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translations on this site are unofficial and provided for reference purpose only.

To view translations, select English under Step 1 (at the right of the screen). Not every item is (fully) translated. If you’re still seeing Chinese, you can use machine translation, under Step 2, to make sense of the rest.

Want to help translate? Switch to English under Step 1, and check ‘edit translation’ (more explanation in the FAQ). Even if you translate just a few lines, this is still very much appreciated! Remember to log in if you would like to be credited for your effort. If you’re unsure where to start translating, please see the list of Most wanted translations.

Beijing’s average PM2.5 concentration down 5% this year, coal consumption reduced by 2600 kt

Published on: January 17, 2014

昨日上午,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市长王安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今年全市GDP增长7.5%左右,CPI涨幅控制在4%左右,PM2.5年均浓度下降5%左右。王安顺表示,今年将通过加强人口规模调控等措施治理“城市病”,坚决扭转城市发展“摊大饼”。此外,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些新提法也成为亮点,如首次提出了常住人口增长速度明显下降的目标、首提环保责任等。

常住人口增速要明显下降

记者注意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中,除了以往都有的GDP、CPI等外,还首次提出了常住人口增长速度明显下降的目标。人口过多则是一些特大城市出现“城市病”公认的一个主要原因。

报告提出要加强人口规模调控,深入研究控制人口规模的治本之策,细化落实各项具体措施,切实把常住人口增速降下来。

这些措施包括研究建立与人口调控挂钩的政府投资、公共资源分配机制,明确区县调控责任,实行重点督察考核;抓好产业调控,推进服务业优化升级,严控低端产业无序发展,严厉打击违法建设和非法生产经营;强化以房管人,支持制定房屋租赁条例,继续治理群租房问题;落实“单独两孩”生育政策,积极研究相关服务保障措施,做好流动人口基础登记办证工作,建设实有人口服务管理全覆盖体系,推行居住证制度等。

PM2.5下降指标首入报告

去年,备受关注的PM2.5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对PM2.5浓度的治理又提出了明确下降目标。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PM2.5浓度下降目标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反映了两个问题,首先,对于环境安全,北京开始有了自信。其次,就目前而言,环保最主要的是解决大气污染,核心和首要是解决PM2.5的问题,包括国家“大气十条”里提出到2017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值下降至60微克左右,“5%的量化指标,其实是通过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壮士断腕的决心。”

“这是硬指标。”市人大代表、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王金南说,今年北京还要举办APEC峰会,这是个倒逼的机制,所以5%的目标应该有希望实现。

解读

GDP增速为何下调0.5个百分点?

可为深化改革预留空间

市发改委副主任赵磊表示,对于今年世界和我国经济走势,国内外一些机构的预期是不同的,有高有低,但总的来看,基本预期宏观经济还是以稳为主。所以,北京经济指标安排总体上是保持平稳,不希望有大的波动和起伏。

2014年GDP目标设定,比2013年8%左右的预期目标下调了0.5个百分点。为何如此?赵磊表示,北京人均GDP接近1.5万美元,经济增长由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7.5%左右的增速处于潜在增速的区间。适当调低经济增速,可以为深化改革、促进经济转型、治理大气、交通等城市发展难题预留空间。同时,保持经济平稳增长,也是为改革深入推进营造一个稳定的环境。

居民收入增幅定为7.5%有何考虑?

城乡居民增收将迎“利好”

赵磊表示,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是经济发展惠及广大人民的直接体现,今年把城乡居民收入的实际增长目标定为7.5%左右,综合考虑了居民收入倍增的要求、与经济发展同步的要求,以及国家和北京改革和增收举措推出等因素。

他认为,2014年,促进城乡居民增收的积极因素会加快释放。一方面,国家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将进一步深化,随着配套措施的出台,国民收入将向居民倾斜,劳动报酬将得到更多保护。另一方面,北京将推出一系列促进增收的措施,比如研究提高公益性岗位收入、开发绿色就业岗位、提高社保待遇标准等。此外,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结构性减税力度加大等因素,也会有利于提高城乡居民收入。

数说

GDP增长7.5%左右

CPI涨幅控制在4%左右

城乡居民收入实际增长7.5%左右

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2.5%以上

PM2.5年均浓度下降5%左右

削减燃煤260万吨

保障房年内竣工10万套

自住型商品房新增5万套

拆除存量违建1000万平方米

轨道交通通车里程新增62公里

城镇新增就业36万人

今日日程

人代会

上午8时30分

代表团或小组会

下午

2时30分 代表团或小组会

4时 财政经济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政协会

上午9时 第二次全体会议

下午2时30分 小组会、联组会

记者 马力 蒋彦鑫 邓琦

Original title: 北京今年PM2.5年均浓度下降5% 削减燃煤260万吨
Links: Original CN (url).

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RedditShare on LinkedInEmail this to someonePrint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