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translations on this site are unofficial and provided for reference purpose only.

To view translations, select English under Step 1 (at the right of the screen). Not every item is (fully) translated. If you’re still seeing Chinese, you can use machine translation, under Step 2, to make sense of the rest.

Want to help translate? Switch to English under Step 1, and check ‘edit translation’ (more explanation in the FAQ). Even if you translate just a few lines, this is still very much appreciated! Remember to log in if you would like to be credited for your effort. If you’re unsure where to start translating, please see the list of Most wanted translations.

Multiple gov’t agencies discuss PV policies for the 13th FYP period

Published on: October 14, 2015

光伏“断奶”问题终有定论。在10月12日举行的“2015中国光伏领袖峰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透露,光伏补贴未来8至10年不会停,不过,会有所倾斜,重点发展分布式光伏。同时,加大领跑者示范基地建设,实现高补贴政策依赖模式向低补贴竞争力提高模式转变。

在近200亿元补贴拖欠的现实下,这一利好并未让业内人士的担忧减少。《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行业整体前景向好,但可再生能源补贴发放不及时、不到位已成为影响光伏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甚至形成三角债,对整个产业链产生负面影响。

对此,梁志鹏表示,补贴会尽快发放,但难定具体时间。工信部电子司电子基础处副处长金磊也透露,正在制定的中国制造2025相关文件以及“十三五”规划将对光伏产业进行重新布局,出台发展路线图,同时加速推动产业的创新,近期很快会发布光伏产业综合标准化技术体系,并进一步调整、完善相关的补贴等政策。

在经历欧盟等国的“双反”后,我国光伏产业开始加速回暖。据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光伏制造业总产值超过2000亿元,在工业总体下行的大环境下,逆势增长,同比增幅达30%。而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约10.5GW,同比增长177%,光伏企业盈利情况明显好转,前十家组件企业平均毛利率超过15%。

但与此同时,仍有多个光伏企业负债率高企,资金链断裂迹象,拖欠补贴等问题也未能解决。我国可再生能源补贴的资金来源为全国征收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费,但随着装机量不断攀升,如今已是捉襟见肘,再加上审批程序复杂,到去年底,可再生能源基金对企业的补贴已拖欠170亿元。“最长的已拖欠2年,加上今年上半年的拖欠,估计已累计拖欠200亿元。”梁志鹏在接受采访时透露。

“现在电发出来了,但补贴发放过程很不靠谱,各个地方都没有明确的说法,有的电站建好后大半年都收不到电费,这对电站的发展很不利。”天合光能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叶超表示。

更重要的是,如果光伏电站没有钱,就会拖欠组件厂商货款,组件厂商又会进一步向原材料供应商传导,最后形成三角债,对整个产业链都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财政部、能源局、发改委、国家电网,行业协会以及发电企业等都应积极筹措解决。如果是补贴金额来源问题,可以考虑增加电费中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费部分;如果是补贴发放渠道冗杂问题,是否可以考虑让国家电网代垫付,年底由国家电网和财政部统一结算。还可以结合正在推进的资源环境税费改革,尽快出台环境税、碳税和碳排放交易制度,建立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长效资金支持机制。

当然,靠补贴并不是长久之计。国务院2014年底发布《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提出,2020年将实现“光伏发电与电网销售电价相当”。

梁志鹏表示,光伏行业未来要提高转换效率降低成本,到2020年,系统成本达到每瓦5元以下格。同时要实现产业升级,具备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关键设备实现国产化,全产业链技术能力和产业配套体系。此外,国家将通过政策引导先进技术产品扩大市场,加大领跑者示范基地建设规模。

金磊也透露,目前部分光伏企业的兼并重组在推进,工信部也正在研究采取PPP的模式支持部分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的光伏电站建设,同时按照国家有关“一带一路”发展的布局,推动光伏产业走出去,目前跟部分国家和地区已有深度接触,而且一些企业已有实际动作。
 
Original title: 多部门酝酿“十三五”光伏新政
Links: Original CN (url).

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RedditShare on LinkedInEmail this to someonePrint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