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translations on this site are unofficial and provided for reference purpose only.

To view translations, select English under Step 1 (at the right of the screen). Not every item is (fully) translated. If you’re still seeing Chinese, you can use machine translation, under Step 2, to make sense of the rest.

Want to help translate? Switch to English under Step 1, and check ‘edit translation’ (more explanation in the FAQ). Even if you translate just a few lines, this is still very much appreciated! Remember to log in if you would like to be credited for your effort. If you’re unsure where to start translating, please see the list of Most wanted translations.

Electric power system reform adding momentum to transformation of economic development

Published on: July 13, 2016

Original title: 电力改革为转型发展添动能
Links: Original CN (url).

 

工业结构偏“重”的甘肃,也是电力资源富集省份,面对产能过剩、市场低迷的宏观环境,甘肃积极探索电力市场化改革,让供需双方直接对接,实现资源高效配置,将丰富的电能转化为企业降成本、补短板的“动能”,同时破解风力发电、光伏发电消纳难题,为新兴产业、服务业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大用户直购电助力脱困

2015年四季度,因为产能过剩,市场形势不好,拥有54万吨产能的中国铝业连城分公司一度面临要被关停的局面。

“甘肃省政府和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的协调运作,让我们起死回生。”近日,在中铝连城分公司生产车间内,公司市场部主任魏建华告诉记者,2016年,国网甘肃电力组织大用户直购电交易,中铝连城分公司全年签订62.1亿千瓦时的电量,每千瓦时电量享受0.135元的发电企业让利,“电费支出占电解铝行业总成本的45%,大用户直购电的实施增强了公司竞争力”。

产能过剩的不仅仅是甘肃省内的电解铝,发电企业也面临着此类状况。截至2015年底,甘肃省装机4642万千瓦,而省内用电负荷只有1300万千瓦左右。“省内发电企业经营困难,多供增发愿望迫切。”国网甘肃电力总经理李明算了一笔账:连城铝厂年用电量70亿千瓦时,相当于国网甘肃电力年售电量的十分之一,如此大的电量损失,对甘肃经济的冲击是巨大的。

为实现电力资源的高效配置,在地方政府的主导下,国网甘肃电力牵头,组织省内发电企业与工业用电大户企业进行大用户直购电洽谈,由发电企业和用电大户自行协商电量电价,并委托电网企业输送结算。

受益于大用户直购电的企业并非中铝连城铝厂一家。2015年,国网甘肃电力共组织发电企业和用电企业直接达成230亿千瓦时的交易电量,规模、比例均为全国第一;2016年,截至目前已经促成199.6亿千瓦时的交易电量。一年多来,通过大用户直购电可降低全省大工业用电成本34.47亿元。

为实现将去产能和降成本有机结合,2016年,甘肃对大用户直购电设置了准入门槛,体现了扶大、扶优、扶强的政策导向。比如,同样是冶炼企业,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过剩产能就被挡在门外。

市场交易破解弃风弃光困局

连日来,甘肃金昌金泰光伏电站总经理赵耀强在作电站运营指标对比时,心情轻松愉悦。作为全省第一家尝试市场交易的新能源企业,2015年金泰光伏交易电量6373万千瓦时,2016年已经拿到了1.2亿千瓦时的交易电量合同。

让金泰光伏受益的是国网甘肃电力深入开展的大用户直购电、自备电厂发电权交易和外送电量招标交易。一系列市场手段的应用,成为电网企业为改变新能源弃风弃光严峻形势的探索实践。

截至2016年4月底,甘肃新能源并网装机容量中:风电装机1262万千瓦,全国排名第三;光伏装机616万千瓦,居全国第一,仅新能源装机容量就已远超甘肃本地负荷。与此同时,领跑新能源发展的甘肃面临着弃风弃光难题:今年1至4月份,甘肃弃光电量10.8亿千瓦时,弃风电量41亿千瓦时。

“目前新能源弃风弃光主要是市场机制建设跟不上装机规模造成的。”李明分析说,尝试新能源市场交易,就是从供给侧发力,弥补短板,以市场手段为大工业用户提供质优价廉的电能。

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2015年,甘肃电网组织金泰光伏电站开展供暖锅炉电能替代,并逐渐在全省推广。同时,组织多家新能源企业与自备电厂开展发电权置换。2016年,根据政府主管部门的指导意见,甘肃电力将推广新能源参加大用户直购电交易。

国网甘肃电力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甘肃省内新能源各种交易电量17.46亿千瓦时。2016年截至目前已经促成37.19亿千瓦时的交易合同。从新能源运行数据看,市场交易手段的实施,改善了新能源企业的经营状况。截至4月,甘肃风电发电量同比增长3.14%;光电发电量同比增长6.79%。

随着国内碳排放交易市场建设步伐加快,甘肃千万千瓦规模的新能源体量将在碳交易市场中占据优势。据悉,金泰光伏电站已经委托专业机构开展前期工作。

深耕第三产业挖掘新增长点

在甘肃,供电服务不仅围绕大用户、大企业,对于分布在第三产业的千万个小用户,电网企业也在深耕细作,挖掘新的增长点。

2015年底以来,新能源汽车逐渐走进兰州市民的生活,除了先后上路运营81辆电动出租汽车,兰州知豆电动汽车公司将于近日正式在兰州市区投放3000辆微型电动车,开展租赁服务。为此,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加紧开展市内电动车充电桩的改造工作。一方面是对接2015年底发布的电动汽车充电桩新国标,另一方面是超前应对电动汽车迅猛发展的趋势。

记者从国网甘肃电力了解到,今年1至4月份,尽管甘肃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8.5%,但忧中带喜的是,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8.64%,城乡居民用电同比增长9.21%。在经济下行的通道中,服务业的逆势增长表现强劲。

国网兰州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服务民生用电,要的不是大幅度的电量增长,而是社会大众对供电服务的良好体验和品牌认可。而在不远的将来,第三产业将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也将成为用电量增长的重要支柱。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任务是将资源要素从产能过剩的产业中释放出来,为“朝阳产业”提供更多劳动力、资金和技术。国网甘肃电力有关人士表示,近年来,国网甘肃电力一方面建设坚强智能电网,提高供电可靠性;另一方面提高服务水平,无缝对接小微企业和社会大众的用电需求。对于如“知豆”一样的新兴的服务业用电需求,国网甘肃电力正在积极对接政府,建设更多的充电站,促进第三产业迅速发展。

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RedditShare on LinkedInEmail this to someonePrint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