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translations on this site are unofficial and provided for reference purpose only.

To view translations, select English under Step 1 (at the right of the screen). Not every item is (fully) translated. If you’re still seeing Chinese, you can use machine translation, under Step 2, to make sense of the rest.

Want to help translate? Switch to English under Step 1, and check ‘edit translation’ (more explanation in the FAQ). Even if you translate just a few lines, this is still very much appreciated! Remember to log in if you would like to be credited for your effort. If you’re unsure where to start translating, please see the list of Most wanted translations.

The number of distributed PV households increased rapidly in Q1

Published on: June 20, 2017

Original title: 一季度分布式光伏发电户数增长迅猛 千亿“屋顶金矿”待挖
Links: Original source (in Chinese) (link).

只需给全国20%的家庭独立屋顶安装上光伏发电装置,这个市场规模就将高达3200亿元。虽然从去年起各大厂商都将重点转向户用市场,但是受困于融资、交易、服务等环节的问题,户用光伏市场爆发总差“临门一脚”。

近日,针对家庭光伏存在的政策、技术、交易、融资等方面的风险,中民新光有限公司发布国内首个新能源全产业链交互服务平台——中民智荟上线。中民智荟通过整合全国范围内分布式光伏行业上游与下游、企业与用户、行业与自身,聚拢产业体系与链节,聚合行业资源与信息,打通了产业壁垒与路径,实现了行业有序发展。

随着去年开始相关政策明显向分布式光伏倾斜,今年一季度我国分布式光伏发展已呈现爆发式增长。其中,居民分布式光伏户数增长迅猛。2016年,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居民分布式光伏发电新增并网户数14.98万户,是2015年新增并网户数的7.3倍,占分布式光伏新增并网户数的83%。

当前,国内家庭光伏产业正处于转型期,尤其是行业规模零散无序、传统买卖模式缺乏新意,再加上信息不对称导致消费需求降温等问题,已然成为阻碍家庭光伏行业发展的障碍。

“光伏市场一年比一年火,越来越多的老百姓选择在屋顶上安装光伏系统,但是竞争对手越来越多,竞争的焦点是价格。”一位华北地区的光伏经销商说,由于没有核心竞争力,也就没有品牌溢价,谁的价格低就可以取胜。但是价格战做薄了利润,企业为了利润就会偷工减料。光伏是一个长周期回报的项目,低价最终损害的是用户的利益和企业的声誉。

同时,受困于“融资难、变现难”,分布式光伏的“风口”似乎还没有完全形成。中民新光常务副总裁包育栋表示,虽然国内分布式光伏市场如火如荼,但是在家庭光伏市场,用户在没有见到收益之前,不愿一次性做过多地投入;同时大多数的金融机构对待光伏企业还处于摇摆的状态,且信贷手续繁杂;直接面对用户的开发企业因规模小、贷款资质不足而无法扩张。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民新光针对家庭光伏项目推出了全新的金融创新产品,面对C端用户推出的金融产品,实现零首付;面对B端微众,提供融资优惠政策,实现少垫资,消除市场扩张障碍。

业内人士认为,通过产品服务的消费升级改造,中民智荟平台将家庭光伏“改头换面”成稳定而有效的理财工具,使家庭光伏成为每个百姓的“屋顶银行”。这也是以家庭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走进农村的全新尝试。

资料显示,到2016年底,全球累计光伏装机规模中分布式高达148吉瓦,占据了总光伏装机规模的半壁江山,同期中国的分布式光伏占比仅达到12%。另一方面,“十三五”规划的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量为60吉瓦,这意味着未来4年中,每年都需有10吉瓦的新增分布式光伏。“数据背后,一方面是分布式光伏的巨大发展前景,另一方面,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中民新能集团研究院副院长李春林表示,分布式光伏的发展现状和未来目标的差距,对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保障行业的良性发展,必须充分认识到分布式光伏的风险点,并制定有针对性的策略。

 

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RedditShare on LinkedInEmail this to someonePrint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