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translations on this site are unofficial and provided for reference purpose only.

To view translations, select English under Step 1 (at the right of the screen). Not every item is (fully) translated. If you’re still seeing Chinese, you can use machine translation, under Step 2, to make sense of the rest.

Want to help translate? Switch to English under Step 1, and check ‘edit translation’ (more explanation in the FAQ). Even if you translate just a few lines, this is still very much appreciated! Remember to log in if you would like to be credited for your effort. If you’re unsure where to start translating, please see the list of Most wanted translations.

Managing end of life EV batteries

Published on: June 6, 2016

绿色环保的时代背景下,新能源汽车步入快速发展期。2015年,我国全年累计生产新能源汽车37.9万辆,同比增长4倍。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爆发式增长,4—5年之后,无疑将有大量的退役动力电池。与之相伴的是,电动汽车用动力电池梯级利用也渐成行业热点。

动力电池梯级利用空间较大

记者从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了解到,2015年国内动力电池产量约16吉瓦时,预计2016年年末将达到32吉瓦时。

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预测,到2020年,我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累计报废量将达到12万—17万吨的规模。如果将这些退役电池直接用于资源回收,不免造成浪费。而将之功能发挥到最大的有效途径就是梯级利用,之后再作为资源回收利用。

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所说:“这些报废的动力电池制造工艺先进,即使报废以后仍然保持很高的安全性和电性能,有必要采用梯级利用的方式实现废旧动力电池的资源利用最大化。”

据了解,目前国内已有不少废旧的动力电池经过检测、重组之后,应用于储能领域的案例。此前,北京大学新能源材料与技术实验室的博士生导师其鲁教授告诉记者,2008年奥运会投运的上百辆电动公交车,运行3年之后用于风电和光伏储能。

采访中,不少人认为,考虑到未来电动车的强劲发展趋势,也将带来动力电池梯级利用的蓝海。

电池回收利用仍存技术障碍

动力电池按照国家标准到了使用寿命,从新能源车上拆下来的时候,还有相当的容量和较为宽泛的使用空间。将退役的动力电池应用于储能领域,不管是从经济性还是环保性上而言,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不过,退役电池并不像想象中那样,组合起来就能用,在技术上还有一些障碍。梯级利用时,电池一致性与新电池相比差距很大,这对成组使用造成了很大障碍。同时,电池的容量、电压、内阻等在梯级利用时,会在很少的循环次数下形成断崖式下跌,对后期使用造成极大困难。

为推动动力电池的梯级利用,除国家政策层面鼓励支持外,不少地方政府也在积极探索。

如上海市出台政策,车企回收动力电池政府将补助1000元/套;深圳建立动力电池利用和回收体系,每卖一辆车厂商拿出600元、政府拿出300元,用于回收动力电池,初步建立电池回收的机制。

据悉,目前,包括国家电网、各地政府、电池企业等纷纷开展动力电池梯级回收的研究。如国网河南电力公司2013年建成的微电网系统,并打造了一套动力电池分选、评估、配组的规范化流程。公开资料显示,该工程位于郑州市尖山真型输电线路试验基地,是国内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基于退役动力电池的混合微电网系统,目前系统运行状况良好。

“退役电池回收利用在更小型的家庭电瓶车、UPS(不断电系统)等是可行的。”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储能技术研究组组长陈永翀坦言,“但用于大型储能电站,要考虑循环性、安全性,其中会存在非线性的变化,出事故的概率会增加,同时管理成本也会抬高。不过,动力电池的梯级利用不是根本的解决之道,我们还需要积极开发容易回收的新型环保动力电池。”
 
Original title: 动力电池,能否跨过“报废”关
Links: Original CN (url).

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RedditShare on LinkedInEmail this to someonePrint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