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translations on this site are unofficial and provided for reference purpose only.

To view translations, select English under Step 1 (at the right of the screen). Not every item is (fully) translated. If you’re still seeing Chinese, you can use machine translation, under Step 2, to make sense of the rest.

Want to help translate? Switch to English under Step 1, and check ‘edit translation’ (more explanation in the FAQ). Even if you translate just a few lines, this is still very much appreciated! Remember to log in if you would like to be credited for your effort. If you’re unsure where to start translating, please see the list of Most wanted translations.

Strong momentum in development of low wind speed wind power

Published on: June 29, 2018

Original title: 低风速风电发展势头强劲
Links: Source document (in Chinese) (link).

“相较以往,国家能源局印发的《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暂行管理办法》将分散式风电项目核准所需要的流程、时间缩短了约6个月的时间,这对分散式风电来说无疑是最大的政策红利。”河南华电福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陶晶涛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分散式风电将进入大规模开发期。

随着我国陆上风电市场加速向中东南部等用电负荷中心转移,低风速、高切变、复杂地形、气候环境恶劣、可使用土地面积受限、施工难度大等因素逐渐成为制约中东南部低风速风电发展的掣肘,而采用高塔筒、长叶片、大功率风机正在成为低风速风电场降本增效的主流方案,我国陆上风机单机容量正在从1.5兆瓦、2兆瓦、2.5兆瓦迈向3兆瓦阶段。

低风速风电市场仍大有可为

根据《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底,我国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确保达到2.1亿千瓦以上,其中海上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达到500万千瓦以上;中东部和南方地区陆上风电新增并网装机容量4200万千瓦以上,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7000万千瓦以上。实际上,根据我国目前已经开展的风资源评估测算,实际装机量将超过规划。

今年4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暂行管理办法》,该《办法》在分散式风电的核准、补贴、商业模式、投资主体等方面给出了一系列积极政策,这对于发展中的中东部和南方地区低风速风电来说,无疑又是新一轮的机遇。

紧接着,河北、河南、山西、辽宁、内蒙古、湖南、贵州、江苏等地纷纷布局分散式风电项目。其中,河北计划2018~2020年开发分散式接入风电430万千瓦;河南“十三五”拟建210万千瓦分散式风电;山西“十三五”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规模达98.73万千瓦;广西、贵州等省份也已明确将跟进编制分散式风电建设规划。

分散式风电靠近负荷中心,并网条件优越。中国风能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中东南部地区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占比达到55%,成为我国风电发展不容忽视的增量。然而,低风速区域风资源条件相比较差、地质条件复杂、气候环境恶劣、施工难度大,“降本增效”确保风电场全局经济性最优是风电设备企业需要思考的重要课题,使用大兆瓦、高效率的风电机组成为业内普遍认可的解决方案之一,与此同时,风电机组大型化也正逐步成为世界风电发展的必然趋势。

“大风机”解决低风速风电掣肘

“3兆瓦风机顺应了陆上风电行业需求,在未来将成为陆上风电的主力机型。”2017年9月22日,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海装”)自主研发的H140-3兆瓦风电机组正式下线,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作出上述预判。

秦海岩认为,只在海上用大容量风机的观点需要转变。面对征地难、机位点少、施工成本高等问题,陆上也应用大容量风机。时至今日,3兆瓦大容量、高塔筒、长叶片风机正在成为我国陆上风电场的首选。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简称“明阳智能”)董事长张传卫对此表示,全球风电平均陆上风机单机容量已经从2兆瓦以下迈向3兆瓦以上,这是新技术进步和发展的必然,我国运行的约8万台风机容量基本上都在2兆瓦以下,实现低电价需要进行技术升级改造,才能在未来的去补贴时代持续创造价值。

据测算,在确保开发规模总容量的前提下,采用3兆瓦级大功率机组能够利用风资源好的机位点带来发电量的最大幅度提升。如果风场机位全部可用,采用大功率机组,风电场容量可提升约50%。

近年来,无论是国家层面的规划,还是地方出台的规划,都明确提出鼓励推广3兆瓦及以上风电机组的应用。我国风电整机商也纷纷推出各自的3兆瓦风机和平台。中国海装自主研发的H140-3兆瓦风电机组搭配风轮直径达140米,是当时国内外直径最大的3兆瓦陆上风电机组;明阳智能MySE系列大风机采用轻量化设计,3兆瓦风机的重量与2兆瓦风机相当,可大幅降低工程成本和设备造价;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3.X兆瓦风电机组,具有发电性能优、噪音小、易维护、可靠性高等核心优势,有效解决了低风速风区有效机位不足,设计容量不够和微观布机难度大等问题。

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RedditShare on LinkedInEmail this to someonePrint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