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translations on this site are unofficial and provided for reference purpose only.

To view translations, select English under Step 1 (at the right of the screen). Not every item is (fully) translated. If you’re still seeing Chinese, you can use machine translation, under Step 2, to make sense of the rest.

Want to help translate? Switch to English under Step 1, and check ‘edit translation’ (more explanation in the FAQ). Even if you translate just a few lines, this is still very much appreciated! Remember to log in if you would like to be credited for your effort. If you’re unsure where to start translating, please see the list of Most wanted translations.

Clean energy making a more beautiful Hangzhou

Published on: December 22, 2015

变废为宝——杭州天子岭固体废弃物合理处置与资源化循环利用示意图。

变废为宝——杭州天子岭固体废弃物合理处置与资源化循环利用示意图。

    目前,中国大中城市人均生活垃圾日产量在0.7—2.0千克之间,平均值1.1千克。1.1千克垃圾相当于约2瓶600毫升矿泉水的重量。

    随着杭州市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杭州市近年来生活垃圾产生量增幅较大,城市生活垃圾的处理压力日益增加,近10年来,杭州市生活垃圾清运量从2000年的2347吨/日增加到2014年的9056吨/日,增长285.85%。2014年5月,浙江省委、省政府做出关于“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的决定,发展清洁能源、创建清洁能源示范省是建设“两美浙江”,支持“新城镇、新能源、新生活”的行动示范。

天子岭变废为宝创新能源“先锋”

杭州天子岭发电站坐落于余杭区,承担着杭州市区大部分生活垃圾的处理工作,并建有集生活垃圾“集、疏、运、埋、覆、用”全过程于一体的市民生态游线路。余杭市民可以在现场亲自感受日常生活垃圾产生以后从前端清扫收集、清洁直运到垃圾分类处理以及资源化利用的整个流程。创新的清洁直运杭州模式让杭州垃圾物有所用。

天子岭发电站自1998年10月投运至今已累计发电3.7亿千瓦时,目前共有8台发电机组投入使用,每天可回收利用填埋气体13万余立方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500吨,日均发电量18万余度,可供约2万户居民使用,节约标准燃煤22吨,成功实现了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再利用,同时进一步有效地增加填埋气体的收集利用率,降低填埋气体的环境危害,为杭州市打造低碳城市作出新贡献。

杭州天子岭沼气发电厂是浙江省、杭州市重点工程。国网浙江杭州余杭区供电公司负责人介绍说,该项目于2011年春天并入国家电网,是全国第一个无害化垃圾处理场、全国第一个利用垃圾填埋沼气发电的填埋场。今年10月19日至20日,在余杭区供电公司的技术支持下顺利完成杭州天子岭沼气发电厂二期增容通电工作,为该厂二期发电项目做好电力保障。据悉,二期工程计划扩容8台沼气发电机组,总容量8240千瓦,明年2月将率先投产4台机组。届时,杭州天子岭垃圾填埋场沼气发电厂的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240千瓦,12台机组将全部投入使用。

“日处理约5000吨垃圾转变成电能。”据发电厂负责人张海华介绍,他表示,“垃圾填埋发电是一种绿色新能源技术,是国家政府大力鼓励提倡发展的,是造福子孙后代的绿色环保技术。因为填埋场产生沼气,它的减排相当于二氧化碳的20多倍,所以能够把这些能源收集起来处理掉,其环保功效相当于300个杭州植物园的净化吸收能力。”

为充分接纳绿色电能,在今年4月初该发电厂二期工程开始实施,余杭区供电公司为其架设专线。为确保电网和发电厂安全稳定,电力专业人员多次到现场深入了解沼气发电的生产流程、设备运行、图纸解读等知识。

新能源产业已经成为余杭区低碳城市建设中的特色与亮点,目前余杭已形成光电、风电、输变电等多领域构筑的“新能源体系”。

利用常规能源打造低碳节能“升级版”

余杭地区地处北亚热带南缘季风气候区。冬夏长春秋短,温暖湿润,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量充沛。为此,余杭区供电公司抓住机遇,努力打造节能减排低碳环保型营业厅,不断开辟新的“电能替代”项目。

今年4月,余杭供电公司推出打造“低碳环保营业厅”项目。该项目是在余杭供电营业场所楼顶安装光伏电站,屋顶采用水泥屋顶条基式安装,根据不同区域的接入方式配置并网逆变器、光伏并网柜,并网点需根据配电房位置、变压器容量、线缆走线确定并网接入点。为了倡导低碳环保,余杭区供电公司在打造营业厅之初考虑远红外碳晶发热板。远红外碳晶发热板不存在二次转换的热损耗,无燃烧物排放和污水,不造成资源浪费,适合国家低碳经济长远发展目标。

根据预测,“低碳环保营业厅”项目一年发电量为42651千瓦时,而以往余杭地区所有营业厅每年的实际用电量为36852千瓦时,光伏发电足够供给,而且还会有多余的电量。

余杭区供电公司电能替代及节能综合示范项目共包括分布式光伏、空气源热水器、远红外碳晶采暖、室内照明节能改造和建筑能源系统管理等五大内容,实现了改造区域和目标客户的全覆盖。目前,余杭区共有锅炉690台,窑炉106台,煤气发生炉41台。其中列入2015年余杭区计划关停淘汰或清洁化改造锅炉427台,合计548.72蒸吨,充分利用常规能源打造低碳节能“升级版”。
 
Original title: 清洁能源让杭州更美
Links: Original CN (url).

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RedditShare on LinkedInEmail this to someonePrint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