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translations on this site are unofficial and provided for reference purpose only.

To view translations, select English under Step 1 (at the right of the screen). Not every item is (fully) translated. If you’re still seeing Chinese, you can use machine translation, under Step 2, to make sense of the rest.

Want to help translate? Switch to English under Step 1, and check ‘edit translation’ (more explanation in the FAQ). Even if you translate just a few lines, this is still very much appreciated! Remember to log in if you would like to be credited for your effort. If you’re unsure where to start translating, please see the list of Most wanted translations.

Beijing: EV subsidized by 63 to 108 thousand RMB

Published on: January 29, 2014

昨日,《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管理办法》正式出台,今年,个人购买纯电动小客车将根据续航里程的不同获得6.3万至10.8万元不等的补助。按照北京购车摇号新政,新能源车指标单独配置,若申请数量少于当期指标配额,不需摇号,直接配置。截至1月8日24时,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731个有效编码、单位共有1040个有效编码。

今年新能源车个人指标1万个

从今年起到2017年的4年间,全市增量小客车指标额度共60万个,其中43万个是普通小客车指标,17万个为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

结合全市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的进度计划,这17万个新能源车指标并不会平均分配到今后四年中,而是按2万、3万、6万、6万的渐进式发展。也就是说,今年新能源车的指标数量为2万个,按照分配比例,个人和单位(包括营运车)各占50%,即各1万个。由于今年开始购车摇号改为每两月一次,因此平均每期分给个人和单位的新能源车指标约各有1666个。

据介绍,本期新能源车的配置指标将在春节后公布。

申请人数少于指标数将不需摇号

根据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2013年修订),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单独配置。若申请数量少于当期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配额,直接配置。若申请数量超过当期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配额,摇号配置。个人不可同时申请小客车指标和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

单位或者个人出售、报废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后,可以申请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更新指标。

经审核,截止到2014年1月8日24时,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731个有效编码、单位共有1040个有效编码。

今年的首期摇号将在2月26日举行,包括个人和单位的普通指标、示范应用新能源指标摇号。

焦点

1

申请者需符合什么条件?

按照规定,个人申请新能源车的条件与申请普通指标的条件一致。住所地在北京的个人,名下没有北京市登记的小客车,持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可以申请指标。

住所地在北京的个人包括:北京市户籍人员;驻京部队现役军人和现役武警;持有有效身份证件并在京居住一年以上的港澳台居民、华侨及外籍人员;持有有效《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非京籍人员;持有北京市有效暂住证且近五年(含)连续在北京缴纳社会保险和个人所得税的非京籍人员。

北京市科委新能源与新材料处处长许心超表示,个人不能同时申请传统小客车指标和新能源车指标。“如果市民正在进行传统汽车摇号,又想买新能源车,就只能放弃一个。”

对于指标申请,符合购车摇号条件的单位和个人可进入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系统,确认阅知并同意相关内容后,方可提出指标申请。这些内容包括,购买人须承诺或确认已具备安装充电设施的条件等。

2

可以购买何种新能源车?

根据规定,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是指纳入《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和产品目录》的小型、微型纯电驱动载客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及燃料电池汽车。因此,个人和单位获得新能源车指标确认通知书后,仅可购买《目录》内车型。

许心超介绍,今年2月,北京市经信委将会发布第一批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车型目录,这些车型将来自工信部的目录,并且全部为国产自主品牌。

许心超表示,车型的选择并不存在地方保护,而是从安全和服务两方面来考虑。“现在国家的目录里有1000多种车型,但整体才有4万多辆车,企业只要达到安全标准,并且保证能提供可靠的服务,就能进来。”

3

买新能源车可获补多少?

按照《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管理办法》,购买新能源小客车,可获得财政补助。补助将按照国家和北京市1:1的比例确定补助标准。国家和北京市财政补助总额最高不超过车辆销售价格的60%。

纯电动小客车的具体补助标准为,续航里程在80至150公里之间的,今年国家和北京各补助3.15万元,共6.3万元;续航里程在150至250公里之间的,国家和北京各补助4.5万元,共9万元;续航里程大于250公里的,国家和北京市各补助5.4万元,共10.8万元。

不过,补助标准并非一成不变,明年,上述3类纯电动小客车的补助标准将有所下降,分别为5.6万元(含国家和北京市补助)、8万元、9.6万元。

2016年和2017年补助标准按照2015年标准执行。如国家政策调整,北京市财政补助标准参照国家政策另行制定。

许心超表示,财政补助对象是消费者,消费者按照销售价格扣减补助后支付,生产企业按扣减补助后的价格销售新能源小客车。比如今年有市民要买一辆续航里程在150公里至250公里之间的车,原价20万元,扣减9万元补助后,只需要付给车商11万元。

4

新能源车能去哪里充电?

新能源车省钱又环保,但充电难却把许多消费者挡在门外。许心超表示,充电难可以通过自用充电桩建设和公用充电设施两种方式来解决。

在自用充电桩建设方面,按照《办法》,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或其委托的机构负责组织单位和个人的充电条件确认、自用充电设施建设,并纳入其售后服务体系。

许心超说,消费者拿到指标后,车商需要确定消费者可以安装自用充电设备,或其住所附近就有相关公用充电设施,才可以把车卖给消费者。至于安装及设备维修费由谁来承担,还需要看商家自己的营销策略。

此前有报道称,车主想在自家车位装充电桩,但物业以会产生安全隐患为由阻止安装。对于这种情况,许心超表示,今年内,相关委办局将会同市住建委,出台相应的建设标准和政策。

在公用充电设施布局上,北京将打造5公里充电圈,逐步完善新能源小客车充电设施网络体系。2014年一季度发布首批公共充电设施建设点,预计年内建成千个左右充电桩。

来自国网北京电力公司的消息称,从今年开始,北京将推动充电网络的布点建设,到2017年将实现城区和郊区新城的全覆盖。届时,邻近道路将设置指示标识,方便车主充电。

许心超说,“我们也将发布相应的手机应用,到时候车主通过手机就可以查到哪里可以给车充电。”
 
Original title: 北京:个人购纯电动车最高拟补10.8万
Links: Original CN (url).

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RedditShare on LinkedInEmail this to someonePrint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