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translations on this site are unofficial and provided for reference purpose only.

To view translations, select English under Step 1 (at the right of the screen). Not every item is (fully) translated. If you’re still seeing Chinese, you can use machine translation, under Step 2, to make sense of the rest.

Want to help translate? Switch to English under Step 1, and check ‘edit translation’ (more explanation in the FAQ). Even if you translate just a few lines, this is still very much appreciated! Remember to log in if you would like to be credited for your effort. If you’re unsure where to start translating, please see the list of Most wanted translations.

Ma Yongsheng: district heating (cooling) will become geothermal’s strong point

Published on: April 7, 2017

Original title: 马永生:供暖(制冷)将成地热能发力点
Links: Original source (in Chinese) (link).

多重可喜信号:地热能“热”了

中国电力报:以往的媒体报道都倾向于说地热“热”不起来,可现在地热却很“热”。

马永生:是的,我也深有感触。我曾去苏州参加过两次国际能源变革论坛,会上谈地热能的就我一个人。现在随着《地热能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的发布,加之2月9日,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到河北雄县调研清洁取暖工作,给予雄县地热能发展模式很大的肯定,可以说,国家层面已经注意到地热能这种资源在清洁能源中的重要性,我特别高兴。

中国电力报:所以说,现在是关注地热能的最佳时机?

马永生:对,现在是非常好的时机,理由至少有以下几方面。

第一,“十三五”的能源规划把地热能作为一个单独的、很重要的能源品种进行规划,而且从中央层面进行了文件发布,这在历史上是第一次,意义非常重大。我认为,这对促进地热能产业发展是极大的利好!因为它至少给了业界两个信号,一是明确地传达了信心,说明中央重视这个事。二是,这既然是一种规划,对产业的发展就有指导与引领作用。像对我们中石化,如何做好自己的“十三五”地热能资源的规划和应用就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想对其他企业也一样,一定会鼓励他们有正能量的动作出来,这样才能有序、健康地推动产业发展。

第二,仅看此次国家能源局局长赴雄县调研地热能供暖就很有意义,至少会促进业界对以下几方面问题的思考,也就是一种资源要产业化所涉及的相关问题。除了看相关的资源禀赋情况外,地方政府要发挥什么作   用以及如何发挥作用?在发展地热能上,雄县政府的作用体现得非常好,在整体规划、营造氛围,甚至在用户协调等细节上都做得很到位。另外,企业发挥什么作用?企业当然是经营的主体,跟政府之间要配合好,包括企业的技术、管理机制、经营模式等都需要有进一步的思考。

可以说,“雄县模式”得以成功运行多年,得益于多方面的恰到好处,一是非常平稳,二是老百姓真正受益,三是政府层面、效果方面着实在京津冀的空气治理上起到了标杆示范作用。

中国电力报:既然是关注地热能的好时机,“第二春”之类的说法也涌现出来了。

马永生:是的,地热现在变得很热,有人说迎来了“第二春”,但“第二春”完了,有没有“第三春”?那“第二春”与“第三春”之间是不是还有其他季节?况且这些又很难鉴定,所以,我不太喜欢用这种词,我提倡顺势而为,顺其自然发展,别折腾,撸起袖子干就是了。中石化接下来还有不少部署。在中深层地热供暖方面,要落实“20个雄县”的目标,规划新增供暖能力1.05亿平方米。在浅层地热供暖(制冷)方面,积极开发以浅层地热、江水源、河水源、污水源为主的供暖制冷项目,开拓好长江流域和沿海城市的供暖 (制冷)工作,规划新增供暖(制冷)能力1500万平方米。到“十三五”末,中石化地热供暖(制冷)面积可达1.6亿平方米。

不同数字目标:京津冀是地热供暖主阵地

中国电力报:您刚刚主要谈了地热在供暖(制冷)方面的多项部署,考虑到我国地热开发利用处于起步阶段,作为国内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最大的企业,中石化在“十三五”末   有“1.6亿平方米”这么大的发展目标,我可不可以理解成,接下来供暖(制冷)将是国家层面地热能的首要发力点?

马永生:对,考虑到我国地热资源禀赋、能源的总体布局,供需关系以及其他能源的发展情况,我们判断,地热能主要的发力点在于供暖(制冷)。此外,地热能对农业养殖也会起大作用,比如冬季东北大棚使用地热能,那样则不需要从海南运输蔬菜。考虑到目前的技术水平,地热发电有地域的限制。地热发电目前主要是利用中高温的地热资源,主要集中在西藏、云南、青海等地,中低温的地热资源主要在东部、中东部。现在国际上也在研究能不能充分利用中低温的地热能发电,但商业化的推广还没有完全实现。

中国电力报:您刚刚谈到的“1.6亿平方米”的供暖(制冷)目标,会在哪里进行主要的布局?

马永生:首推京津冀地区,这也是国家治理雾霾问题的重点区域,它将成为“十三五”期间我国发展地热能的主阵地之一。地热能可以在这个区域的城市燃煤集中供热和农村散煤供热方面发挥替代作用。另外在南方,也要发挥地热能优势,那里有众多的江河湖泊,利用冷热交换原理,冬天取热夏天制冷,对于提高我国非采暖区百姓的生活水平大有好处,这在以前都不敢想,因为北方供暖区用地热能都还不多。不得不说,“十三五”规划为地热能在南方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中国电力报:“十三五”时期,新增地热能供暖(制冷)面积11亿平方米,那就需要更多的企业去参与地热能的开发利用。

马永生:这个是对的,一定要有大量企业参与进来。《地热能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里初步估算可拉动投资2600亿元,除地热发电的贡献400亿元外,地热供暖(制冷)就是   2200亿元的市场蛋糕,这不是哪一家能够通吃的,需要广大的央企、国企、民企通力合作,促进产业规模化发展、有序增长和规范化运行。但这个合作中诚信度非常重要,目前地热能行业只能算是微利保本,甚至在初期要有很高的投入,所以还需政府给予一定的支持。从经营的角度来看,在我们所有评估的项目里面,地热能不是最佳的,但发展地热能是政府关注的,也是利国利民之事,我们从央企的社会责任来说义不容辞,必须把地热能做好。

中国电力报:最后请对我国地热能供暖乃至整体的地热开发利用分享下您的其他思考。

马永生:我从行业的角度提点建议。一是希望国家牵头组织地热资源查勘,摸清家底。由于地热资源查勘是一项投入很大的公益性事业,建议由政府组织、企业参与、固定财政支出,齐心协力把地热资源查勘清楚。二是制定国家严格的规范制度。建立地热行业准入制度及资源勘察开发和保护制度,规范地热行业的投资行为,对地热能的开采、利用进行立法,严格监管,避免在利用地热能的同时产生环境污染。三是将地热开发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新建和改造项目优先使用地热资源,以地热资源开发利用为载体,创新地热资源开发模式,确保地热资源开发的优质、高效、可持续性。四是给予相关优惠政策。国家相关部门制定针对利用地热替代化石能源供热(制冷)的补贴政策,以热量(冷量)为单位进行补贴;另一方面,参照居民用电价格给予地热能供暖项目优惠电价。五是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在国家层面明确地热能利用的管理部门。成立京津冀地热能利用工作领导小组,作为常设的地热能开发利用协调机构,研究地热能发展指导意见,协调指导地热发展的有关问题。

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RedditShare on LinkedInEmail this to someonePrint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