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translations on this site are unofficial and provided for reference purpose only.

To view translations, select English under Step 1 (at the right of the screen). Not every item is (fully) translated. If you’re still seeing Chinese, you can use machine translation, under Step 2, to make sense of the rest.

Want to help translate? Switch to English under Step 1, and check ‘edit translation’ (more explanation in the FAQ). Even if you translate just a few lines, this is still very much appreciated! Remember to log in if you would like to be credited for your effort. If you’re unsure where to start translating, please see the list of Most wanted translations.

Central SOE create 4 trillion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industry

Published on: September 6, 2015

新华网北京9月5日电(记者华晔迪)北京房山区的良乡即将迎来日处理能力8万吨的污水处理项目全面投用,周边30万人口每天7万吨污水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理;在安徽合肥,一座现代化花园式垃圾发电站已投产运行,至此合肥近70%的生活垃圾实现无害处理,每年还可并网发电近2亿度……

这只是我国为改善自然环境、适应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而大规模兴建节能环保项目的一个缩影。中国企业联合会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预计,我国节能环保产业规模将达到4.5万亿元,将成为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之一。

央企大举布局绿色产业

记者注意到,眼下遍布全国的环保项目多数背后都有共同标签“中央企业”。以前述两个项目为例,前者投建方中国中冶集团,是冶金建设承包商和冶金企业运营服务商,涉足环保行业多时,在环保原料场、固废处理、污水处理等领域掌握大量专有环保核心技术。

如在水务领域,中冶集团子公司中冶华天已先后投资运营19个市政污水处理项目,分布在安徽、山东、湖北、福建、河北等地,目前已完成冶金、市政、印染、造纸、食品加工、医药化工、海水淡化等十余个行业水处理工程600余项。

后者投建方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是中央企业中唯一一家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产业集团,主业包括节能、环保、新能源、资源循环利用等板块。以固废垃圾处置为例,目前该集团已投建运营近50个固废环保项目,总处理能力达4.5万吨/日。

环保专家、中国环境报社社长杨明森说,资金雄厚及资源丰富的国有资本加速进入环保行业,将在资源及资金两个角度推高行业门槛。同时,国有高科技的专业大型企业进入环保领域,也大大提升了全行业的技术水平,缩短了中国环保技术与欧美国家的差距。

既“担责任”也“享收益”

在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看来,以央企为主体的国有资本大规模加速布局节能环保产业,体现了国有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使命,将大大提升行业技术水平,全民“绿生活”加速到来可期。

以前述良乡污水工程为例,污水处理令房山区曾经“顶风臭十里”的刺猬河,由臭水沟变身清水河,周边环境宜人,良乡大学城和诸多楼盘临河而建,据初步估算,仅环境改善而带来的地价升值就多达数十亿元。

良好社会效益背后,企业也获得可观经济收益。中国节能集团数据显示,2007至2013年该集团营业收入年均增长23.9%,利润总额年均增长27.3%;与此同时,以钢铁建设起家的中冶华天,非钢业务比重已超过65%,其中环保业务合同超过20%,企业转型进展顺畅。

更大的发展空间还在后面。据环保部有关人士测算,“十三五”期间,我国环保产业的全社会投资有望达到17万亿元,其中,“水十条”预计拉动4万亿元至5万亿元社会投资;而“土十条”发布带动的投资预计远超5.7万亿元。

低价竞争冒头 必须警惕

一些业界人士在看好环保产业未来发展的同时,也对正在出现的低价恶性竞争现象表示担忧。中国节能总经理助理曾武告诉记者,如果环保全面达标,正常固废处理项目垃圾处理费应该在150元/吨左右,而目前一些企业在竞标时居然给出每吨几十元的报价。

据记者采访了解,在地方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招标中,低价竞争已非个别现象。垃圾焚烧行业近年来已经历一系列公共危机,其选址等问题常常引发公众反对。业内人士担心,低价竞争不仅影响企业盈利能力,有些企业还会铤而走险以环境为代价维持运营。

据业内人士分析,除市场竞争外,企业缺乏自律、政府低价导向等是引发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低价竞争的主要原因。曾武提醒,城市垃圾处理产业具有极强公益性,政府部门不应过分吝惜财政支出,在招标时只看重价格,而不考量企业运营水平和环保工作。

一些行业组织也呼吁,垃圾焚烧发电企业应该成为行业良性竞争秩序的维护者和捍卫者,“价格取胜”应该休矣,“价值取胜”才值得提倡。
 
Original title: 央企发力四万亿规模环保产业
Links: Original CN (url).

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RedditShare on LinkedInEmail this to someonePrint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