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translations on this site are unofficial and provided for reference purpose only.

To view translations, select English under Step 1 (at the right of the screen). Not every item is (fully) translated. If you’re still seeing Chinese, you can use machine translation, under Step 2, to make sense of the rest.

Want to help translate? Switch to English under Step 1, and check ‘edit translation’ (more explanation in the FAQ). Even if you translate just a few lines, this is still very much appreciated! Remember to log in if you would like to be credited for your effort. If you’re unsure where to start translating, please see the list of Most wanted translations.

Geothermal energy to provide clean city heating

Published on: May 25, 2016

无污染,使用成本低,操控简单……家住北京市海淀区的曲女士家中,有一套看上去和空调室内机一模一样的地能热泵环境系统。由于可自行控制温度和时间,曲女士每年都可以早早享受到温暖。与此同时,每平方米的取暖费也从30元下降到了17元。除了曲女士家,国家大剧院、国家行政学院、北京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等单位都享受到了地能热泵系统的便利。

众所周知,冬季燃烧供暖是雾霾产生的主要原因之一。近年来,在国家大力推进电高效替煤过程中,无污染的地源热泵系统取得了快速发展,成为清洁供暖的主力。截至2015年底,北京市地热及热泵供暖面积累计达4600万平方米,占全市供热面积的5%以上,5年来,年均增长20%左右。

记者了解到,在北京目前已经实验的3种电替煤供暖方式中,电能转化机械能搬运浅层地能为建筑物供暖,效率可以达到300%以上。而且浅层地能不受环境温度影响,供给热泵的地能温度相对稳定,在设计合理、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能有效保证为建筑物供暖的总量,运行成本低。在同样供暖面积情况下,电源配置总量是电能直接转化热能供暖方式的四分之一。

浅层地能一般指的是深度200米以内、温度25度以下的可再生低品位热能。浅层地能分布广,在太阳热和地芯热的共同作用下,可再生性强。

浅层地能自古以来就有,但怎么采集一直是一个难题,热泵技术的出现解决了这一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介绍说,热源采集子系统主要有3种方式:第一是水源采集系统,这种技术虽然热水抽上来容易,但是回灌下去很难,容易导致地下水系统无法平衡;第二是普通地源采集系统,通过水吸收地热,然后抽上来,这种方法效率低,吸收热能少,需要打很多U型管,比较适用于农村;第三是单井循环换热系统,它利用大型井和蓄能颗粒,吸热效率高,不需要大量土地,也解决了水源回灌问题。

在行业层面,中节能旗下恒有源科技发展集团原创的安全、高效、省地、经济单井循环换热地能采集技术已经实现了产业化发展。恒有源科技发展集团总工程师孙骥介绍,该系统工作原理是将1份花钱的电能,转化成机械能,搬运相当于3份以上的电能直接转化的热能为建筑物供暖,建筑物供暖能耗60%以上是不花钱的可再生能源,同一系统,冬天利用浅层地能为建筑物供暖;夏天制冷时比空气冷却环境温度低,提高了制冷效率,实现了清洁能源的高效利用。

据预测,如果将整个北京市及郊区的燃煤锅炉都换成地能供暖,市场容量可达620亿元。目前,北京市对于地能供暖项目按初始投资50%给予补助。
 
Original title: 地能可采集 供暖更洁净
Links: Original CN (url).

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RedditShare on LinkedInEmail this to someonePrint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