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translations on this site are unofficial and provided for reference purpose only.

To view translations, select English under Step 1 (at the right of the screen). Not every item is (fully) translated. If you’re still seeing Chinese, you can use machine translation, under Step 2, to make sense of the rest.

Want to help translate? Switch to English under Step 1, and check ‘edit translation’ (more explanation in the FAQ). Even if you translate just a few lines, this is still very much appreciated! Remember to log in if you would like to be credited for your effort. If you’re unsure where to start translating, please see the list of Most wanted translations.

Power grid companies see promising prospect of expanded use of electric vehicles

Published on: March 16, 2017

Original title: 电动汽车前景广阔 电网企业大有可为
Links: Original source (in Chinese) (link).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强化机动车尾气治理,鼓励使用清洁能源汽车。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电动汽车是解决环境问题、实现清洁发展的重要方式,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为,应加强电动汽车的政策扶持,编制完善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规范,加快技术开发,为电动汽车发展提供精细、多元的供电服务。

全国政协委员 蓝闽波
完善充电设施配套政策 推进充电网络健康发展

充电设施是新型的城市基础设施,尚处于产业发展导入期。应编制、完善新建居民住宅、公建配套停车场(库)建设规范、标准,提高配套供电设施设计标准;进一步加大对公共充电网络的补贴力度,确保公共充电网络可持续发展。

我国已跃居世界最大电动汽车产销国家,全国已累计建成各类充电设施20万台。

全国政协委员、华东理工大学教授蓝闽波认为,充电设施是新型的城市基础设施,尚处于产业发展导入期。公共充电设施以直流快充为主,建设投资大,设施利用率低,充电设施建设运营全面亏损,尚未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补贴政策体系也有待进一步完善。相关部门曾发文,要求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应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但缺乏配套设计、建设标准和规范,实际操作无据可依。

据统计,上海有5.8万台充电桩,其中,居民个人独立用电报装2.86万户。按照目前居民小区配电设计标准,引导用户夜间低谷充电等需求侧管理手段,可满足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但部分老旧小区常以配电容量接近饱和、建设充电设施存在安全隐患为由,拒绝居民安装充电设施。如不及时编制、修订住宅区、公建配套停车场(库)的设计规范、标准,将难以满足中长期充电需求。

蓝闽波建议,源头上,应编制、完善新建居民住宅、公建配套停车场(库)建设规范、标准,综合考虑用电同时率、需求响应技术应用、分布式储能应用,科学估算车库、车棚负荷需求,并据此提高配套供电设施设计标准。下游领域,开发商在新建居民小区时,应按远期规模预留充电设施、管线桥架、配电设施、电表箱安装位置及用地。实际电力容量、表箱表位可按需求配置,以节约社会资源,提高设施利用效率。相关部门在核发工程许可、施工图审核、工程验收等环节,也应根据上述规范、标准进行审核和检查。

城市公共充电网络建设对于培育电动汽车市场、加快电动汽车推广应用发挥着重要作用。由于公共充电网络要求布点均衡、服务半径合理、充电快速便捷、支付手段丰富、设施安全可靠、服务响应及时,加之部分公共充电设施被恶意破坏和滥用,因此,公共充电网络的建设运营成本远远高于个人自用和专用设施。

蓝闽波认为,应进一步加大对公共充电网络的补贴力度,确保其可持续发展。同时,加大充电设施保护宣传力度,对于恶意破坏、滥用公共充电设施的行为给予惩处。

全国人大代表 蔡继明
电动汽车应成为大众化的交通工具

电动汽车发展需要做整体规划和整体研究,从汽车设计到生产,从电池维护到供电服务等,掌握全套的开发技术和制造技术。应商业化、市场化发展电动汽车,鼓励更多社会资本和企业参与。

电动汽车如何破解价格、续航里程、电池寿命等一系列市场难题,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蔡继明分享了他的观点。

蔡继明表示,政府补贴逐步退坡后,电动汽车将面临几大难题。首先是价格,蔡继明认为,电动汽车没有补贴的价格必须降到与燃油车相当才具备市场竞争力。第二,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只有普遍超过300千米,且充换电像加油一样便捷,民众才更容易接纳。第三,电动汽车实现市场化,电池寿命必须过关。

在充换电设施建设方面,蔡继明建议,需因地制宜,多元化发展,将充电、换电、移动灵活充电三种方式相结合。目前,充电桩是我国使用的主要充电方式,换电方面,换电时间、服务模式都有更新。另一种灵活充电的方式,即一组灵活可拆卸的电池,如果周围没有充电站或换电站,可将电池卸下来带回家或办公室充电,并作为储能设备使用。蔡继明建议,电动汽车发展需做整体规划和整体研究,从汽车设计到生产,从电池维护到供电服务等,掌握全套的开发技术和制造技术。将来一旦政府补贴退出之后,必须处处着眼于降低成本。

蔡继明对电动汽车的前景很有信心,电动汽车会成为继手机之后,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又一种现代工具。他认为,电动汽车推动终端能源实现电能替代的意义非常大。我国石油进口有相当一部分用于燃油汽车,发展电动汽车有利于解决国家能源安全问题,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实现我国从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的转变。

蔡继明表示,我国电动汽车产业仍处于初级阶段,当务之急是尽快实现商业化、市场化。希望政府给予电动汽车行业更多资金和政策支持,放开电动汽车的市场准入,鼓励更多社会资本和企业参与。同时,蔡继明认为,建设充电站、换电站离不开电网的支持,国家电网公司在推动电动汽车发展方面责无旁贷,应提供更加精细化、多元化的供电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 宋良华
西部地区应加快发展清洁能源汽车

科学统筹清洁能源汽车发展,完善公共交通体系,推动清洁能源公共交通发展。完善市场机制,从政策保障、宣传引导、技术攻坚、基础设施建设等多方面推动清洁能源汽车发展,促进国家低碳循环经济、新兴战略产业进步。

近些年,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工业排放增多。而随着百姓生活状况不断改善,购买私家车的愿望比较强烈,私家车数量的增加导致尾气排放量增加,一定程度上也造成大气污染。同时,污染物扩散受气象条件影响,若地处盆地或谷地,污染物扩散条件则相对较差。多重条件叠加下,大气污染治理刻不容缓。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资阳市政协副主席宋良华认为,西部地区处在加速发展的关键期,如何既保证经济发展不减速,又能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发展清洁能源汽车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她建议,国家层面上,应科学统筹清洁能源汽车发展。国家应从政策上给予支持和引导,不断完善“大交通”,即地铁、公共汽车等公共交通体系,推动清洁能源公共交通发展,鼓励大家公共出行。同时,完善市场机制,以科学的方法,从政策保障、宣传引导、技术攻坚、基础设施建设等多方面推动清洁能源汽车发展,破解充电难、充电慢等难题,吸引百姓更多参与到清洁能源汽车的使用中来,促进国家低碳循环经济、新兴战略产业进步。资阳市下一步将在环境评估、设施选址、技术研发等方面着力,推动清洁能源交通发展。

宋良华对电力在推动绿色发展、服务清洁能源汽车中发挥的作用方面有自己的见解。她对电力服务感受颇深:“平时老百姓都说要想富,先修路,但我个人的感受是要想脱贫,电力先行。近年来,我们这里的供电公司主动把工作重心融入资阳经济发展大局,加速改造电网,开展‘红细胞’志愿联盟服务,送电下乡,服务基层。”宋良华介绍道,供电公司用短短一年的时间,改变了一个贫困村的落后面貌,树立了全省示范用电村,还建立爱心书屋,为留守儿童提供学习知识的平台。“总体来说,对于电力服务,我们比较满意。在推动清洁能源汽车发展方面,希望供电要创新,加快电网智能化发展,满足清洁能源汽车用电的要求,希望电力为经济社会增添无穷的动力。”

推广电动汽车守护青山绿水

吴东良——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建德市场村桥精品草莓科技示范基地经理

记者:您如何评价现在越来越普遍的电动汽车?

吴东良:电动汽车很方便,可以租可以买,充电也很方便。最重要的是,使用电动汽车也是保护环境的一种表现。当前,燃油汽车尾气是城市大气的主要污染源,在我国,大城市60%的一氧化碳、50%的氮氧化物和30%的碳氢化合物污染是燃油汽车排放的尾气造成的,燃油汽车排放的颗粒大多小于PM2.5,不利于百姓健康。积极推广电动汽车,通过调整能源消费需求来实现供给侧改革,进一步释放电能替代红利,促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守护我们的绿水青山,符合国家和百姓的根本利益。

记者:您对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建设有何见解?

吴东良:我平时比较关注电动汽车的相关信息,因为环境的好坏跟我的行业有直接的关系。2015年10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大力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解决电动汽车充电难题,是发展电动汽车产业的重要保障和先决条件。《意见》的发布对充电基础设施投资起到了发令枪、指挥棒的作用。

在接下来一年多里,包括国家电网公司在内的各类企业全面加大电动汽车基础设施投资,充电业务规模不断扩大。以浙江为例,2016年,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实现全省主要高速服务区快充站全覆盖;杭州供电公司建成了城市核心区2千米充电服务半径快充圈,为市民绿色出行提供了可靠保障,也坚定了一批电动网约车进入市场的信心,培育了当地百姓绿色出行的理念。

记者:在绿色出行、清洁替代风尚不断形成的当下,您认为国家和行业还要做哪些方面的努力?

吴东良:要进一步加强电动汽车推广,进一步提高充电效率,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建立完善的充电设施标准体系,根据国家和行业标准的要求,统一充电接口,规范功能和技术指标,增强充电设施的通用性和开放性。建立全国统一的充电设施互联互通智能服务平台,在政府的监督指导下,统一编码规范、数据接口、支付标准,建立覆盖全国、信息权威、运行高效、智能便捷的充电设施服务平台,不断吸引车主和车桩厂商投资新能源设备,推动电动汽车市场进一步实现供需平衡,扩大产业规模,释放清洁红利。

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RedditShare on LinkedInEmail this to someonePrint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