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translations on this site are unofficial and provided for reference purpose only.

To view translations, select English under Step 1 (at the right of the screen). Not every item is (fully) translated. If you’re still seeing Chinese, you can use machine translation, under Step 2, to make sense of the rest.

Want to help translate? Switch to English under Step 1, and check ‘edit translation’ (more explanation in the FAQ). Even if you translate just a few lines, this is still very much appreciated! Remember to log in if you would like to be credited for your effort. If you’re unsure where to start translating, please see the list of Most wanted translations.

National energy working conference: natural gas production should be up to 50 bcm by 2020

Published on: January 15, 2014

“2014年解决用气荒,不仅需要提高供给,还要加强调控。”在1月13日召开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如何应对天然气“气荒”成为国家能源局在2014年需要面对的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在增加天然气供应的措施中,煤制气等非常规天然气的开发将加快推进。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披露,初步规划到2020年,要煤制气500亿立方米以上,占到国产气的12.5%。

煤制气缓解“气荒”

按照2014年能源工作会议的要求,2014年能源工作的首要任务是转变能源消费方式,严格控制能源消费总量过快增长。

国家能源局初步统计显示,2013年,煤炭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为65.7%,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由2012年的9.1%提高到2013年的9.8%。

能源结构的调整在2014年将进一步深化,据悉,2014年能源局希望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将进一步优化至10.7%,天然气消费比重提高到6.1%,煤炭消费比重降至65%以下。

在整个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天然气消费比重的提高可以预见,能源局要求,各地在天然气的利用上要多管齐下,不能只靠管道气,要建立储气站,要用调控手段解决气荒问题,也可以试点采用煤制气。

对于煤制气的地方发展问题,吴新雄称,“全国应该有重点示范,这个要严格管理,我们初步规划到2020年要500亿立方米以上,占到我们国产气的12.5%,1/8是我们煤制气的。”

“我国的能源结构是富煤少气,煤制气作为补充能源,在一定程度上可缓解天然气供应压力。”中宇资讯分析师沙文波分析认为,煤制气短期来看,有一定的发展空间。我国天然气需求越来越大,但供应量的增加不及消化量。

煤制气发展隐患仍存

据悉,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规划,到2015年和2020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将分别达到约2300亿立方米和4000亿立方米,同时供应缺口可能扩大至700亿立方米。

卓创资讯天然气分析师王晓坤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当前我国天然气的缺口很大,后期肯定要提高天然气的能源占比,煤制气是办法之一。

在常规天然气之外,还包括页岩气、煤层气、煤制气等非常规天然气,这一部分在今后必将成为天然气供应的重要补充。

中宇资讯分析师关大利表示,今年和明年将是一个煤制气建设的高峰期,不过对于煤制气的发展,资源方面限制较多,尤其是对水资源需求比较大,这些条件就制约了西北这些富煤少水地区的发展。

目前,煤制气还有很多不可预计的因素,比如页岩气的开发。卓创资讯分析师王晓坤认为,煤制气的发展很大程度上还要看页岩气、煤层气等其他非常规天然气的开发情况,目前我国页岩气开发刚处于起步阶段,如果这些方面没有重大突破,那么对于煤制气的发展就是一个利好。

不过,对于煤制气未来发展,有分析师持有保守态度。沙文波表示,煤制气对环境污染比较严重,将煤炭转换成天然气再进行利用,是一个高耗煤的生产过程,同时排放二氧化碳、氮氧化合物、二氧化硫和粉尘,整体排放量较大。

 
Original title: 全国能源会议部署治气荒:未来6年煤制气达500亿方
Links: Original CN (url).

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RedditShare on LinkedInEmail this to someonePrint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