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translations on this site are unofficial and provided for reference purpose only.

To view translations, select English under Step 1 (at the right of the screen). Not every item is (fully) translated. If you’re still seeing Chinese, you can use machine translation, under Step 2, to make sense of the rest.

Want to help translate? Switch to English under Step 1, and check ‘edit translation’ (more explanation in the FAQ). Even if you translate just a few lines, this is still very much appreciated! Remember to log in if you would like to be credited for your effort. If you’re unsure where to start translating, please see the list of Most wanted translations.

Changchun highway using energy saving lighting technology

Published on: January 17, 2014

夜幕降临,如果你驾车行驶在“两横三纵”快速路上,路灯投下来的白色灯光,一定会让你眼前一“亮”,这种灯光不仅让驾驶员视线更加清晰,连路面的标线都照得清清楚楚。这种路灯为啥是白色光?为啥比黄色光的路灯亮?

司机:白光路灯照得更清晰

对于很多司机来说,这种发出白色光源的路灯是自“两横三纵”快速路实现简易通车以后在长春出现的。

长春市民王先生住在台北大街附近,每天上下班必走一段快速路。

“第一感觉就是照得清晰,特别是路面标线,以前走的路都是黄色灯光照明,有时候发昏发暗照得不是很清晰,而白色灯光可以把有反光效果的标线照得更亮,还能一眼分辨出车辆原本的颜色。”王先生说。

此外,很多驾驶员表示,这白色光的路灯透光度更好,尤其是在雾霾天”。

路灯处:这种路灯叫Cosmo

那么这种发白色光的路灯到底是什么灯?和普通的高压钠灯有什么区别?记者就此咨询了长春市路灯管理处。技术科工作人员常乐告诉记者,这种路灯是最新型光源产品Cosmo,在一些大城市已经逐步采用,这次在快速路上安装使用,也是长春市首次采用这种路灯。

它的好处可能很多司机和市民都已经发现了,它和以往的高压钠灯暖黄色的灯光不同,Cosmo投射出来的是舒适温馨的暖白光,这种光更适合人眼视觉,不容易疲劳,且分辨力好,是最适合道路照明的光源,具有相比高压钠灯更优异的显色性,使用寿命也可达26000小时。

“‘两横三纵’快速路地面部分将全线采用这种光源。”常乐介绍,“虽然每盏灯成本要比高压钠灯高一些,但这种路灯最大的优点就是节能。Cosmo140W路灯可以取代传统的250W的高压钠灯,210W可以取代400W的高压钠灯,节能率达到44%以上。”

算账:一年节省300多万元

据了解,长春市“两横三纵”快速路桥上路灯均采用Cosmo210W型号,预计将安装3500-4000盏;桥下道路路灯采用Cosmo140W型号,预计将安装2000-2500盏。预计完工后将有6000盏左右的Cosmo路灯投入使用。

记者就此算了一笔账,210W Cosmo路灯替代400W的高压钠灯,1盏灯节能0.19度/小时,如按照安装3500盏计算,1小时可节省665度电,一年按照长春实际情况每盏路灯照明约4000小时,电费约0.86元/度,一年共节省约229万元。

而140WCosmo路灯替代250W的高压钠灯,1盏灯节能0.11度/小时,如按照安装Cosmo路灯140W2500盏计算,1小时可节省275度电,一年共节省约95万元。

两项加在一起,比用高压钠灯每年节省约324万元。

常乐说:“目前‘两横三纵’快速路实现简易通车路段均安装了路灯,已有3000盏安装到位,预计今年5月会完成所有路灯安装。”

 
Original title: 长春快速路上首次采用新型光源产品更节能环保
Links: Original CN (url).

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RedditShare on LinkedInEmail this to someonePrint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