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translations on this site are unofficial and provided for reference purpose only.

To view translations, select English under Step 1 (at the right of the screen). Not every item is (fully) translated. If you’re still seeing Chinese, you can use machine translation, under Step 2, to make sense of the rest.

Want to help translate? Switch to English under Step 1, and check ‘edit translation’ (more explanation in the FAQ). Even if you translate just a few lines, this is still very much appreciated! Remember to log in if you would like to be credited for your effort. If you’re unsure where to start translating, please see the list of Most wanted translations.

Distributed PV development in the fast lane

Published on: July 7, 2016

Original title: 我国分布式光伏发展步入快车道
Links: Original CN (url).

新华社上海7月3日专电题:我国分布式光伏发展步入快车道

新华社记者刘雪

对于制造业企业而言,电费通常是企业的一笔重大开支。不过随着分布式光伏项目不断推广,日后企业的“电费开支”很可能摇身一变成“售电收入”。

在大气污染治理及气候变化谈判的双重压力下,清洁能源替代不断提速。近日在上海举行的“分布式项目合作及创新金融峰会”上,专家认为,在政策扶持和金融资本青睐的双重推动下,我国分布式光伏发展正在步入快车道。

在过去几年间,我国集中式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光伏项目发展呈现冰火两重天。集中式光伏电站一直是投资风口,大批电站项目集中上马,而分布式光伏项目几乎无人问津。2015年我国光伏实际完成新增装机15.13百万千瓦,其中集中式光伏装机占比91%。

不过,我国集中式光伏电站主要集中在西部地区。由于项目过于集中、电网不易消纳、输送困难等原因,当地出现严重的弃光现象。在局部地区弃光率甚至达20%至30%。

集中式光伏电站发展遇到的这些瓶颈,正是分布式光伏发电的优势所在。目前,我国中、东部地区是分布式光伏发电布局的主战场,也是用电消费重地。另外,分布式光伏发电遵循“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大部分发电量由用户自我消纳,对电网带来的冲击相对较小。

光伏亿家副总裁马弋崴表示,分布式光伏的发电量优先与本地负荷匹配。对于负荷平均的企业而言,若配置用电量30%左右的分布式光伏,可实现85%以上自发自用比例。另外,在政策方面,国家依然引导鼓励发展分布式光伏,在下调2016年地面电站电价时,并没有调低分布式光伏的电价补贴。而且,在国家电网地区的分布式光伏享受“预结算”的优待。

随着集中式光伏电站景气度降低,分布式光伏项目的优势愈加凸显,开始逐渐受到资本青睐。今年6月底,旺旺集团在上海金山区立旺工厂的“旺旺百兆瓦屋顶光伏计划”首期1.3兆瓦项目正式并入电网。该项目年发电量将达到138万千瓦时,每年减少1200吨二氧化碳排放,折合超过400吨标准煤。

这一项目引入了银行和第三方平台,形成了“分布式光伏三方模式”,一方面提供电站投资需要的融资服务,另一方面,也使电站投资过程中的风险管理和专业化服务有更可靠的保障。

在业内专家看来,分布式光伏项目既能帮助企业节能减排,又可以产生稳定的收益,对于金融机构而言是一个稳健的投资领域。

一位从事新能源投资业务的银行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1万平方米屋顶可以安装1兆瓦光伏系统,投资人民币670万元,每年大约可以发出117万千瓦时清洁电力。每年可以节省80万元至90万元电费,并获得40万元至50万元国家补贴。测算下来,每年稳定的IRR(内部收益率)为12%至15%。

在政策和资本的助推下,“十三五”期间,我国分布式光伏项目将全面开花,进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太阳能利用意见稿中明确提出,全面推动分布式光伏发电,到2020年,累计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规模7000万千瓦。

除了政策等因素外,我国光伏产业逐渐成熟,发电成本不断降低也推动分布式光伏项目加快市场化。

上海新能源行业协会会长朱元昊表示,经过十多年的高速发展,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产品生产国,也是最大的光伏应用国,还是光伏资本和技术的输出大国。伴随产业逐渐成熟,我国光伏发电成本逐年下降。

“十二五”期间,我国光伏发电成本降幅接近70%,已经达到每千瓦时1元以下。按照国家能源局提出的目标,到“十三五”末,力争太阳能发电规模较2015年翻两番,成本下降30%。

 

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RedditShare on LinkedInEmail this to someonePrint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