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translations on this site are unofficial and provided for reference purpose only.

To view translations, select English under Step 1 (at the right of the screen). Not every item is (fully) translated. If you’re still seeing Chinese, you can use machine translation, under Step 2, to make sense of the rest.

Want to help translate? Switch to English under Step 1, and check ‘edit translation’ (more explanation in the FAQ). Even if you translate just a few lines, this is still very much appreciated! Remember to log in if you would like to be credited for your effort. If you’re unsure where to start translating, please see the list of Most wanted translations.

Clean energy powering green growth

Published on: May 25, 2016

   浙江湖州的电力服务人员正在帮助织里童装生产企业检查电锅炉运行情况。沈贺铭摄

66岁的戴荣龙独自坐在锅炉房角落里,手上的香烟已快燃尽。

老人是浙江湖州市南浔区昱诚木业公司的锅炉工,烧锅炉已经整整11年。他告诉记者:“用不了几天,这口锅炉就要熄火了,我也要下岗了。”

导致戴荣龙下岗的直接原因,是湖州近年来推广的“以电代煤”,全社会用能单位煤改电、油改电,倡导“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国网湖州供电公司总经理李颖毅告诉记者,在全新的能源消费模式下,热泵、电采暖、电锅炉、双蓄等电能替代技术得到有效推广,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持续增加,区域能源结构、产业转型升级、社会节能减排明显得到优化和改善。

以电代煤 打造清洁“产业路”

湖州是环太湖地区唯一因湖而得名的城市,也是全国首个地市级生态文明示范区。

南浔是中国木地板之都,拥有木地板产业470多家,产量占全国的35%左右。以往,区内多数企业采用煤锅炉进行模板加工,不仅安全性、稳定性较低,同时排放污染较为严重。如今看到的却是别样的风景:电锅炉正式“上岗”,烟囱不再“吞云吐雾”。目前,南浔区已有177家木业企业达成改电意向,预计年增加售电量6000万千瓦时以上,年减少煤炭使用量10万吨左右,减少烟尘2万吨、二氧化碳30万吨。

“以前煤锅炉污染严重,还需要专人管理,现在换了电锅炉操作方便了,温度可以精确控制,人工也省了。”昱城木业总经理沈峥为“煤改电”绿色通道点赞。

不只南浔木业,湖州各地优势产业都走上了“电能替代,清洁转型”的发展新路。

“童装小镇”织里镇,全国80%的童装产自这里,共有1万多家童装企业,“家庭作坊”式的生产模式加剧了散煤燃烧的危害。2012年至2014年,织里共完成7600余台燃煤锅炉改造,累计节约标煤5.5万吨,减少烟尘0.2万吨、二氧化碳22.1万吨、二氧化硫0.1万吨。

自2014年开展电能替代以来,湖州共实施电能替代项目300余个,实现替代电量近3亿千瓦时,减少煤炭量约3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75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1500吨。

以电代油 助建绿色“城市路”

杭州大街上,随处可见身材娇小、白绿相间的新能源汽车“微公交”。但是很少有人知道,这些为“西湖蓝”贡献力量的小家伙是“长兴制造”。

湖州下辖的长兴县,动力电能产量占全国半壁江山,是浙江省唯一的“纯电动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发展基地”。强大的区域产业基础,为湖州新能源汽车的生产与推广创造了良好条件。

微宏动力是湖州一家专业从事新能源汽车电池生产的企业。历经10年,微宏在电池正负极、电解液和隔膜技术3方面实现了重大创新。2015年5月,微宏推出“快充”纯电动乘用车动力电池,同时实现了10至15分钟充满电、单次充电续航300公里以及电池与车身同步寿命设计3个指标。

目前,全球6个国家100多个城市的1万多辆新能源公交客车上装有微宏快充动力电池产品,累计安全运营里程超6.2亿公里。

先进的技术、完善的性能,蓄电池之乡,正转型为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预计到2017年,年产纯电动汽车5万辆、动力电池8亿安时,实现产值100亿元。

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最核心的技术,新能源汽车的难点几乎都与电池有关。而充电桩的建设、快充站的网络布局,更是该技术能否推广应用的关键。

滨湖充换电站是湖州首座大型充换电站,占地2000余平方米,共有10个充电桩,包括两台功率为280千瓦大型充电桩、两台功率为56千瓦备用应急充电桩和6台60千瓦专为小型汽车充电的小型充电桩。

目前,湖州高速公路快充站网络也已全部建成,共有4个充电站16个充电桩,每个充电站能同时为4辆电动汽车进行快速充电。

绿色电能 点亮循环“低碳路”

面对大规模的“煤改电”、“油改电”引起负荷需求增长的情况,湖州深入挖掘清洁能源的供给潜力。

4月26日,湖州首个利用废弃矿场建设的光伏发电站——贝盛光伏一期并网发电。

该项目占地约700亩,计划总投资约2亿元,建设20兆瓦农光互补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除了将废弃矿山变为绿色光伏发电场,项目全部建成后还将成为集光伏发电、中药材与现代农业种植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区,在此基础上,还将拓展旅游景区、度假休闲等项目。

“整个项目建成后年均光伏发电量可达2000万千瓦时,发电将全部并入湖州当地电网,每年可为湖州减少6600吨标煤使用量,减少1730吨二氧化碳排放。”贝盛光伏副总姚琪告诉记者。

农光互补、渔光互补、林光互补,一条集光伏发电、农业种植、渔业养殖、林业休闲、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生态旅游农业光伏产业链正在形成。屋顶光伏、汽车光伏等清洁能源已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点亮了绿色电能的循环“低碳路”。

“扩大分布式太阳能发电技术应用规模,是当前结合湖州本地实际加快发展清洁能源,逐步提高非化石能源比重的最佳选择。”湖州供电公司总经理李颖毅表示,为推广清洁能源持续健康应用,湖州对光伏项目“一路绿灯”:提供光伏项目全过程免费服务,减免系统备用容量费和电价附加费;优化并网流程,加快光伏项目接入系统外部工程的改造和建设,加快光伏项目的竣工检验和并网调试时间。

截至3月底,湖州供电公司累计受理光伏发电项目接入195个,总容量13.99万千瓦,其中已并网光伏发电项目165个,总容量9.98万千瓦,2016年一季度共发电1663万千瓦时。
 
Original title: 清洁能源助力绿色发展
Links: Original CN (url).

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RedditShare on LinkedInEmail this to someonePrint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