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translations on this site are unofficial and provided for reference purpose only.

To view translations, select English under Step 1 (at the right of the screen). Not every item is (fully) translated. If you’re still seeing Chinese, you can use machine translation, under Step 2, to make sense of the rest.

Want to help translate? Switch to English under Step 1, and check ‘edit translation’ (more explanation in the FAQ). Even if you translate just a few lines, this is still very much appreciated! Remember to log in if you would like to be credited for your effort. If you’re unsure where to start translating, please see the list of Most wanted translations.

Guangdong Nuclear exceeds 700 TWh of clean electricity put on grid since establishment

Published on: September 30, 2015

9月29日,我国最大的核电运营商、全球最大的核电建造商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在成立21周年之际对外宣布,其提供的清洁能源上网电量已累计超过7000亿度,等效减排二氧化碳5.5亿吨,减排效应相当于种植151万公顷森林,面积可覆盖7个深圳市。据中广核新闻发言人胡光耀介绍,目前中广核的在运在建核电装机容量已经达到2937万千瓦,“随着中广核发展实力的持续提升,以及不断加快在国际核电市场的布局,中广核已经成为国际核电市场上的有力竞争者。”

核电在建装机容量占全球18.6%

中广核是目前我国在运核电装机容量最大的企业,也是全球在建核电装机容量最大的企业。据胡光耀介绍,中广核目前拥有在运核电机组14台,装机容量1492万千瓦,占我国大陆核电在运装机容量的60.5%,安全生产业绩保持世界先进水平。今年以来,中广核阳江核电站2号机组、宁德核电站3号机组、红沿河核电站3号机组已相继投入商运或具备商业运营条件。

   同时,中广核稳步推进核电工程建设。2015年3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了红沿河5、6号机组的建设,红沿河5、6号机组分别于3月29日、7月24日开工建设。至此,中广核拥有6个在运在建核电基地,12台机组在建,装机容量1445万千瓦,占我国大陆核电在建装机容量的52.4%,占全球核电在建装机容量的18.6%。

另外,作为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的示范项目以及落地英国的参考电站,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预计年内开工,这将为接下来以自主技术带动装备制造等产业大规模走出去奠定关键基础。

中广核华龙一号有望落地英国

在我国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下,核电走出去已上升为国策,核电走出去并带动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出海被寄予厚望。胡光耀介绍说,中广核早在2008年已经开始布局海外,目前正在大力开拓英国、罗马尼亚、肯尼亚、南非、泰国、印尼、哈萨克斯坦等国际市场,中广核已成为参与国际核电市场竞争的重要力量。

日前,随着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能源与气候变化大臣安博·路德相继到访中国,中广核领衔的中方企业联队参与英国核电项目建设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据胡光耀介绍,2015年6月,中法两国政府在法国巴黎签署了《关于民用核能合作的联合声明》,声明明确提出,由中广核牵头的中方企业联队,将在英国3个新建核电项目的建设中与法国相关企业开展合作。这些合作具体包括由中广核牵头的中方企业联队支持并参与欣克利角C项目两台EPR反应堆建设,以及塞斯维尔C项目的前期开发工作;法国电力集团(EDF)支持并参与由中方企业联队牵头的另外一个英国核电厂址项目开发,并以华龙一号技术为基础联合开展适应性设计修改,主要满足英国独立核监管机构的安全要求并使其具有竞争力。

同时,今年9月7日,中广核与东非大国肯尼亚签署了《关于肯尼亚核电开发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迈出了参与肯尼亚核电项目开发合作的第一步。据了解,肯尼亚目前处于工业化早期的转型阶段,电力需求大,根据该国规划,到2030年,肯尼亚电力总装机容量将由目前的220万千瓦提高到1900万千瓦,而该国能够开发的常规能源(水电和地热)规模都很小,急需寻找大中型规模的快速建成型的能源。

另据胡光耀介绍,目前中广核已成为罗马尼亚切尔纳沃德核电项目的“选定投资者”,并分别与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老挝、哈萨克斯坦等国的能源主管部门和相关企业就核电及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深入沟通和交流,积极布局全球核电市场。

绘就四大产业版图,具备国有资产运营公司雏形

除了核电外,据胡光耀介绍,近年来,中广核坚持核电、非核清洁能源协同发展战略,积极推动风电、水电、太阳能、燃气等非核清洁能源项目,清洁能源装机容量不断扩大。截止8月底,中广核在运、在建非核清洁能源装机已达1249万千瓦,项目覆盖国内29个省区,实现了规模与效益的同步发展。其中,拥有风电投运装机达740万千瓦;太阳能在运装机70万千瓦;水电权益装机526万千瓦。同时,中广核非核清洁能源走出去也频频发力,目前海外装机总量超过300万千瓦,主要分布在韩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

此外,2015年,中广核根据企业产融结合的新形势,正式运作成立了中广核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加快推进市场化金融业务布局,业务范围涵盖资金管理、基金、融资租赁、保险、互联网金融等。至此,中广核已正式形成核电、新能源、核燃料、金融及综合服务四大产业版图,并且在香港陆续搭建了中广核电力(核能)、中广核美亚(非核新能源)、中广核矿业(核燃料)三大上市平台,在为未来发展奠定基础的同时,也推动了中广核在建立国有资产运营公司、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方面迈出了一大步。
 
Original title: 中广核清洁能源上网电量累计超过7000亿度
Links: Original CN (url).

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RedditShare on LinkedInEmail this to someonePrint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