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translations on this site are unofficial and provided for reference purpose only.

To view translations, select English under Step 1 (at the right of the screen). Not every item is (fully) translated. If you’re still seeing Chinese, you can use machine translation, under Step 2, to make sense of the rest.

Want to help translate? Switch to English under Step 1, and check ‘edit translation’ (more explanation in the FAQ). Even if you translate just a few lines, this is still very much appreciated! Remember to log in if you would like to be credited for your effort. If you’re unsure where to start translating, please see the list of Most wanted translations.

NEA’s public hotline receives 38678 complaints in 2013

Published on: January 20, 2014

为了保护电力投资者、经营者、使用者的合法权益,维护能源市场秩序,依法履行职责,国家能源局积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切实发挥全国范围内12398(含12398电话、传真、电子邮件等)投诉举报的作用,认真处理人民群众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投诉举报,定期公布能源监管机构对投诉举报的处理情况。现将2013年度12398投诉举报处理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受理情况

2013年,共收到12398投诉举报有效信息38678件,同比增长36.80%。

按诉求性质分类:投诉2847件,占有效信息的7.36%,同比增加284件;举报194件,占有效信息的0.50%,同比减少36件;咨询33332件,占有效信息的86.18%,同比增加10608件;表扬、求助、建议等其他方面2305件,占有效信息的5.96%,同比减少452件。

按反映渠道分类:12398电话37660件,传真350件,电子邮件372件,信函161件,来访96件,短信7件,上级交办14件,政府有关部门转办14件,媒体信息4件。(2013年投诉举报受理情况见表一)

表一 2013年投诉举报受理情况

单位:件

    (二)办理情况

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对2013年收到的3041件投诉举报中的3009件进行了受理,占有效信息的7.80%;对不属于监管职能范围的32件不予受理,占有效信息的0.08%。

截至2013年12月底,已办理完毕2861件,占投诉举报受理量的95.08%;对未办结的148件结转2014年办理,占投诉举报受理量的4.92%。

    (三)业务分类情况

2013年,能源监管机构收到的38678件有效信息中,供电服务25263件,成本价格和收费2079件,市场准入1944件,电力安全982件,其他事项8410件。

从收到的投诉举报情况看,供电服务方面的最多,共2458件,占投诉举报的80.83%;电力安全方面的第二,共218件,占投诉举报的7.17%;成本价格和收费方面的第三,共161件,占投诉举报的5.29%。(2013年投诉举报业务分类情况见表二)

表二 2013年投诉举报业务分类情况

单位:件

   (四)区域分布情况

2013年,从能源监管机构收到的12398有效信息来看,河南、湖南、福建、山西、新疆排在全国前5位;从投诉数量来看,安徽、山西、广东、四川、上海排在全国前5位;从举报数量看,安徽、山西、上海、广东、湖南排在全国前5位。(2013年有效信息及投诉、举报数量排名前10位省份情况见表三)

表三 2013年有效信息及投诉、举报数量排名前10位省份情况

单位:件

     二、反映的主要问题

    (一)供电服务方面

一是随着经济飞速发展,人民群众对电能依赖程度不断增强,用电量迅速增长,但是部分地区配电线路及配网设施建设、改造速度明显滞后,特别是部分农村及山区供电能力不足,供电可靠性、电压合格率偏低,影响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二是部分地区冬夏两季用电高峰期和春节、国庆等节假日,供电线路和设备容量不足,导致限电和跳闸停电频繁,故障抢修不及时、修复周期长,给人民群众生活带来不便;部分地区遭遇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供电设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引起故障停电,影响人民群众抢险救灾。三是部分供电企业在用户受电工程业扩报装办理过程中涉嫌存在“三指定”行为,影响了用户的自主选择权。四是个别供电企业营业窗口人员、95598热线接线员和供电抢修人员服务意识淡薄,服务质量低下,对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解释不清楚,对故障报修处理不及时,影响人民群众生活甚至造成经济损失。

    (二)成本价格和收费方面

一是部分基层供电企业对电价政策宣传力度不够,电力用户对照明电价、农灌电价执行标准存在疑问,引起人民群众投诉; 部分村委会、小区物业、房屋出租户主加价收取电费、搭车收取其他费用,损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二是个别供电企业农网改造过程中违规向村民筹资筹劳,不及时结算小水电站上网电费,违规收取智能电表更换费用,估算电费、不出具收费票据。三是个别供电企业不按规定程序催收电费,在未提前告知的情况下违规停电,在用户缴清欠款后不能及时恢复供电,给用户造成经济损失等。

    (三)电力安全方面

一是部分供电企业高压输电线路跨越居民院落,架空线路与建筑物、种植树木、农作物距离较近,专用变压器、表箱和电杆等电力设施安装位置不合理,专线电缆未及时填埋,影响人民群众生活及安全。二是个别供电企业安全意识淡薄,在电力施工过程中偷工减料、违规作业,存在发生电力安全事故的隐患,甚至发生触电伤亡事故。三是个别供电企业对安全事故处理不当,并且涉嫌存在隐瞒安全事故行为等。

    (四)市场准入方面

一是部分供电企业设置二次许可条件,限制非关联承装(修、试)企业承揽用户受电工程。二是个别发电企业存在未核准机组并网发电的行为,个别企业在未取得电力许可证的情况下违规承揽电力工程。三是个别企业聘用、安排无电工进网作业许可证人员值守、操作配电设备等。

欢迎拨打国家能源局12398投诉举报热线电话!
 
Original title: 2013年度12398投诉举报处理情况通报
Links: Original CN (url).

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RedditShare on LinkedInEmail this to someonePrint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