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translations on this site are unofficial and provided for reference purpose only.

To view translations, select English under Step 1 (at the right of the screen). Not every item is (fully) translated. If you’re still seeing Chinese, you can use machine translation, under Step 2, to make sense of the rest.

Want to help translate? Switch to English under Step 1, and check ‘edit translation’ (more explanation in the FAQ). Even if you translate just a few lines, this is still very much appreciated! Remember to log in if you would like to be credited for your effort. If you’re unsure where to start translating, please see the list of Most wanted translations.

By 2030, non-fossil power generation will account for 50% of total

Published on: May 9, 2017

Original title: 2030年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力争50%
Links: Original source (in Chinese) (link).

“推动非化石能源跨越式发展”,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公布的《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以下简称《战略》)要求,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的比重力争达到50%。

这意味着,我国将用14年的时间,实现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从28%到50%的跨越。届时,我国非化石能源将真正擎起电力供给半边天。

  2030年非化石能源发电量要占50%

  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量激增

近年来,我国非化石能源电力装机及发电量均实现快速增长。截至“十二五”末,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已经达到35%。同时,发电量占比为26.3%。非化石能源已经成为我国能源系统的重要力量。

根据《战略》部署,到2020年,我国将全面启动能源革命体系布局,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2021~2030年,可再生能源、天然气和核能利用持续增长,高碳化石能源利用大幅减少。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60亿吨标准煤以内,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20%左右,新增能源需求主要依靠清洁能源满足。在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增幅这一指标上,《战略》要求,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的比重力争达到50%。

我国规划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到15%,到2030年占比达到20%。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提升的过程,与其发电量占比提升的过程是同步的。在我国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消费仍占很大比重的情况下,我国将力争在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到20%时,其发电量占比要达到50%。

14年的时间,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要实现22个百分点的跨越,相当于每年增长1.6个百分点,能否如期实现?当前增速如何?

2015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为5.69万亿千瓦时,全国发电装机达15.3亿千瓦,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为35%。当年,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为26.3%,同比实现了2.1个百分点的增幅。

2016年,我国发电量达到6.14万亿千瓦时,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增至27.8%,同比增长1.4%个百分点。《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要提高到31%。这意味着,“十三五”期间,我国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年增速达到1个百分点即可满足“十三五”相关规划的要求,但是还不足以达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过半的要求。

从近年来各类非化石能源发展速度来看,水电装机及发电量虽在增长,但是发电量占比却处于持平状态。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量基数较小,但增幅很快。2016年,三者增幅分别达到24.1%、19%和33.8%,在全国发电量中的比重分别提升至3.5%、3.9%和1%。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黄学农日前在公开场合表示,中国对可再生能源的提升重点必须从“千瓦”转移到“千瓦时”。“我们将以确保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为原则开展电力系统灵活性建设。着力提升电力系统新能源消纳能力,并兼顾高比例新能源并网的系统安全问题;在满足安全约束、全社会经济性和节能减排最优的条件下,最大限度提升电力系统接纳非化石能源电量的能力。”

  电力增速将长期快于能源增速

  非化石能源将成增量需求主体

非化石能源发电量的持续增长,有赖于在新增的能源需求中,非化石能源要占有更重要的地位。

《战略》要求,要实现能源增量需求主要依靠清洁能源。推动清洁能源成为能源增量主体,开启低碳供应新时代。推动非化石能源跨越式发展。坚持分布式和集中式并举,以分布式利用为主,推动可再生能源高比例发展。同时,采用我国和国际最新核安全标准,安全高效发展核电。积极推动天然气国内供应能力倍增发展。

在未来能源供应体系中,天然气和非化石能源将是新增能源主体。到2030年,天然气占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15%左右,非化石能源占比将达到20%左右。与当前二者占比对照发现,到2030年,天然气占比将增长8个百分点左右,非化石能源同样将增长8个百分点左右。也就是说,在未来能源供应增量中,天然气和非化石能源将各占半壁江山。

日前国网能源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发电能源供需与电源发展分析报告》认为,从长期来看,我国电力需求仍有一定增长空间,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逐步完成,电力需求将从中低速增长逐步进入低速增长阶段,但是电力的增长速度将长期快于能源消费增速。

该报告同时预测,在2030年前,非化石能源由补充能源向替代能源转变,在新增电源装机中,其占比将达到71%,在新增发电量的比重中的占比将达到58%。到2030年,煤电装机比重将由2015年的62%下降至36%,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比重将上升至54%。同时,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将提升至49%左右,与权威部门发布的《战略》不谋而合。

发电量的实质性提升是非化石能源发展历程的质变。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我们过多地强调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的增长,对于真实的发电量目标缺少规划。如果发电设施建起来,形不成发电量,是没有用的。所以一定要解决非化石能源,尤其是可再生能源消纳问题,才能更好地实现非化石能源健康发展。

在解决非化石能源发展诸多瓶颈问题上,《战略》要求,优化风电和光伏发电布局,加快中东部可再生能源发展,稳步推进“三北”地区风光电基地建设,建立弃风率和弃光率预警考核机制,实现可再生能源科学有序发展。鼓励可再生能源电力优先就近消纳,充分利用规划内输电通道实现跨区外送。大力推进生物质能原料基地建设,扩大生物质能利用规模。在生态优先前提下积极有序推进大型水电基地建设,因地制宜发展中小型水电站。

在未来的非化石能源发展过程中,发电量的增长并不仅仅取决于装机数量的绝对增长。有效解决其发展瓶颈,提高其利用效率,也是增加发电量的关键问题。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从28%到50%的跨越,需要一步一个脚印的行动才能实现。

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RedditShare on LinkedInEmail this to someonePrint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