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translations on this site are unofficial and provided for reference purpose only.

To view translations, select English under Step 1 (at the right of the screen). Not every item is (fully) translated. If you’re still seeing Chinese, you can use machine translation, under Step 2, to make sense of the rest.

Want to help translate? Switch to English under Step 1, and check ‘edit translation’ (more explanation in the FAQ). Even if you translate just a few lines, this is still very much appreciated! Remember to log in if you would like to be credited for your effort. If you’re unsure where to start translating, please see the list of Most wanted translations.

2020 Gas-fired power generation will exceed 100 GW

Published on: September 25, 2017

Original title: 能源清洁发展丨2020天然气发电将超1亿千瓦
Links: Source document (in Chinese) (link).

气宇轩昂 前景广阔

2020年天然气发电将超1亿千瓦

加快天然气产业发展,提高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是我国加快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天然气产业发展稳中有升。数据是最有力的见证———看生产总量,从2012年的1082亿立方米到2016年的1369亿立方米,产量持续稳步增长;看消费总量,从1463亿立方米到2058亿立方米,5年间保持了快速增长。

8月底,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天然气跨省管道运输价格核定结果显示,13家天然气跨省管道运输企业管道运输平均价格比此前下降了15%左右。这一重大利好势必会提升天然气价格竞争力,刺激天然气下游需求,也再次彰显了我国大力发展天然气的愿景。

成就瞩目天然气产业迎来新机遇

回首过去5年,我国天然气产业发展取得的成绩令人瞩目: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在天然气勘探、开发领域均获得重大突破,推动全国天然气探明储量快速增长;全国新增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约40144亿立方米,超额完成“十二五”规划探明储量目标35000亿立方米,完成率高达114.70%。2015年全国常规天然气产量达到约1350亿立方米,基本达到“十二五”规划产量目标水平;2016年,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为205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6%,增速超过2015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6.4%;截至2016年底,我国建成储气库总工作量超过60亿立方米,较上年增长7亿立方米,约占当年全国天然气消费总量的3%。

与此同时,长输管道建设的持续推进,促使供气能力进一步加强。2016年,我国天然气长输管道全年建成干线、支干线管道里程1500千米。截至2016年底,天然气长输管道总里程近7万千米。近几年,随着我国多省市“气化”工程的实施,区域管道规划建设步伐加速。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我国已建、在建区域管道长度接近2000千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三五”期间,国家层面的能源结构优化和环境污染治理将成为天然气消费最主要的推动力。2013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能源行业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等纲领性文件。2014年11月,中美双方在北京发布了应对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首次正式提出2030年中国碳排放达到峰值并努力早日达峰。而《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已明确天然气的主体能源地位,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从“十二五”的5.9%将提升至“十三五”的10%,乐观估计消费量将达4000亿立方米。

今年初以来,天然气资源勘查取得了新发现,在南海北部成功实现了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开辟了天然气勘探开发新领域;发布了《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年)》;发布了行业期待已久的《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了贯穿全产业链的油气体制改革主要任务;13个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天然气利用的若干意见》,明确了实施城镇、发电、工业、交通等四大天然气利用工程。

这些重大决策和新进展,连同大气污染防治、煤改气、煤炭去产能、自然保护区矿业权清理等其他政策的深入推进和完善,为天然气发展带来新机遇,必将极大推动我国天然气发展。

清洁高效天然气发展前景广阔

环保优势突出、节能减碳效果明显、调峰优势显著的天然气发电,是燃煤发电的一种重要替代方式。纵观发达国家的电力装机结构和电源构成,燃气发电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需要正视的是,作为电力装机容量已位居世界之首的我国,天然气发电在发展过程中还面临诸多困难。未来,为应对我国愈加突出的环境问题,天然气发电的市场需求空间将十分广阔。

得益于天然气市场化改革的逐步加速,天然气发电成本有望进一步下降。国家发展改革委相继印发了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管理办法和定价成本监审办法,为“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第三方准入”的市场化改革奠定基础,目前各省(市、区)非居民用气门站价格处在近5年的低位。此外,“十三五”期间天然气供应总体上较为充足。国家能源局印发《页岩气发展规划(2016~2020年)》,2020年力争实现页岩气产量300亿立方米。随着国内天然气产量稳步增长,中俄、中亚、中缅液化天然气(LNG)等一系列天然气长期进口协议陆续签订,未来天然气供应能力预计将大幅提高。

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天然气利用的规模以及天然气发电比重不断提升,特别是在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的沿海地区,外购电需求旺盛且经济发达的华中、华东地区。

《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天然气发电装机规模达到1.1亿千瓦以上,占发电总装机比例超过5%。与2016年相比,“十三五”期间我国天然气发电新增装机容量将达到0.4~0.8亿千瓦,增幅为57%~114%。

据行业相关专家表示,在我国当前调峰设施仍然不足的条件下,建议未来积极发展调峰电厂,此举不但对上游气田生产、中游管网运行、下游用户天然气保供具有积极作用,而且通过增强用电保供能力,可提高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利用水平,减少弃风、弃光,有助于气、电、可再生能源共赢发展。

齐头并进天然气家族表现不俗

“十二五”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得益于国家对天然气发展的大力支持,天然气家族的成员们皆表现不俗。

致密气稳步发展成热点。其实早在20世纪60年代,四川盆地就发现了致密气。近几年,我国每年新增探明致密气地质储量约3000亿立方米。截至2015年底,探明致密气地质储量估计达到2万亿立方米以上,其中90%分布在鄂尔多斯盆地和四川盆地。难以置信的是,在2005年全国致密气产量仅有28亿立方米左右。“十二五”期间致密气产量实现稳定增长,2012年已经突破300亿立方米,2013年约340亿立方米,2015年估计突破400亿立方米,约占当年天然气产量的三分之一,为较好完成“十二五”天然气勘探开发规划目标作出了重要贡献。

虽未达到规划预期,页岩气仍实现了高速发展。2015年12月,中国石化对外宣布礁石坝页岩气田建成生产能力50亿立方米,并配套建成了页岩气外输管线,页岩气已经通过管道网络进入忠武管道,向长三角和长江中下游用户供气。中国成为美国、加拿大之后,又一个实现页岩气商业开发的国家。

煤层气开发利用关系到构建本质安全型煤矿、增加低碳能源供应、减缓温室气体效应等多个领域,“十二五”期间,国家多次出台加快煤层气开发利用的政策性文件。2015年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新增煤层气探明地质储量约3616亿立方米,2015年煤层气(煤矿瓦斯)产量达到约170.99亿立方米,其中地面煤层气产量约44亿立方米。

“十二五”期间,生物天然气战略地位不断提升。国务院、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先后发布多项与生物天然气相关的可再生能源规划、生物天然气规划,出台和完善了多项生物天然气扶持与鼓励政策。生物天然气产业出现了连续化、规模化、商业化新趋势。2015年全国生物天然气总产量估计超过225亿立方米,其中农村沼气产量(折纯量)约为160亿立方米,“十二五”规划产量目标完成率估计约为102.27%。

今年是大气污染防治行动的收官之年。天然气作为化解环境约束、改善大气质量,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有效途径,同时对推动节能减排、稳增长惠民生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随着各地“煤改气”进程的加速、一系列扩大天然气利用政策的出台、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等工作的深入推进,预计天然气消费将保持稳定增加。(中国电力报 中电新闻网 见习记者 莫非)

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RedditShare on LinkedInEmail this to someonePrint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