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translations on this site are unofficial and provided for reference purpose only.

To view translations, select English under Step 1 (at the right of the screen). Not every item is (fully) translated. If you’re still seeing Chinese, you can use machine translation, under Step 2, to make sense of the rest.

Want to help translate? Switch to English under Step 1, and check ‘edit translation’ (more explanation in the FAQ). Even if you translate just a few lines, this is still very much appreciated! Remember to log in if you would like to be credited for your effort. If you’re unsure where to start translating, please see the list of Most wanted translations.

New energy development requires urgent solution for wind and PV curtailment

Published on: September 6, 2016

Original title: 新能源发展亟待解决弃风弃光顽疾
Links: Original CN (url).

 
我国风电、光伏装机容量已成为全球最大,但弃风、弃光问题始终存在,今年上半年,西北地区弃风、弃光问题愈加严重。专家认为,弃风、弃光率居高不下问题的根源在于电源建设过快而消纳能力开发不足,需要进一步优化新能源的布局结构,同时推动分布式能源的发展,减轻下游的消纳压力。
  西北地区风能、太阳能资源丰富,是我国风电、光伏布局的主战场,同样是弃风、弃光的重灾区。
  来自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受上网标杆电价调整影响,2016年上半年光伏发电迎来小高潮。截至2016年6月底,西北电网风电及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合计已达5937万千瓦,占全网总装机容量的29.7%。与此同时,新能源消纳压力不断增加,今年前六个月,西北电网弃风电量155.3亿千瓦时,弃风率高达38.71%;弃光问题最严重的是新疆,弃光率高达32.4%。
  专家认为,用电需求增速放缓,消纳市场总量不足是造成当前大量弃风弃光的主因。同时电源结构不合理,电网调峰能力不足;外送通道建设与电源建设不匹配,电网送出能力有限;电网存在薄弱环节,部分区域受网架约束影响消纳也助长了弃风弃光情况的发生。
  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认为,受经济转型等因素影响,我国用电需求增长放缓。新增用电市场已无法支撑各类电源的快速增长。在市场总量不足的情况下,部分地区增加大用户直购火电量,进一步挤占了新能源的市场空间。
  此外,钱晶认为,我国新能源消纳市场机制缺失也是酿成弃光、弃风的原因之一。我国仅在局部地区开展了风火发电权交易、辅助服务交易等试点。由于缺乏常规电源提供辅助服务补偿机制,火电企业普遍没有为新能源调峰的积极性。
  清华大学低碳经济研究院院长何建坤表示,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是很艰难的。目前出现的弃风、弃光问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推进的过程中协调发生了问题。实际上,伴随着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不断优化,清洁能源的电源建设仍需要加快,但消纳的问题必须予以重视。国家在政策和规划方面需加强引导,加快配套电网和储能设备建设,同时,在东部地区加快推进分布式能源的布局。
  晋能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立友表示,要破解弃风、弃光的难题,应该从造成问题的根源入手。一方面,要鼓励地面电站产生的电能就地消纳,鼓励电力替代,以电带煤、以电带油、以电带气,消纳电力的同时,还能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另一方面,增加跨区输电能力,将富余电力输送到其他地区。
  东方日升总裁王洪认为,应该减缓在弃风、弃光严重地区的投资建设,避免建设过多非专业电站、非高效发电项目;同时,开拓新市场,消耗企业不断扩大的产能。
  推动电源投资结构优化是解决弃风弃光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一直以来,我国集中式电站发展迅猛,而“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分布式电站建设推进缓慢,这也加重了市场消纳的压力。
  杨立友表示,以光伏为例,光伏地面电站产生电能多的时间段是太阳能最为丰富的白天,也是工业用电高峰,可以通过调峰手段,鼓励就地消纳。在政策方面,可以适当控制弃光现象严重地区地面电站的配额,鼓励分布式应用方式。
  苏美达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芮春保认为,分布式能源是一种非常适合在用户侧以及荷载中心附近建设的发电电源,可以优化和降低用户电力使用成本,符合未来能源生产与消费的绿色发展趋势。

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RedditShare on LinkedInEmail this to someonePrint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