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translations on this site are unofficial and provided for reference purpose only.

To view translations, select English under Step 1 (at the right of the screen). Not every item is (fully) translated. If you’re still seeing Chinese, you can use machine translation, under Step 2, to make sense of the rest.

Want to help translate? Switch to English under Step 1, and check ‘edit translation’ (more explanation in the FAQ). Even if you translate just a few lines, this is still very much appreciated! Remember to log in if you would like to be credited for your effort. If you’re unsure where to start translating, please see the list of Most wanted translations.

Multiple experts suggest active promotion of “RPS quota + green certificate” systems

Published on: April 7, 2017

Original title: 多位专家认为应积极推进“配额+绿证”制度
Links: Original source (in Chinese) (link).

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和绿色电力证书交易制度研讨会暨绿色电力消费合作组织筹备会近日在京举行。本次会议由能源基金会(中国)支持,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主办,多位业内专家出席会议并围绕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的落地实施、完善绿证交易体系等主题进行了研讨。记者整理了会上专家的部分观点,以飨读者。

黄群:让人人都能用上绿色电力

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组书记黄群在会上表示,为了更好地解决现阶段风电、光伏可再生能源中遇到的问题,我国能源部门积极行动,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以促进产业持续发展。与此同时,业界更应该认识到,发电企业承担减排义务,更需要当地政府依法履行职责,电网企业承担绿色电力的责任,而且在推行绿色电力交易制度的同时,还应积极探索实施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借鉴英国、美国等成功经验,共同促进可再生能源的持续发展。

“我们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就是让所有人都用上绿色电力。”黄群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风电运营商,集团将会积极响应国家能源改革,建设高效安全的现代能源体系的政策,全力以赴为用户提供用放心的绿色电力和消费绿色电力,尽快建立绿色电力消费标准体系并开展评价,进而引导全社会绿色消费,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

王海波:配额制必须是强制的

金风科技总裁王海波会上表示:“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为实现2020、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分别达到15%、20%的能源发展战略目标,到2020年,全部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6.8亿千瓦,发电量1.9万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的27%。结合电力市场化改革,到2020年,基本解决弃水问题,限电地区的风电、太阳能发电年度利用小时数全面达到全额保障性收购的要求。要完成上述目标比例,目前并不存在技术上的障碍。”

王海波在会上介绍,公司在全国已经建立了十多个以绿色电力为主的智能电网,小型的智能微网能够做到70%依靠新能源。

“作为我国装备制造企业之一,公司目前已经有5家供应商都在建立智能微网。因为我们找不到一个渠道去直接购买绿色电力,我们只能自发创建渠道,然后去实现企业的社会责任。所以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帮助更多想加入绿证的企业。金风目前正在实施一系列行动来支持发展绿证,最终到2020年将实现整个风电产业百分之百的零碳。”王海波如是说。

最后,王海波再次强调,绿色证书一定不能是自愿认购,一定要用国家和政策的顶层设计,通过采用可再生能源的强制配额、绿色电力交易强制到电网企业、发电企业和售电企业,再作为地方政府的考核指标,将其落地。这才能够实现我国到2020年绿色能源消费15%的这样一个基本比例。

任东明:实施配额制需考虑时机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主任任东明在会上表示:“可再生能源配额制非常复杂,它不是单一的政策,而是整个体系,而且这个体系引入之后,要把原有体系打破。综合目前来看,现在实施配额制的基础并不坚固。配额制是一个体系性的设计,涉及到方方面面,要对困难充分估计,包括下一步绿色证书和碳交易市场如何协调,都需要仔细考量。”

任东明认为:“引入配额制,要尽量与政策相协调,‘十三五’规划明确说,2020年陆上风电、光伏发电,实现平价上网的目标,如果不想让配额制和补贴政策冲突的话,是否可以考虑2020年之后来引入这个配额制,补贴逐渐退出,配额制逐渐跟上,一退一进互相协调。”

此外,任东明还强调:“配额监管者的权威性决定可再生能源配额的有效性,也决定它的成败。如果没有一个强有力的监管者的话,配额制也将难以发挥作用。”

于为民:企业应注重绿色产业链建设

上汽集团低碳电路高级经理于为民以企业的角度分享了集团近年在积极支持国家绿色发展上的相关举措。

于为民在会上介绍,上汽集团作为大型国企,非常支持国家的绿色发展战略,也非常注重绿色产业链的建设,在生产制造端,已经基本完成了“煤改气”。“

目前,我国能源消费是以电力为主,现在可以看到我们有意愿提高绿色电力的比例。多年来,上汽集团关心低碳环保,与2010年成立了上海爱愿节能有限公司,专业开展环保改造,2013年以来,爱愿节能陆续为上汽部分厂房铺设了光伏,为汽车制造提供了绿色电力。在消费端,上汽集团在积极研发新能源汽车的同时,着力解决充电的问题,在2015年成立了上海上汽爱愿科技有限公司。另外,集团的子公司也正在积极研究碳市场的政策和交易制度,为参与即将启动的全国碳市场做准备。”于为民如是说。

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RedditShare on LinkedInEmail this to someonePrint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