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translations on this site are unofficial and provided for reference purpose only.

To view translations, select English under Step 1 (at the right of the screen). Not every item is (fully) translated. If you’re still seeing Chinese, you can use machine translation, under Step 2, to make sense of the rest.

Want to help translate? Switch to English under Step 1, and check ‘edit translation’ (more explanation in the FAQ). Even if you translate just a few lines, this is still very much appreciated! Remember to log in if you would like to be credited for your effort. If you’re unsure where to start translating, please see the list of Most wanted translations.

Distributed wind power calls for changes in concepts and technology

Published on: September 29, 2018

Original title: 分散式风电呼唤理念与技术变革
Links: Source document (in Chinese) (link).

分散式风电的核心不是技术问题,而是风电开发思路的转变;不是简单的建设模式的变化,是风电行业的理念转变和技术变革。”日前,在2018第十一届中国(江苏)国际风电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同期举办的“低风速与分散式风电专场”论坛上,多位与会专家呼吁,分散式风电投资企业要实现从发电企业到综合能源供应商的转变,设备供应商、咨询设计单位、施工企业要整合资源实现从建设到检修运行全生命周期产业链服务的转变。“这是我国分散式风电发展的基础。”

成绩不俗,核准项目已几乎全部投产

“分散式风电最重要的特征就是本地平衡、就近消纳。”中广核新能源河南分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小军在论坛上表示,我国中东部低风速地区,资源分布不连续、土地资源稀缺,分散式风电将成为该地区集中式风电的重要补充。在风电装机转移趋势下,分散式风电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王小军讲道,今年4月16日,国家能源局下发《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暂行管理办法》,将分散式风电接入电压提高至110千伏,同时规范了其并网接入细则、降低了前期费用,并鼓励自发自用,开展分布式市场化交易试点,释放出了强烈而明确的鼓励分散式风电发展的信号。

事实上,近年来,我国分散式风电发展已经取得一定成就。“早在2011年,河北、贵州等省就编制完成了分散式风电发展规划,形成了有关示范项目、开发模式、运行等方面的经验,并建成了华能陕西狼尔沟风场、龙源内蒙高腰海风场、中广核新疆哈密风场等具有代表性的分散式项目。其中,陕西省还出台1万千瓦在市级核准、简化流程等支持政策。”北京计鹏信息咨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邢涛介绍。

“十二五”期间,我国分散式示范项目核准了18项,总规模达到83.7万千瓦,涵盖“三北”、中东部地区的7个省区。“各企业布局分散式市场的积极性普遍较高,在项目核准后全力推进前期或建设工作。除3个项目由于项目单位自身或场址问题停建外,其余15个项目均在‘十二五’期间投产发电。”邢涛认为,我国分散式风电发展已经交出了一份不俗的成绩单。

不过,与会专家指出,目前,我国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总体推进进度滞后于分布式光伏项目,投产装机容量不足并网风机容量的1%。

“整体来看,该领域投资企业比较单一,大多数是国有资本,对投资小、规模小的分散式项目投资积极性不高。”与会专家分析认为,分散式风电项目呈现多样化特性,对机组适应性提出了各种新要求。但主机厂对市场研究不充足,导致其发展所需的定制化、小型化风机等缺乏。同时,分散式风电运维、服务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企业对其盈利模式仍不明细。另外,各省有关规划编制、电力消纳研究滞后,在审批方面未能简化流程等,都成为阻碍分散式风电发展的不利因素。

颠覆传统概念,选型降噪降本是重点难点

分散式风电发展不仅受风资源限制,也受当地电网条件限制。“其开发首先要准确评估风资源,这是前提。”国家能源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分散式项目审批、建设周期短,在场址内立测风塔周期长、成本高,显然不现实。由于缺少测风塔,其风资源评估结果准确性往往会打折扣。不过,通过科学甄选风电机组,并不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投资回报率和机组的运行安全。“所以说,风电机组选型是其开发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风机选型是分散式风电开发重点,也是难点。”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分散式风电建设要基于其并网电压等级,走适合的技术路线。其中,在相同风资源条件下,选用不同的风机会得出不同的风电出力。因此,在研究风资源特性的同时,需要着重研究电网负荷的变化特性和当地风电的出力特性,才能结合功率预测及电网负荷变化,在电网统一调度管理下合理控制风电出力,以最大限度地消纳风电,提高风能的利用率。

分散式风电靠近甚至位于居民区内,一方面使得风机运行的噪音控制显得尤为重要。另一方面,由于场地受限、征地难度大,如何减少其机组吊装对作业面积的要求、降低吊装成本,是需要锲而不舍努力的方向。“分散式风场规模小,人工蹲点维护成本极高,同时检修效率低、损失大,智能化运维成为必然趋势。”邢涛说。

“分散式风电电源接入颠覆了传统配电网规划、设计、运行概念,电流的潮流流向出现变化,电网重合闸、系统通信方式、保护等,以及如何处理分散式风电接入和风电出力波动性对电网的影响、保证用户用电可靠性等,都是其当前发展首要解决的问题。”多位与会专家表示。(白明琴)

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RedditShare on LinkedInEmail this to someonePrint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