看,23%的网友认为实现风电平价上网的关键因素是政策扶持,30%的网友认为需要靠煤电外部环境成本内化,而47%近一半的网友则认为需要技术进一步突破。

万事开头难。我国风电平价上网必然会遇到很多问题和困难,但降低上网电价补贴,最终取消上网电价补贴是可再生能源发电生存发展的必由之路。风电企业要有自力更生,朝着主力电源方向努力和发展的勇气和魄力,但更需要相互支持与配合,集百家之长,避千家之短,融万家之智共同做好这件事。

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RedditShare on LinkedInEmail this to someonePrint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