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translations on this site are unofficial and provided for reference purpose only.

To view translations, select English under Step 1 (at the right of the screen). Not every item is (fully) translated. If you’re still seeing Chinese, you can use machine translation, under Step 2, to make sense of the rest.

Want to help translate? Switch to English under Step 1, and check ‘edit translation’ (more explanation in the FAQ). Even if you translate just a few lines, this is still very much appreciated! Remember to log in if you would like to be credited for your effort. If you’re unsure where to start translating, please see the list of Most wanted translations.

13th FYP for the electricity sector published

Published on: November 8, 2016

Original title: 《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
Links: Original CN (link).

“预期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6.8万亿~7.2万亿千瓦时,年均增长3.6~4.8%;全国发电装机容量20亿千瓦,年均增长5.5%;西电东送2.7亿千瓦,年均增长14.04%;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27%。”11月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正式发布《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韩水在发布会上公布了“十三五”电力发展的总量目标,并介绍了“十三五”电力发展的指导思想、原则、目标及重点任务。国家能源局新闻发言人、法改司司长梁昌新主持发布会,电力司司长黄学农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纵观《规划》,指导思想中提出的“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电力工业体系”贯穿始终。

未来五年,我国电力绿色发展意味更浓、灵活性协调性要求更高、保民生促改革分量更重。

绿色清洁:202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15%、装机规模7.7亿千瓦

“十三五”期间,电力工业向清洁低碳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大幅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是电力系统转型的重要标志。

《规划》明确,到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这一约束性指标彰显了我国电力绿色发展的决心。

据韩水介绍,到2020年,我国常规水电达到3.4亿千瓦,年均增长2.8%;抽蓄装机4000万千瓦,年均增长11.7%;核电装机0.58亿千瓦,年均增长16.5%;风电装机2.1亿千瓦,年均增长9.9%,其中海上风电500万千瓦左右;太阳能发电装机1.1亿千瓦,年均增长21.2%,其中分布式光伏6000万千瓦以上、光热发电500万千瓦。届时,我国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将达到7.7亿千瓦左右,比2015年增加2.5亿千瓦,占比约39%,提高4个百分点,发电量占比提高到31%。

在明确非化石能源预期规模的同时,亟待回应的是未来五年如何解决当前电力系统运行中存在的弃水、弃风、弃光问题。

对此,韩水分析指出,“电源布局”“电网输送”“系统调节能力”是影响当前水电、风电、光伏消纳的三大主因。

基于此,《规划》明晰了优化调整能源开发布局,保证弃水、弃风、弃光率控制在合理水平的路径:水电──积极发展水电,统筹开发与外送。

坚持生态优先和移民妥善安置的前提下,积极开发水电。以重要流域龙头水电站建设为重点,科学开发西南水电资源。坚持干流开发优先、支流保护优先的原则,积极有序推进大型水电基地建设,严格控制中小流域、中小水电开发。坚持开发与市场消纳相结合,统筹水电的开发与外送,完善市场化消纳机制。强化政策措施,新建项目应提前落实市场空间,防止新弃水现象发生。

风电──按照集中开发与分散开发并举、就近消纳为主的原则优化风电布局,统筹开发与市场消纳,加快中东部及南方等消纳能力较强地区的风电开发力度,积极稳妥推进海上风电开发。调整“三北”风电消纳困难及弃水严重地区的风电建设节奏,加大消纳能力较强或负荷中心区风电开发力度。

光伏──按照分散开发、就近消纳为主的原则布局光伏电站,全面推进分布式光伏和“光伏+”综合利用工程。积极支持光热发电。

核电──安全发展核电,推进沿海核电建设。

如何缓解“电网输送”“系统调节能力”两大因素对清洁能源消纳的制约,则亟待安全、灵活、高效的电力系统支撑。

安全灵活:新增“西电东送”输电能力1.3亿千瓦、新增抽蓄电站1700万千瓦

适应风电、光伏发电大规模并网消纳,改变局部地区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偏低,电力系统整体利用效率下降的问题,客观上急需增强电力系统的灵活性、智能化水平,建设高效智能的电力系统。

作为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关键一环,配置电力资源的重要平台,“十三五”时期电网建设应如何考虑?据韩水介绍,“十三五”期间,电网建设锁定三大方向:

一是筹划外送通道,增强资源配置能力。考虑输电通道主要是合理布局能源的富集地区外送,建设特高压输电和常规输电技术的“西电东送”输电通道。输电通道建设过程中重点考虑资源富集、受端电源结构和调峰能力,合理确定受电比重和受电结构。同时,在保证跨区送电可持续性的同时,满足受端地区的长远需要,还能够参与受端的电力市场竞争。“十三五”期间,规划新增“西电东送”输电能力1.3亿千瓦。依托电力外送通道,有序推进“三北”地区可再生能源跨省区消纳4000万千瓦,存量优先。

二是优化区域主网架,加强省间联络。进一步调整完善区域电网,提升各电压等级电网的协调性,加强区域内省间电网互济能力,提高电网运行效率,确保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的可靠供应。严格控制电网建设成本。“十三五”全国新增500千伏及以上交流线路9.2万千米,变电容量9.2亿千伏安。坚持分层分区、结构清晰、安全可控、经济高效原则,按照《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导则》的要求,充分论证全国同步电网格局。

三是升级改造配电网,适应电力系统智能化要求,基本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配电网。中心城市配电网的智能化建设和应用水平大幅提高,城乡供电可靠性和电压合格率指标有较大提升。

“全面提升系统的灵活性,提高电力系统的调峰能力,是电力‘十三五’规划的一个特点。”韩水指出,“要充分挖掘现有系统调峰能力,加大调峰电源规划建设力度。”

《规划》对于“加强调峰能力建设,提升系统灵活性”作出明确部署:

──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十三五”期间,抽蓄电站开工6000万千瓦左右,新增投产1700万千瓦左右,2020年装机达到4000万千瓦左右;

──全面推动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十三五”期间,“三北”地区热电机组灵活性改造约1.33亿千瓦,纯凝机组改造约8200万千瓦,其他地区纯凝机组改造约450万千瓦。改造完成后,增加调峰能力4600万千瓦,其中“三北”地区增加4500万千瓦;

──在有条件的华北、华东、南方、西北等地区建设一批天然气调峰电站,新增规模达到500万千瓦以上。

与此同时,进一步优化电力调度运行,大力提高电力需求侧响应能力,全面增强电源与用户双向互动,支持高效智能电力系统建设。

低碳高效:2020年全国煤电装机规模力争控制在11亿千瓦以内,煤电超低排放改造4.2亿千瓦、节能改造3.4亿千瓦

“十三五”期间,作为我国主力电源,面对电力需求放缓、电源结构优化、煤电潜在过剩风险显现的现实,煤电如何转型升级,实现清洁有序发展,是电力清洁低碳发展的关键。

《规划》明确,“十三五”期间,取消和推迟煤电建设项目1.5亿千瓦以上。到2020年,全国煤电装机规模力争控制在11亿千瓦以内,占比降至55%。“新建燃煤发电机组平均供电煤耗低于300克标煤/千瓦时”“现役燃煤发电机组经改造平均供电煤耗低于310克标煤/千瓦时”升级为两大约束性指标。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黄学农表示:“2020年,全国煤电装机规模力争控制在11亿千瓦以内,这个目标任务不轻松,需要综合施策才能实现。一是实行煤电建设规划风险预警机制,有效指导各地煤电规划建设;二是对已经开工或者核准在建的项目采取缓核一批、缓建一批措施;三是淘汰落后产能。通过这些措施,控制煤电在11亿千瓦以内,能够有效保证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的需求,同时使煤电利用小时控制在合理水平。”

《规划》将“严格控制煤电规划建设”列为加快煤电转型升级的首要任务。要求坚持市场引导与政府调控并举的原则,通过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和实施“取消一批、缓核一批、缓建一批”,同时充分发挥电力系统联网效益,采取跨省区电力互济、电量短时互补等措施,多措并举减少新增煤电规模。

未来五年,全国将实施煤电超低排放改造约4.2亿千瓦,实施节能改造约3.4亿千瓦,力争淘汰落后煤电机组约2000万千瓦。到2020年,具备条件的30万千瓦级以上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

护佑民生:电能替代散烧煤、燃油消费总量约1.3亿吨标煤,实施电力精准扶贫

“在民生保障方面,‘十三五’期间将立足大气污染防治,以电能替代散烧煤、燃油为抓手,不断提高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加快充电设施建设,推进集中供热,逐步替代燃煤小锅炉,积极发展分布式发电,鼓励能源就近高效利用。实现北方大中型以上城市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率达到60%以上。”韩水介绍说。

据《规划》,2020年将实现能源终端消费环节电能替代散烧煤、燃油消费总量约1.3亿吨标煤,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提升至27%,伴随城乡电气化水平明显提高,电能替代新增用电量约4500亿千瓦时。

韩水介绍说:“‘十三五’期间,将利用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契机,全面解决农村电网户均供电容量低、安全隐患多、低电压等问题,尤其是乡村及偏远地区供电薄弱问题。同时,实施好光伏扶贫政策,建立长期可靠的项目运营管理机制和扶贫收益分配管理制度,切实实现‘精准扶贫、有效扶贫’。另外,因地制宜,结合资源特点,鼓励电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在贫困地区建设电力项目,并将贫困地区的电力项目优先纳入电力规划。”

深化电改:2018年底前启动现货交易试点

“十三五”是我国深化改革的攻坚期,也是电力工业推进体制机制市场化的重要时期。《规划》明确了未来五年电力体制改革的任务表:──核定输配电价。2017年底前,完成分电压等级核定电网企业准许总收入和输配电价,逐步减少电价交叉补贴。

──建立健全电力市场体系。建立标准统一的电力市场交易技术支持系统,积极培育合格市场主体,完善交易机制,丰富交易品种。2016年启动东北地区辅助服务市场试点,成熟后全面推广。2018年底前,启动现货交易试点。2020年全面启动现货市场,研究风险对冲机制。

──组建相对独立和规范运行的电力交易机构。

──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2020年前基本取消优先发电权以外的非调节性发电计划。

──全面推进配售电侧改革。2018年底前完成售电侧市场竞争主体培育工作。

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RedditShare on LinkedInEmail this to someonePrint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