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translations on this site are unofficial and provided for reference purpose only.

To view translations, select English under Step 1 (at the right of the screen). Not every item is (fully) translated. If you’re still seeing Chinese, you can use machine translation, under Step 2, to make sense of the rest.

Want to help translate? Switch to English under Step 1, and check ‘edit translation’ (more explanation in the FAQ). Even if you translate just a few lines, this is still very much appreciated! Remember to log in if you would like to be credited for your effort. If you’re unsure where to start translating, please see the list of Most wanted translations.

NEA interview on “Guidelines for electricity safety risk monitoring system”

Published on: January 15, 2015

——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负责人解读加强电力企业安全风险预控体系建设指导意见

    2015年1月8日,《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强电力企业安全风险预控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正式颁发。此《指导意见》旨在引导企业实现电力安全生产系统化、科学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构建本质安全企业,有效防范电力事故。

    为进一步提升电力企业事故防范能力和本质安全水平,近日,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相关负责人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就《指导意见》的编制背景、原则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指导意见》的编制背景。

    答: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提高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水平作出了决策部署,明确要求“深化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改革,建立隐患治理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这是我国第一次在党的全会上提出了安全生产体系化管理的思想,明确要构建隐患治理和安全预控“两个体系”,为抓好电力安全监督管理指明了方向。

    为了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国家能源局印发了《国家能源局贯彻实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重要举措分工方案的通知》(国能综法改【2014】212号),其中 “深化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改革,建立隐患治理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这项工作由电力安全监管司牵头,有关派出机构参加。为贯彻落实文件要求,切实履行电力安全监督管理职责,电力安全监管司迅速制定工作方案,结合电力行业实际,全面启动安全风险预控等安全监督管理机制改革研究。

    “两个体系”中的隐患治理工作体系建设,是这些年来电力行业一直高度重视并卓有成效的工作。原电监会期间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如何科学、规范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的文件,如:《电力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监督管理办法》明确了电力企业隐患分级分类、监督管理、信息报送和重大隐患挂牌督办的措施和要求;《关于加强电力设备设施隐患排查治理的指导意见》,对电力设备全寿命周期的质量管理、安全管理等方面提出了要求。电力企业按照要求,深入查找和有效解决安全生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逐步形成了安全隐患治理的闭环管理,建立起了隐患排查、治理和管控的综合体系,对保人身、保系统、保设备安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安全预控工作体系,是将安全监督管理融入电力生产、建设施工全过程,进一步增强电力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系统性、前瞻性和主动性,着力提升事故防范能力和本质安全水平的安全生产治本之策。南方电网公司、神华集团公司的安全风险预控体系建设工作一直走在行业的前列,在各自的领域中都有很好的实践。2014年上半年,电力安全监管司选取了南方电网公司、神华国华集团公司及其下属7个基层单位进行调研,重点了解安全风险预控管理体系建设历程、实践经验、主要特点以及实际效能,将以风险预控为核心的风险管理体系和传统管理进行比较,为构建一套理念先进、方法得当、管控有效的电力安全风险预控体系并逐步推广应用做好前期研究工作。

    记者:请问《指导意见》的编制工作遵循了哪些原则?

    答:安全风险预控体系以风险控制为主线,以安全生产风险辨识、评估、控制和审核改进的闭环管理为原则,系统地提出安全管理的具体内容,指明风险管控的目标、规范要求与管理途径,为管理和作业的规范化、标准化提出具体的工作指导。安全风险预控体系是企业内部管理的手段和方法,是企业建立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一个有效载体。

    但是,受思想认识、体制机制、利益考虑和传统习惯束缚等因素限制和各单位生产实际情况的差异,电力企业按照统一的标准执行起来难度很大。为此,我们的编制工作原则是:对电力企业建立风险预控体系提出原则性的、框架性的要求,给企业留下发挥空间,要求电力企业结合隐患排查治理、标准化创建、安全性评价等传统有效的安全管理方法和手段,自行开展支持体系建设的诸多技术支撑工作,如:制定风险辨识与评估的等级标准,审核标准、实用可操作的管理和作业标准、表单等,使符合企业自身特点的管理要求和技术规范落实到体系建设的各个环节,引导企业构建符合自身实际的安全风险预控体系。

    记者:请简要介绍一下《指导意见》的主要内容。

    答:《指导意见》分4部分14条,重点突出以下几个方面内容。

    一是安全风险预控体系的总体要求和建设目标。《意见》的总体要求和建设目标主要突出“基于风险、系统化、规范化与持续改进”的安全风险管理模式,逐步构建一套理念先进、方法得当、管控有效的安全风险预控体系,建立隐患排查新常态和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有效防范各类事故,保持电力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

    二是安全风险预控体系的主要建设任务。从电力企业实施危害辨识和风险评估,完善管理制度和技术标准,做好风险管控,建立检查、审核等持续改进的工作机制等四个方面具体阐述,提出安全风险预控体系建设的具体步骤和措施。

    三是安全风险预控体系的措施保障。从树立“关口前移、系统管控”的安全理念,强化理念宣贯和人员培训,建立PDCA的闭环管理工作机制,培育安全文化等四个方面具体阐述,要求企业加强理念引导和安全文化建设,规范企业作业行为,提升员工安全意识和业务技能,为安全风险预控体系建设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和技术保障。

    四是对做好安全风险预控体系建设工作提出要求。从结合生产实际、实现体系本土化和专业化,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协调机制,坚持全员参与、促进安全意识的提升,杜绝形式主义、实现持续改进等四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要求企业发动全员参与到风险预控体系建设工作中,结合传统有效的安全管理方法和手段,强化生产技术、调度、安监、教育培训等部门的通力合作,实现体系的动态管理和持续改进。
Original title: 构建理念先进 方法得当 管控有效的安全风险预控体系
Links: Original CN (url).

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RedditShare on LinkedInEmail this to someonePrint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