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translations on this site are unofficial and provided for reference purpose only.

To view translations, select English under Step 1 (at the right of the screen). Not every item is (fully) translated. If you’re still seeing Chinese, you can use machine translation, under Step 2, to make sense of the rest.

Want to help translate? Switch to English under Step 1, and check ‘edit translation’ (more explanation in the FAQ). Even if you translate just a few lines, this is still very much appreciated! Remember to log in if you would like to be credited for your effort. If you’re unsure where to start translating, please see the list of Most wanted translations.

Foreign demand for Guangdong Nuclear’s domestically developed 3rd gen nuclear power plant design ‘Hualong one’

Published on: November 18, 2015

11月16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在深圳开幕。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携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HPR1000)、ACPR系列小型堆、和睦系统(FirmSys)等重大科研成果参会,这是中广核连续六年在高交会上精彩亮相。

据介绍,“十二五”期间,中广核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累计投入近100亿元,实施科技创新“引领计划”的五大战略专项和核心领域的“尖峰计划”,研发出了一批对核电产业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的成果,目前已涵盖核电、核燃料、新能源和核技术四大业务领域,涉及核电型号研发,核燃料组件开发,核电工程、运营、延寿、退役关键技术,核燃料开采及先进太阳能、风电、核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在会展中心1号馆,新能源展区中心位置的中广核展位吸引了众多观众。展位整体以清新的蓝白色基调和流畅的弧线造型,集中展示了华龙一号核电站模型、海上小型堆沙盘模型、和睦系统FIRMSYS、新疆铀矿岩芯、风车模型、太阳能电池板实物、核技术粒子等多项实物。首度展出的核电站3D仿真虚拟漫游可模拟参观核反应堆、汽轮发电机厂房等核电站内部情景,揭开了“高精尖”核电站的真容。

华龙一号在高交会现场备受瞩目,驻足参观的观众络绎不绝。华龙一号是中广核与国内合作伙伴共同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充分借鉴国际三代核电技术先进理念,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联合研发设计的三代核电机型,安全等各项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10月21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英国首相卡梅伦的见证下,中广核和法国电力集团在伦敦正式签订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的投资协议。协议约定,布拉德韦尔B项目将采用华龙一号核电技术。中广核携自主三代核电技术挺进英伦,首次在老牌核电强国建设核电站,这是我国核电走出去的里程碑式事件,也标志着华龙一号技术得到了欧洲发达国家的认可。另有消息称,华龙一号的国内示范机组广西防城港核电站3、4号机组,有望于近期开工,该示范机组正是英国布拉德韦尔B项目的参考电站。

近期,中广核国际化项目进展显著。就在英国项目落地后不久,11月9日中广核与罗马尼亚国家核电公司签订了罗马尼亚核电项目全寿期框架协议,后续两家公司将设立合资公司,作为实施罗核项目的唯一平台。

本次展会上,中广核还展示了ACPR系列小型堆。作为未来核反应堆分布式能源的发展方向,陆地小堆和海上小堆在高交会现场也受到观众的青睐。据介绍, ACPR系列小型堆设计中采用先进安全设计理念,可运用于小型电网、热电水汽综合能源供给及海上能源。其中海上堆采用长周期换料方案,较海上常规能源具有竞争力,可作为海洋开发综合能源补给站,满足海上电热水汽能源需求;陆上堆实现功能定制,可用于中小型电网、工业供热供电,城市供暖等分布能源利用。

核安全级数字化仪控系统(DCS)和核电站控制棒驱动系统分别被称为核电站的“中枢神经”和“心脏”。2014年,我国首套自主核安全级DCS产品——和睦系统(FirmSys)通过德国独立第三方权威认证,并围绕在阳江核电5、6号机组的应用,完成核级DCS工程样机制造和鉴定。在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控制棒驱动系统方面,中广核攻克了制约自主化的瓶颈技术,打破国外垄断实现100%自主化,整体性能指标达到了国外先进技术水平,并通过科技部组织的项目验收。

从建设大亚湾核电站起步,经过30多年来的创新发展,中广核已发展成为一家集核能、核燃料、新能源和金融及综合服务为一体,国内知名、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清洁能源集团。截至目前,中广核是我国最大的核电运营商、全球最大的核电建造商,其在运4大核电基地共14台核电机组,装机容量1492万千瓦,核电安全业绩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建12台机组,装机容量1445万千瓦,是全球在建规模最大的核电建造商。另外,中广核的风电、水电、太阳能等新能源装机也超过1000万千瓦,每年清洁能源上网电量的环保效益相当于种植了21万公顷,再造一个绿色深圳。
 
Original title: 中广核自主三代核电 华龙一号引领核电出海
Links: Original CN (url).

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RedditShare on LinkedInEmail this to someonePrint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