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translations on this site are unofficial and provided for reference purpose only.

To view translations, select English under Step 1 (at the right of the screen). Not every item is (fully) translated. If you’re still seeing Chinese, you can use machine translation, under Step 2, to make sense of the rest.

Want to help translate? Switch to English under Step 1, and check ‘edit translation’ (more explanation in the FAQ). Even if you translate just a few lines, this is still very much appreciated! Remember to log in if you would like to be credited for your effort. If you’re unsure where to start translating, please see the list of Most wanted translations.

China Guangdong Nuclear publishes 2016 annual report

Published on: March 20, 2017

Original title: 中广核电力2016年度成绩单公布
Links: Original source (in Chinese) (link).

3月16日,中国广核集团旗下核电上市平台——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电力”, 1816.HK)在香港举行业绩发布会,公布了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的年度业绩。中广核电力在安全质量保持世界先进水平的前提下,市场份额保持国内领先、经营业绩稳步提升、公司治理规范有效、成本水平具备同业竞争力,从各方面表现了公司未来充足的发展动力,交出了一份理想的成绩单。

作为“全球核电第一股”,中广核电力受到了投资者和分析师格外的关注,现场近200人的座位座无虚席。中广核电力董事长张善明、总裁高立刚、财务副总监杨卡林介绍了中广核电力的发展策略、业务状况和财务表现,并回答了投资者关于核电消纳、台山核电项目、电力市场改革等方面的问题。会后,中广核电力董事会秘书魏其岩和中国广核集团新闻发言人黄晓飞共同与媒体进行了座谈,就媒体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年上网电量同比增长30.8%,收入利润稳步增长

中广核电力是中国第一、全球第五大核电运营商。2016年,公司共有5台机组投入商运,新开工1台机组,创造了我国核电机组商运的新纪录。截止2016年12月底,公司管理19台在运机组,装机容量为2038.4万千瓦,占中国大陆在运核电市场份额为60.6%;9台在建机组装机容量为1135.6万千瓦,占中国大陆在建核电市场份额为46.4%。

回顾2016年,中广核电力主动适应行业和市场的发展变化,强化市场意识,应对局部地区电量消纳挑战,公司运营管理的核电机组2016年上网电量1155.84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增长30.8%。

2016年度,公司收入利润也实现稳步增长,总收入为人民币328.9亿元,较去年增长22.7%;公司拥有人应占年度利润为人民币72.87亿元, 比去年增长3.7%;扣除汇兑损益净额的影响后,公司拥有人应占年度利润为人民币75.44亿元,比去年增长12.0%。根据本年度盈利情况,董事会建议派发末期现金股息每股人民币0.051元(含税)。

72.2%机组业绩指标进入世界先进水平,能力因子近五年首次突破90%

2016年,中广核电力管理的在运核电机组均保持良好的安全状态。每台机组按12项WANO(世界核运营者协会)指标计算,中广核电力18台在运机组(注:防城港2号机组投产不满一个季度,2016年度不纳入统计)共有72.2%的指标达到世界前四分之一的先进水平。

中广核电力以提高市场竞争力为导向促进管理和技术提升,机组安全水平再创佳绩。2016年,群厂平均能力因子近五年首次突破90%,达到90.31%,优于WANO同行平均能力因子84.15%。中广核电力管理的在运机组平均非计划停堆次数仅为0.05,远低于WANO前三年的平均值0.42。

本年度,中广核电力继续保持历史未发生2级及以上运行事件的良好安全记录。同时,公司持续保持公开透明,主动增加披露内容和数量,于2011年建立了中国大陆首个核电站“核与辐射安全信息”公开平台,公司在运核电机组发现并确认的运行事件,均在2个工作日(节假日72小时)内进行公开。

“确保核安全是我们的安身立命之本”,中广核电力董事长张善明多次强调:“公司始终将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开展自上而下的安全文化建设,持续提升公司安全质量管理水平,不断加强公司在安全质量方面的抗风险能力。同时,坚持做强国内市场,紧密跟踪国际市场的投资策略,继续为股东创造价值,为改善地区环境、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做出努力。”

环境监测体系完善,年度上网电量减排效应相当于25万公顷森林

在2016年11月正式生效的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中,中国向全世界庄严承诺了碳减排目标——2030年碳排放总量达到峰值,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到20%左右。2016年中国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比重高达71.6%,环保问题日益突出。据权威机构测算,为实现中国承诺的节能减排目标,到2030年中国运行核电规模需达到1.5亿千瓦,即核电占届时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例达到5%左右才能有效支撑。

张善明表示,中广核电力坚持对环境高度负责的态度,重视环境监测体系建设。按照法规要求,公司所属各核电基地都成立了专门的环境保护管理机构,配备专业环保人员,实施统一的环境监测工作制度,形成了一套完善的环境监测体系。“2016年环境监测结果表明,公司管理的各核电站周围环境监测结果正常,未给环境带来不良影响。”

2016年,中广核电力除了为经济发达的沿海地区供应能源,还为区域的节能减排做出积极贡献。张善明介绍,以广东省为例,公司目前提供广东省17.5%的电力供应,同时与香港中电合作,为香港提供近25%的电力供应,成为珠三角地区零碳排放能源中的主要组成部分。

中广核电力全年上网电量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3,7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9,00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约88万吨,减排氮氧化物约57万吨,减排效应等效相当于25万公顷森林,可覆盖全深圳。

全力推进精益化管理,确保规模和业绩持续稳定增长

中广核电力致力高水平的企业管治,不断改进企业管治实务,为未来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动力。2016年,中广核电力强化了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的作用,审计委员会拓展为审计与风险管理委员会,加强公司风险管理力度;持续规范关连交易管理,制定了重大关连交易的内控治理优化方案,并进一步提升公司信息披露透明度。

公司持续推进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策略,不断强化核安全文化建设并与国际同行对标,持续优化设备管理和大修管理,并配置了充足的人力资本。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中广核电力有效持照的操纵员为592人、高级操纵员为410人,可以满足约40台核电机组同时运营,为机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中国能源“十三五规划”已明确提出“要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安全高效发展核电”。2017年,在保障安全质量的前提下,中广核电力计划投运2台机组(注:中广核电力发布公告,2017年3月15日,旗下阳江4号机组完成所有调试工作,具备商业运营条件)。张善明表示:“按照核电发展规划,我国核电将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期,中广核电力将抓住发展机遇,始终保持诚信透明的核安全文化理念,坚持‘一次把事情做好’的核心价值观,以公司稳健经营为基础,保持规模和业绩的稳定增长。”

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RedditShare on LinkedInEmail this to someonePrint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