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translations on this site are unofficial and provided for reference purpose only.

To view translations, select English under Step 1 (at the right of the screen). Not every item is (fully) translated. If you’re still seeing Chinese, you can use machine translation, under Step 2, to make sense of the rest.

Want to help translate? Switch to English under Step 1, and check ‘edit translation’ (more explanation in the FAQ). Even if you translate just a few lines, this is still very much appreciated! Remember to log in if you would like to be credited for your effort. If you’re unsure where to start translating, please see the list of Most wanted translations.

567 complaints to NEA hotline during Spring Festival period

Published on: February 11, 2014

为了保护电力投资者、经营者、使用者的合法权益,维护能源市场秩序,依法履行职责,国家能源局积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切实发挥全国范围内12398(含12398电话、传真、电子邮件等)投诉举报的作用,认真处理人民群众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投诉举报,定期公布能源监管机构对投诉举报的处理情况。现将2014年春节期间12398投诉举报处理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受理情况

2014年春节期间,共收到12398投诉举报有效信息567件,同比减少14.86%。

按诉求性质分类:投诉100件,占有效信息的17.64%,同比减少16件;举报0件,同比减少2件;咨询436件,占有效信息的76.90%,同比减少95件;表扬、求助、建议等其他方面31件,占有效信息的5.46%,同比增加12件。

    (二)办理情况

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对2014年春节期间收到的100件投诉举报全部进行了受理。截止到2014年2月6日,已办理完毕75件,占投诉举报受理量的75.00%。

    (三)业务分类情况

2014年春节期间,能源监管机构收到的567件有效信息中,供电服务479件,成本价格和收费7件,市场准入5件,电力安全8件,其他事项68件。

从收到的投诉举报情况看,供电服务方面的最多,共94件,占投诉举报的94.00%;其次是电力安全和其他事项方面,各3件,各占投诉举报的3.00%。(2014年春节期间投诉举报业务分类情况见表一)

表一 2014年春节期间投诉举报业务分类情况

    单位:件

    (四)区域分布情况

2014年春节期间,从能源监管机构收到的12398有效信息来看,河南、甘肃、四川、广东、广西排在全国前5位;从投诉数量来看,广西、四川、广东、甘肃、海南排在全国前5位;春节期间全国没有发生举报事项。(2014年有效信息及投诉数量排名前5位省份情况见表二)

表二 2014年有效信息及投诉数量排名前5位省份情况

    单位:件

    二、反映的主要问题

春节期间,人民群众的投诉集中反映了供电服务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春节期间农民工返乡后用电量大增,部分农村地区变压器超负荷运行,导致末端电压低、跳闸停电频繁,甚至造成家电烧坏,给人民群众节日生活带来不便。

二是部分地区遭遇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供电设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特别是个别线路地处山区,故障点较多,故障抢修困难,影响了人民群众正常的节日生活秩序。

三是部分基层供电企业人员服务意识不强,春节值班期间缺岗,造成部分用户无法及时购电、故障不能及时抢修等,影响人民群众节日正常用电。

四是个别地区机动车辆撞坏电力设备、居民燃放烟花爆竹等外力破坏引起的停电事故,给电力抢修带来较大困难。

春节期间,各能源监管机构高度重视12398投诉举报处理工作,提前对热线系统进行了全面维护,安排专人进行24小时人工值班,并加强与供电企业的沟通和联动,制定了重大、紧急事项报告制度以及应急处置方案,使12398知民情、察民意、疏民怨、解民忧的重要渠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没有出现一起因处理不及时或者沟通不当引起的进一步投诉,没有发生一起因处理不当导致的上访事件,切实保障了电力用户合法权益,维护了电力市场良好秩序。

欢迎拨打国家能源局12398投诉举报热线电话!
 
Original title: 2014年春节期间12398投诉举报处理情况通报
Links: Original CN (url).

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RedditShare on LinkedInEmail this to someonePrint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