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translations on this site are unofficial and provided for reference purpose only.

To view translations, select English under Step 1 (at the right of the screen). Not every item is (fully) translated. If you’re still seeing Chinese, you can use machine translation, under Step 2, to make sense of the rest.

Want to help translate? Switch to English under Step 1, and check ‘edit translation’ (more explanation in the FAQ). Even if you translate just a few lines, this is still very much appreciated! Remember to log in if you would like to be credited for your effort. If you’re unsure where to start translating, please see the list of Most wanted translations.

China’s future electricity demand will reach 10,000 TWh – Hydropower will account for 1/4

Published on: May 29, 2018

Original title: 中国未来电力需求10万亿千瓦时 水电将占1/4
Links: Source document (in Chinese) (link).

据预测,中国未来电力需求约10万亿千瓦时,其中水电2.5万亿千瓦时,将占1/4左右。而截至2017年底,水电总装机容量达3.4亿千瓦,约占全球水电装机容量的30%,年发电量约1.2万亿千瓦时, 占中国清洁能源发电量的70%。2017年,水电占全国发电量的19%左右。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长张野在5月21日召开的“水电与未来能源系统北京论坛”上表示,要兑现中国在巴黎气候大会上作出的承诺,水电作为可开发程度最高、技术相对成熟的清洁可再生能源,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将是中国推动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手段。

例如,作为中国水电的标志性工程,三峡水电站2017年3月累计发电量突破1万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3.19亿吨,减排二氧化碳8.58亿吨,减排二氧化硫899万吨,减排氮氧化物257万吨。

而且,中国水电经过近40年的发展,取得了巨大成绩。

张野认为,常规的流域梯级水电站一般具有多年调节水库,具有天然的储能作用;抽水蓄能电站在电网中具有启动灵活、调峰填谷的作用,是电力系统中的“充电宝”。因此,水电作为未来能源体系中的“调节器”,发挥巨大的储能作用,可以为太阳能、风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利用提供保障。可以预见,在世界未来能源体系中,水电必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数据显示,全球近1/5的电力来自水力发电,有24个国家90%以上的电力需求由水力发电提供,有55个国家水电比例达到50%以上。“发达国家水能资源开发较早、水电开发程度总体较高,如瑞士达到92%、法国88%、德国74%、日本73%、美国67%。”张野说。

据悉,世界水电平均开发程度为25%,亚洲、非洲、南美水电开发程度低于平均数,将成为水电开发主战场。“可以预见,未来水电最大潜力来自非洲、亚洲、南美洲。”世界银行集团水电与大坝项目负责人Pravin Karki说。

中国已是世界上水电发电量最大的国家,水电消费量占全球水电消费量的近三成比例。但是,“按发电量计算,中国目前水电的开发程度虽仅39%,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张野表示。

虽然我国水电开发程度较低,但中国水电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例如,青藏高原被称为“世界第三极”,蕴藏了世界上最丰富的水能资源。中国水电技术可开发量6.6亿千瓦,年发电量3万亿千瓦时,其中80%分布在西部地区,中国水电发展前景广阔。

张野认为,中华文明史本身就是一部治水史,在化水害为水利的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了“天人合一”等可持续发展的思想。水电作为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工程,与都江堰、京杭大运河等一脉相承。“例如三峡工程是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它的三大任务是防洪、发电和航运,在发电的同时,大大减少了下游的洪涝灾害,也使长江上游的货运能力,从建成前的1800万吨提高到了1.2亿吨,极大的促进了西部地区的发展。”

国际水电协会首席执行官理查德·泰勒表示,中国水电在过去15年发展十分迅速,从此前较低的水电装机水平,提高到总装机容量3.4亿千瓦,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均居世界第一。在过去的发展中,中国水电行业积累了丰富的专业技术,无论是勘测设计、施工承包、运营管理、投融资等,中国对水电建设、管理水平均有很大提升,拥有了越来越多的经验。“在目前世界水电开发项目中,无论是分包参与,还是水电设备、投融资,均可看到中国元素,可见中国企业身影。”

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RedditShare on LinkedInEmail this to someonePrint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