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translations on this site are unofficial and provided for reference purpose only.

To view translations, select English under Step 1 (at the right of the screen). Not every item is (fully) translated. If you’re still seeing Chinese, you can use machine translation, under Step 2, to make sense of the rest.

Want to help translate? Switch to English under Step 1, and check ‘edit translation’ (more explanation in the FAQ). Even if you translate just a few lines, this is still very much appreciated! Remember to log in if you would like to be credited for your effort. If you’re unsure where to start translating, please see the list of Most wanted translations.

Internet conference focuses on smart grid solutions

Published on: December 22, 2015

乌镇·互联网峰会召开前,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进行夜间灯光特巡。刘 红摄

  回味峰会,想念乌镇,华美宫灯光璀璨绚烂,那一刻,世界在聆听中国的互联网声音。

小小的乌镇,枕水而眠,跨越了千年。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这里召开。

乌镇——这座中国江南水乡,又一次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清晨5时许,晨光曦露。在位于国网桐乡市供电公司乌镇供电所的乌镇峰会保电现场指挥中心,以世界一流电网之姿,充满智慧、电力十足地装点互联网盛会。现场调控、营销、信通等工作人员正在监测着重要保电点负荷及设备状态。

全方位、无死角点亮“互联网之光”

“恪尽职守,全力以赴,保电护航,坚决完成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保供电任务。”12月14日早上,在乌镇保供电现场举行了庄严的宣誓仪式,当日,有800余名国网浙江省嘉兴供电公司保电员工和省公司系统兄弟单位的支援人员奔赴现场。此次会议共出动保电人员超过3500人次,圆满实现了“零故障、零闪动、零差错、零投诉”的“四零”保电目标。

“负荷1062.8千瓦,电流1553安培。”设在国网桐乡市供电公司乌镇供电所的应急指挥中心里,运营监测中心专责程烨认真而从容地记录下枕河国际会议中心实时的用电数据。

程烨和值班员们的从容,仰仗的正是新投入使用的“智能保电指挥系统”。这套系统可实时采集调度自动化、配电自动化、用电信息采集、地理信息、配网生产抢修指挥平台、视频会议、图像监控等七大系统的数据,可实时掌握客户侧接线方式及电力设备,对重要保电场所运行环境实现在线监测。

乌镇供电所所长朱晟宇介绍,整个景区由来自不同变电站的4路电缆以双环网方式接入,在会议期间还配备应急发电车、不间断电源等,这意味着,一旦某环节设备出现故障,系统在0.5秒内即可自动切换到另一路电源,确保用户不停电。可以说,景区内的电网具备国际一流配网水平,户均年停电时间小于5分钟,99.999%的供电可靠率可媲美香港、纽约等先进城市。

此外,在乌镇,所有电缆都已入地,游客看不到电杆,不见纵横交错的电线。今年以来,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在桐乡建成1座20千伏联络站,新建2条20千伏架空线路20.57千米、4条10千伏电缆线路27.38千米,景区外围姚太公路沿线11条配网线路全部改成地埋电缆。与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供电服务相比,乌镇电网改造升级后,实现了主会场从0.4千伏至500千伏所有电压等级的双电源、双线路、双接入,供电保障能力大大提高。

相比去年,再见乌镇,人们惊讶于互联网给这里带来的巨变。短短一年,乌镇已经允许超过5万人同时通过4G网络上网;在公共自行车服务点,游客用微信扫描二维码就可以直接借车。智能路灯也上场了。不久前,桐乡供电公司在乌镇隆源路安装了26盏智能LED路灯。通过后台的互联网智能系统,根据路灯位置、天气情况、实时人流及车流量等,这些路灯会自我调整开关时间和照明亮度。

国网浙江电力在服务上也做足了准备,建立统一指挥机构,完成电网及客户侧设施隐患排查、应急预案完善及综合应急演练等工作。今年4月,该公司为27家保供电客户建立“一馆一册”“口袋书”“保电卡”,对所有涉及保电的变电站、输配电线路建立“一站一线一册”,按照分区分段网格化管理,实现责任到设备、到岗位、到人员。

  乌镇人乐享互联网的顺风车

电力“互联网+”对居民生活日益渗透……在“十三五”规划实施前夕,嘉兴市的智能电网建设正有力地加快智慧城市建设的步伐,嘉兴这座江南小城也正在缓缓打开一幅未来之城诗意栖居的美景。

在乌镇“丁香姑娘”乐享小镇e生活,她的名字叫王妍,是土生土长的乌镇人,有着丁香姑娘的美丽和温婉。前几年她在乌镇慈云路上开了两家客栈,一家叫王姐民宿,另一家叫兰亭宾馆,生意不错,在互联网峰会召开前夕,笔者采访了她。

当问及作为一名普通的小镇居民,对互联网的感受以及给她生活带来的改变时,王妍开心笑了。她说,这两年小镇的变化真大呀,水清了,景美了,原来路上密密的电线杆和空中的电线都不见了,小镇变得更加敞亮了。

互联网让乌镇走向了世界,也彻底改变了小镇居民持续数百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封闭生活,就拿王妍来说,年近四十,没有高学历背景的她,和别人一样学会了电脑操作,上网、QQ、微信,尽情地享受互联网上遨游的乐趣。如今,她家的两家客栈上了携程网和艺龙网,客人可以在网上预订客栈。

这两年,王妍家的客栈生意越来越好,她告诉笔者,如今她家的用电量可以充分说明这一点,今年10月份,两家客栈每个月的电费支出达到2700元,过去早些时候,她家的电费支出只有一半。王妍还高兴地告诉笔者,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的微信公众号真的好使,如今她的手机已经绑定这个微信号,自己家每天用了多少度电,电费是多少,点开微信一看就清清楚楚,付电费也用上了支付宝,互联网带来的方便实在太多了。

智慧城市,电力先行,近年来,嘉兴市智慧电网建设不断推进,为智慧城市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能源保证,在推动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等方面取得了喜人的成绩。2014年,嘉兴市信息化发展指数达到了0.909,位列浙江省第三,全市信息产业规模总量为819.5亿元,同比增长8.8%,信息经济跻身全省“第一方阵”。
 
Original title: 智能电网让“互联网之光”更璀璨
Links: Original CN (url).

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RedditShare on LinkedInEmail this to someonePrint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