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translations on this site are unofficial and provided for reference purpose only.

To view translations, select English under Step 1 (at the right of the screen). Not every item is (fully) translated. If you’re still seeing Chinese, you can use machine translation, under Step 2, to make sense of the rest.

Want to help translate? Switch to English under Step 1, and check ‘edit translation’ (more explanation in the FAQ). Even if you translate just a few lines, this is still very much appreciated! Remember to log in if you would like to be credited for your effort. If you’re unsure where to start translating, please see the list of Most wanted translations.

Carbon markets expected to boost low-energy housing construction

Published on: January 24, 2014

随着2013年深圳、上海、北京等地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陆续启动,中国碳交易元年由此掀起帷幕,运用市场化手段治理污染的步伐也显著加快。这一新局面带动了相关行业和市场的跟进,尤其是在地产市场,有望在新一年引导企业积极转型,推动国内绿色、低碳建筑市场的增长。

多地启动碳交易市场

北京市碳排放权交易于2013年11月28日正式开市,首批490家企业完成了核算和第三方核查,可参与交易。这些企业的碳排放量约占北京排放总量的40%。据悉,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的通知》,我国计划在全国七省市开展碳交易试点工作。在北京启 动 碳 交 易 市 场 之 前 , 深 圳 已 于2013年6月18日率先开市,上海也于当年11月26日也启动了碳交易市场。

资料显示,碳交易即温室气体排放权交易,是减少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的重要市场机制。排放企业的排放量如果小于配额,则可以将多余的碳排放配额出售,获得收益;如果企业排放量超过配额数,则需要在市场上购买配额,为不能达成节能减排目标而支付额外费用。

碳交易市场的开通,以市场手段取代行政手段推动节能减排,将能有效利用市场杠杆调动企业积极性,推动企业主动增强在节能减排方面的资金和技术投入,加快绿色建筑、绿色地产市场的到来。

研究表明,目前在我国碳排放总量中,房地产、建筑行业的碳排放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减少碳排放对于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及环境保护具有重大意义。2013年覆盖多地的雾霾天气给社会各界敲响警钟,绿色、低碳发展刻不容缓。因此,地产企业完成碳交易,对带动整个行业节能减排、保护环境将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房企谋划低碳转型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市场嗅觉敏锐的房企早已经开始向“低碳”靠拢。位于海淀万柳区域西北三环和四环之间的“中赫·万柳书院”,就是中赫置地当前倾力打造的项目之一。

万柳书院毗邻世界文化遗产之一的皇家园林“颐和园”,项目规划为花园式住宅设计。

中赫置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保证住户的舒适和健康,避免甲醛、苯的危害,远离PM 2.5重度污染的影响。该项目采用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L E E D白金级标准使用成熟的技术和机电设备,优化室内空气质量管理措施。

在针对污染源的控制上,“所有室内精装修使用的油漆、涂料、粘合剂、地板、合成木材等全部采用环保低挥发性材料,最大程度减少装修过程中产生的污染”。该负责人介绍,“其次,精装修全部完成后,还要求入住前对每个户型强制通风1500余次,相当于全天开窗通风近两年的室内空气质量”。

此外,住户入住后,为了保证室内持续空气质量。万柳书院还制订了多环节分阶段的解决方法。据介绍,“首先是新风过滤,采用高中效静电吸附式过滤器,可对PM 1.0以上的颗粒物去除率在90%以上,保证进入室内的新风质量;其次在空气净化环节,V R V空调室内机设置光催化空气净化器,产生PH I空气净化因子持续保证业主住后的健康环境;此外,还有室内加湿措施,采用PT C陶瓷电热加湿。效率高,运行平稳,无水滴和细菌产生,直接安装在风管内,确保干燥季节的室内湿度”。

据悉,与中赫·万柳书院项目类似,万科、方兴等实力企业也都在进行低碳节能方面的尝试。这种设计理念,已经是一些房企尤其是主打高端产品路线房企的共识。

绿色战略成未来趋势

一位房企负责人表示,当前的房地产调控以及碳交易市场的开启,为房地产行业的绿色战略转型提供了一个机遇。在快速城市化、居民生活改善以及对环境日渐重视的背景下,低碳和绿色必然成为居民更加看重的选择。对房地产企业而言,今后绿色战略将从优选项变为必选项。

在房地产产品的设计开发环节,传统建筑方式由于大量使用砖、水泥等建筑材料,带来严重污染和能源浪费。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会长乔龙德说,当前我国墙体材料主要有板材、砌块和砖三大类,其中各种烧制砖占比高达70%。乔龙德说,在建筑领域应减少砖的消耗,增加石膏板、硅钙板等板材的使用量。

近年来我国在地产建筑领域加快了低碳及节能环保产品的示范及推进。据乔龙德分析,相比较而言,板材体质轻、强度高,具备现代社会节能、环保的功能,且在抗震方面性能好,“如果板材的使用量能达到目前砖的水平,建筑材料向现代社会的功能调整就成功了。”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与技术研究所所长宋晔皓也认为,现代社会房屋对节能、环保、减灾等功能要求越来越高,房屋用材、建筑领域的可持续发展问题逐渐引人关注。在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持续走向深入的情况下,“必须突出现代科技成果,不能再秦砖汉瓦了。”

 
Original title: 碳交易市场引领房企向“低碳”转型
Links: Original CN (url).

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RedditShare on LinkedInEmail this to someonePrint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