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translations on this site are unofficial and provided for reference purpose only.

To view translations, select English under Step 1 (at the right of the screen). Not every item is (fully) translated. If you’re still seeing Chinese, you can use machine translation, under Step 2, to make sense of the rest.

Want to help translate? Switch to English under Step 1, and check ‘edit translation’ (more explanation in the FAQ). Even if you translate just a few lines, this is still very much appreciated! Remember to log in if you would like to be credited for your effort. If you’re unsure where to start translating, please see the list of Most wanted translations.

Lowering cost is key to development of off-shore wind

Published on: May 6, 2016

   凭借风力资源丰富、发电利用小时数高、不占用土地、适宜大规模开发等特点,海上风电正成为风电发展的重要方向。在近日召开的“国家海上风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委员会第五届年会暨国际海上风电高层技术论坛”上,专家表示,制约海上风电发展的主要因素包括自然环境、技术、质量、政策等,并在一定时间内长期存在。如何在“十三五”期间推动海上风电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将是整个风电行业面临的重大考验。

“十二五”期间,中国风电行业整体上实现高速发展,并网装机规模达到1.29亿千瓦。新增装机容量逐年增加,风电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也逐年提高。与此同时,起步较晚的海上风电却发展缓慢。

根据我国《风电发展“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投入运行的风电装机容量要达到1亿千瓦,年发电量达到1900亿千瓦时。其中,海上风电装机容量达到500万千瓦。然而,实际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海上风电累计装机100万千瓦,远远没有完成规划目标。

阻碍海上风电发展的首要因素是高昂的建设和运维成本。《经济日报》记者在福建莆田南日岛采访海上风电项目时发现,相比陆上风电,海上风电建设面临的环境更为复杂,施工难度较大。

“海上风电的建设成本通常是陆上的2倍以上。”承建该项目的龙源电力福建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海上风电的风机成本占总成本比例低至三分之一,基建和电网建设成本则大大高出陆上风电。比如,同样一吨水泥运到岛上要贵出几十元;如果一条海缆损坏,不仅要损失1亿元,而且从出现故障到处理完毕要长达1个月时间。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虽然海上风电电价重新调整,但仍然低于企业预期,缺乏吸引力。除了电价问题,在用海权上,海上风电开发在协调管理方面的难度也很大。毕竟发展海上风电不能马上带来效益,还有可能影响生态,在管理上困难不小。

按照我国海上风电初步规划,到2020年装机规模将达到1000万千瓦。在当前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的情况下,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并完成这个目标并不容易。

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2016年有可能是海上风电发展的“转折年”。国家海上风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杨本新表示,经过“十二五”期间的孕育和成长,海上风电目前具备了规模开发的条件和基础。许多电力开发商、装备制造和工程服务等企业都想参与海上风电开发。我国海上风电正处于“项目示范”向“快速开发”的转折时期。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认为,首先要突破成本瓶颈。“技术再先进、再好,如果不能把风电成本降下来也无效益,我们所有的目标都要围绕着怎么把成本降下来这个关键。”秦海岩表示,风电降本有三方面的推动力:首先,技术创新是根本,由于海上风电风机成本占比小,可加快更大容量机组、更大直径风机的上马;第二,要健全产业体系,包括价格政策、市场规模,持续稳定增长的海上风电市场,是产业能够延续下去的关键;第三,要加强产业上下游的通力合作,确立建设标准。
 
Original title: 海上风电发展关键是降成本
Links: Original CN (url).

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RedditShare on LinkedInEmail this to someonePrint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