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translations on this site are unofficial and provided for reference purpose only.

To view translations, select English under Step 1 (at the right of the screen). Not every item is (fully) translated. If you’re still seeing Chinese, you can use machine translation, under Step 2, to make sense of the rest.

Want to help translate? Switch to English under Step 1, and check ‘edit translation’ (more explanation in the FAQ). Even if you translate just a few lines, this is still very much appreciated! Remember to log in if you would like to be credited for your effort. If you’re unsure where to start translating, please see the list of Most wanted translations.

China’s first “Double Ten” offshore wind power projects put into operation

Published on: September 9, 2016

Original title: 中国首个”双十”海上风电项目全场投运
Links: Original CN (url).

 
8日,中国广核集团(下称“中广核”)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广核如东海上风电项目已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标志着中广核自主开发建设的江苏如东15万千瓦海上风电示范项目(下称“如东项目”)全场投入商业运行,也标志着我国海上风电发展实现了历史性的重大突破。

如东项目是我国符合‘双十’标准(海上风电场原则上应在离岸距离不少于10公里、滩涂宽度超过10公里时海域水深不得少于10米的海域布局)的、真正意义上的海上风电项目,是中国全场投运的离岸距离最远、装机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据中广核新闻发言人黄晓飞介绍,如东项目距离海岸约25公里,海底高程在-8米至-14.6米之间,他表示,如东海上风电示范项目攻克多项世界性难题,其的建成投运,标志着我国掌握了海上风电建设的核心技术,也让我国成为继德国、英国等国家后,少数几个具备海上风电建设核心能力的国家之一。

据了解,如东项目位于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黄海海域,2015年5月8日正式开工建设,共安装38台风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15.2万千瓦,年上网电量可达4亿千瓦时。

如东项目克服多项世界性难题 为我国海上风电提供重要参考

国家风电发展“十二五”规划明确指出,鼓励在水深超过10米、离岸10公里以外的海域开发建设海上风电项目。 与潮间带风电相比,海上风电技术难度更大,要求更高,需要克服海上施工、抗海水和盐雾腐蚀、电缆远距离铺设等多个技术难题,有些甚至是世界级的难题。 出席发布会的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新能源)副总裁李亦伦表示,作为我国首个“双十”海上风电项目,如东项目实现了国内外的多项技术创新。

“比如,如东项目建成的亚洲首座海上升压站,采用陆上模块化建造、海上整体吊装的施工方案,不仅减少了海上施工作业时间,而且保证了海上升压站的产品质量。另外,在如东项目中,铺设了国内最长的两根110千伏三芯海底电缆,单根海缆长达28.5公里。而在建设过程中,如东项目创新性地采用了可拆卸式稳桩平台浮吊吊打沉桩等施工工艺,实现了首个深水区无过渡段单桩、稳桩平台工艺,成功解决了单桩垂直度需控制在千分之三以内的世界难题。” 李亦伦表示,中广核将逐步推广应用如东海上风电的设计、开发、建设、运维等成功经验,积极为我国海上风电建设做出贡献。

此外,如东项目风机基础防护采用砂被护底设计方案,成功解决海上风机基础冲刷防护的世界性难题。首创采用基础爬梯、电缆J型管、牺牲阳极板块等集成式基础套笼设计方案,套笼在陆上整体制作好之后再到海上一体化安装,也有效缩短海上作业时间。

黄晓飞表示,作为国家示范项目,如东项目投运后,也将为我国海上风电发展的行业标准制定、上网电价确定等提供重要参考。未来,中广核将持续提升海上风电建设、运维技术水平,促进海上风电产业链成熟、技术标准体系完善,推动我国海上风电持续健康发展。

据了解,如东项目预计年上网电量可达4亿千瓦时,与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13.1 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6.7 万吨、灰渣4.9 万吨、烟尘1.3 万吨。中国广核新能源江苏分公司总经理、如东项目公司法人代表孙扩业表示,如东项目的建设和投运是中广核作为央企,积极承担国家责任、社会意识的体现,中广核将为引领海上风电相关产业链发展继续做出贡献。

中广核新能源控股装机容量达2111万千瓦

目前,海上风电技术在全球方兴未艾。黄晓飞介绍,今年7月22日,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与法国合作方组成的联合体,在欧洲范围内首次进行的规模化漂浮海上风电示范项目招标中脱颖而出,成功中标法国大西洋布列塔尼地区的格鲁瓦(Groix)项目,成为首家进入漂浮海上风电技术领域的中国企业。漂浮海上风电技术,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该技术可利用的海风资源占全球可利用海风资源的70%以上。

据中广核新能源董事长陈遂介绍,中广核2006年进入风电领域,经过十年的稳健发展,现项目已遍布全国27个省区,吊装容量突破1000万千瓦,年发电量达到130亿千瓦时,并形成了国内与国外、海上与陆上、风力发电与专业化服务全面发展的格局。

陈遂表示,中广核在新能源领域不断加快海外拓展,海外装机容量已达884.3万千瓦,项目覆盖韩国、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埃及、孟加拉、阿联酋、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地区,并成为孟加拉国和埃及第一大独立发电商、马来西亚第二大独立发电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先锋。

陈遂表示,中广核已具备每年新增投运200万千瓦风电的自主开发建设能力,以及较强的太阳能项目建设、运维和技术研发能力。

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RedditShare on LinkedInEmail this to someonePrint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