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translations on this site are unofficial and provided for reference purpose only.

To view translations, select English under Step 1 (at the right of the screen). Not every item is (fully) translated. If you’re still seeing Chinese, you can use machine translation, under Step 2, to make sense of the rest.

Want to help translate? Switch to English under Step 1, and check ‘edit translation’ (more explanation in the FAQ). Even if you translate just a few lines, this is still very much appreciated! Remember to log in if you would like to be credited for your effort. If you’re unsure where to start translating, please see the list of Most wanted translations.

Adhere to innovation and promote the development of global power grid interoperability

Published on: September 8, 2016

Original title: 坚持创新发展 推动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Links: Original CN (url).

 
作为G20机制的重要配套活动,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于9月3~4日举行。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参加B20峰会并接受媒体采访。他表示,希望峰会推动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早日达成共识,以现代技术构建面向未来的基础设施,在能源转型、低碳发展、新能源技术革命、全球能源互联互通、促进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早日实现突破。参会期间,舒印彪还参加了意大利总理伦齐的会见。

国家电网公司是2016年B20基础设施工作组的联合主席单位。峰会期间,围绕创新发展、国际化战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电网互联互通、清洁低碳发展等议题,舒印彪与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香港文汇报等媒体记者沟通交流,回答记者提问。

对于受到参会者广泛关注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议题,舒印彪表示,“一带一路”是伟大的战略,定能惠及沿线国家,实现互利共赢。电网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沿线国家用电需求潜力巨大,且各国风能、太阳能、煤炭等资源禀赋不同,这都是发展互联互通的必要条件。

舒印彪指出,国家电网公司将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提出的“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的倡议。他说,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更宽更广范围的电网互联互通,指明了人类能源未来发展的出路,不但是可行的,而且是可以实现的。

关于下一步的海外业务发展,舒印彪表示,国家电网公司将主要围绕“一带一路”开展海外业务,把实现与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作为工作重点,巩固运营好与周边国家的联网工程,推进中俄、中蒙、中巴的电力联网工程建设。同时努力拓展国际合作,实现中国技术和管理的输出。未来拟重点在欧洲、美国及非洲布局海外业务。

谈及国家电网公司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成就,舒印彪表示,创新是企业的生命,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以新能源、智能电网、大规模现代储能技术、电动汽车发展为代表的能源领域革命,有可能催生新一轮产业革 命。国家电网公司作为特大型能源企业,具有使命感和责任感。

特高压是国家电网公司自主研发,并广泛应用的创新技术,解决了国内能源不平衡问题,实现更大范围内能源资源优化配置。舒印彪说,中国75%以上的能源资源都在西部和北部,而负荷中心主要在中东部,两者之间距离两三千公里,特高压技术将西部能源送至东部,满足东部用电需求,解决雾霾、污染等问题,实现清洁发展。

舒印彪指出,中国拥有特大现代电网运行技术、先进的电网控制保护技术,保证了中国电网是目前世界上安全水平最高的大电网。中国在智能电网技术上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是世界上新能源接入规模最大的电网。目前,中国的现代电网技术,包括特高压、智能电网技术,为今后在全球范围内开发可再生能源基地,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提供了现实可选择的方案。

对于此次峰会普遍关注的绿色低碳发展议题,舒印彪认为,清洁发展和低碳绿色转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能源发展的方向,电网企业责无旁贷。国家电网公司在清洁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目前我国清洁能源占比达到35%,计划到2030年达到55%以上。就电网企业在绿色低碳发展转型中发挥的作用,他以四川水电基地溪洛渡—浙江金华特高压输电工程为例作了说明。溪洛渡—浙江金华特高压工程占地仅225亩,却能输送800万千瓦的清洁电力至浙江,线路输送容量占浙江平均负荷的15%以上。

舒印彪表示,未来实现能源转型和新能源更大规模接入电网并有效消纳,需要在能源技术关键领域加强研究,取得突破。国家电网公司将建设现代智能化配电网,更好地服务分布式电源和微网的发展,在用能领域进行结构性改革,在终端能源消费中大力推广以电代煤、以电代油,减少化石能源消耗,提高低碳绿色能源的比重。他指出,就世界范围而言,电动汽车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个发展重点,发展电动汽车可以在交通领域推动以电能替代化石能源。国家电网公司制定了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标准,该标准已成为世界四大标准之一。下一步,国家电网公司将加快车联网建设,进一步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

据了解,作为G20机制的重要配套活动,B20是各国工商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平台。今年B20峰会设置了“金融促增长”“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中小企业发展”“就业”“反腐败”共六大议题。

自2010年起,B20累计向G20峰会提交了逾400条政策建议,受到G20成员领导人高度重视,部分建议已被列入历届G20峰会公报,为促进全球经济强劲、平衡、可持续增长建言献策。

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RedditShare on LinkedInEmail this to someonePrint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