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translations on this site are unofficial and provided for reference purpose only.

To view translations, select English under Step 1 (at the right of the screen). Not every item is (fully) translated. If you’re still seeing Chinese, you can use machine translation, under Step 2, to make sense of the rest.

Want to help translate? Switch to English under Step 1, and check ‘edit translation’ (more explanation in the FAQ). Even if you translate just a few lines, this is still very much appreciated! Remember to log in if you would like to be credited for your effort. If you’re unsure where to start translating, please see the list of Most wanted translations.

20 GW of PV installations annually expected during 13th FYP period

Published on: August 8, 2016

Original title: 梁志鹏:预计“十三五”每年新增光伏装机2000万千瓦
Links: Original CN (url).

 
“十三五”期间,预计每年新增装机将达到2000万千瓦。分布式光伏是光伏发展的重点。但同时,光伏发电的输送和消纳难,以及技术创新不足将是未来行业持续面临的难题。

梁志鹏表示,“十三五”是光伏产业发展的重要时期,预计每年新增装机将达到2000万千瓦。“十三五”时期有几点重要的任务,第一位就是要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的应用。

梁志鹏是在2016光伏领袖峰会上发表上述观点的。8月5日,2016“光伏领袖峰会”暨2016“中国光伏投融资论坛”在杭州香格里拉酒店召开。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发表了开幕致辞。

2000万千瓦—— “十三五”期间预计每年新增装机规模

550万千瓦—— 2016年度领跑者计划规模

2000万千瓦—— 若达到让我国200万贫困户每年每户增收人民币3000元持续20年的光伏扶贫目标。也会带来2000万千瓦的建设规模。

80%—— 光伏发电成本在过去十年下降了80%

分布式、领跑者和光伏扶贫是“十三五”重要任务

对于“十三五”时期光伏行业发展,梁志鹏提了四点目标:

第一,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应用。“十三五”第一位就是要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的应用”,“十二五”时期,光集中式电站和分布式都得到了很大程度的发展,但是分布式还远远不及光伏电站的发展,“十三五”时期,我们要把中心,重点放在分布式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最有活力,最有生命力。

第二,大力发展领跑者计划。去年大同领跑基地建设之后,大家认识到通过领跑者计划实施可以给优势企业创造专门的市场,带动技术进步与产业升级。今年继续实施550万千瓦领跑者规模的计划。并且今后五年领跑者计划规模还会进一步拓展。这应该是优势企业重点关注的市场。

第三,大力发展光伏扶贫。光伏应用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为贫困地区发展创造了新的活力。光伏扶贫的目标是让我国200万贫困户每年每户增收人民币3000元,持续20年。我们即便简单测算,为了解决200万户贫困人口扶贫的问题,也会带来2000万千瓦的建设规模。

第四,加快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是一个综合性的任务,既包括国家提高技术研发支持的体系,加大国家在技术研发领域投入,也包括先进企业要不断加强技术研发的投入,强化技术研发的力量,拿出最优质、最先进的产品,这个也是光伏产业界应该承担历史的责任。

光伏发展仍旧面临四大挑战

第一,光伏发电成本高。梁志鹏表示,光伏发电的成本在过去十年下降了80%,但是目前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应用中,光伏发电仍然是最贵的。补贴的负担也是在不断加重。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我们如果不能取得突破,应该说发展后劲也是不足的。”

第二,输送和消纳。电力系统技术进步以及电力体制的改革,仍旧无法做到自由输送和接纳可再生能源电力,另外,在光伏接纳数据上面也面临诸多的困难。

第三,光伏自主创新能力不够强。仍有很多设备要依赖于进口。制造设备成本下降还不够快。

第四,电力市场竞争方面,获取项目资源方面,市场的机制还不够完善。土地利用、土地利用挑战重重。

针对土地利用,梁志鹏表示光伏发电的应用应该体现各种“光伏+”的发展模式。光伏发电的应用需要大量的土地,在西部地区有大量的戈壁,沙漠可供利用,但是中部和东部地区不具备这样的条件。所以不能单纯地占用土地,应该和农林渔结合,发展农光互补、渔光互补、林光互补,多产融合。这不是对林业,农业造成损害,而是给农业,林业带来更好的效果。

针对融资,梁志鹏提出了投融资的创新。发言中他表示,光伏发电最大的依赖的资源就是金融,对光伏发电应用而言,最大资源就是金融。目前国内光伏发展受到金融制约,融资成本高于国外,融资条件也比较苛刻。虽然过去两年行业和银行间的对接及与其他金融机构交流,给光伏发电融资方带来了改善,但是还要进一步创新,进一步建立产融结合的模式,让光伏发展和金融业发展密切结合起来,互相促进。

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RedditShare on LinkedInEmail this to someonePrint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