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translations on this site are unofficial and provided for reference purpose only.

To view translations, select English under Step 1 (at the right of the screen). Not every item is (fully) translated. If you’re still seeing Chinese, you can use machine translation, under Step 2, to make sense of the rest.

Want to help translate? Switch to English under Step 1, and check ‘edit translation’ (more explanation in the FAQ). Even if you translate just a few lines, this is still very much appreciated! Remember to log in if you would like to be credited for your effort. If you’re unsure where to start translating, please see the list of Most wanted translations.

Lower electricity demand sign of improving economic structure

Published on: January 19, 2016

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全社会用电量555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5%,相较于2014年下滑3.3个百分点,增速为1974年以来年度最低水平。专家表示,随着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高耗能产业用电量持续下降,用电量保持低速增长将成为常态,与此同时带来的用电结构的明显改善则是一大积极信号。

用电量增速下滑源自需求不足。“宏观经济由高速向中高速转型,工业生产增长趋缓,特别是部分重化工业生产明显下滑,电力需求偏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理事长王志轩说。

2015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回落2.3个百分点,产能过剩矛盾相对突出的粗钢、生铁、水泥和平板玻璃产量同比分别下降2.1%、3.3%、4.7%和7.5%,相应电力需求明显下降。前三季度全国全社会用电量4.13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8%,增速同比回落3%。

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此前表示,用电量增速放缓是服务业比重提高、工业转型升级加快和能源效率提高的结果。同时,用电结构则明显改善,在二产用电量同比下降的同时,三产仍然保持了较高增长,第二产业用电比重不断降低。2015年,第二产业用电量4004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4%;第三产业用电量715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5%;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727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

王志轩认为,电力消费增速明显回落、用电结构明显改善的主要原因是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这种变化不是短期突发,而是经济新常态的基本特征,即经济发展对电力需求偏弱、结构向好、电耗走低。

2015年前三个季度,四大高耗能行业用电量比重同比降低0.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占全社会用电的比重同比分别提高0.8个和0.5个百分点。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李朴民指出,今年以来,工业增加值的增速下滑幅度比较大,但是第三产业继续保持了较快增长,其中附加值较高的行业又相对更好。在这种情况下,较低的用电增长支撑了相对较高的经济增长。

除用电量结构外,我国电源结构也在持续变化。2015年,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3969小时,同比减少349小时。其中,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3621小时,同比减少48小时;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4329小时,同比减少410小时。

在利用小时数普遍不足的情况下,火电新增产能仍然较大。2015年,全国电源新增生产能力12974万千瓦,其中,水电1608万千瓦,火电6400万千瓦。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远远低于往年5500小时的平均水平,大量生产能力闲置,对火电行业影响较大。

“新增产能很多是前几年审批的项目,都是依据之前的用电增速预测而来,但是用电量增速快速下降,始料未及。”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火电行业产能过剩,也将对风电、光伏等新能源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给“弃风”“弃光”问题的解决增加难度。
 
Original title: 电力需求偏弱结构向好电耗走低
Links: Original CN (url).

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RedditShare on LinkedInEmail this to someonePrint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