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translations on this site are unofficial and provided for reference purpose only.

To view translations, select English under Step 1 (at the right of the screen). Not every item is (fully) translated. If you’re still seeing Chinese, you can use machine translation, under Step 2, to make sense of the rest.

Want to help translate? Switch to English under Step 1, and check ‘edit translation’ (more explanation in the FAQ). Even if you translate just a few lines, this is still very much appreciated! Remember to log in if you would like to be credited for your effort. If you’re unsure where to start translating, please see the list of Most wanted translations.

No decline in PV installations past June 30th; Household PV exceeds US to become no. 1

Published on: September 22, 2017

Original title: “630”后光伏装机势头不减 户用光伏领域或超美国成第一
Links: Source document (in Chinese) (link).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发电量5945.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8%,虽然增速比7月份回落3.8个百分点,但发电量仍处高位。

在此基础上,2017年1月份-8月份,我国发电量达到了4165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5%,增速比1月份-7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

而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1月份-8月份我国总发电量中,太阳能发电量虽然占比仍然较小,但其却始终保持着快速发展,同比增长达到34%。

而与之相呼应,根据相关报道,8月份,我国光伏新增并网容量超3.3吉瓦,另根据中电联近日发布的《2017年1月份-8月份电力工业运行简况》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8月份,全国新增光伏发电38.28吉瓦,比上年同期多投产16.49吉瓦;8月份全国光伏并网容量为3.36吉瓦。

由此可见,光伏行业在2017年上半年新增光伏装机量24.4吉瓦的基础上,继续保持着高速增长。

保持高速增长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相关报告,2017年上半年中国新增光伏装机量24.4吉瓦,而在经历了“630”(6月30日后补贴下调)后,这一快速增长势头却仍然没有减弱。根据1月份-8月份,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38.28吉瓦计算,在7月份-8月份两个月的时间内,我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为13.88吉瓦。

上述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相关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我国光伏电站新增装机量再创新高,累计装机突破100吉瓦,上半年新增装机24吉瓦左右,其中分布式超过7吉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倍左右。国家能源局相关人士预计,分布式全年将突破10吉瓦,2017年是真正意义上的居民分布式光伏爆发元年。

而在此基础上,根据相关报道,仅8月份,我过新增分布式光伏装机就达到了1.4吉瓦。相对于此,地面电站项目达到1.9吉瓦。

在业界看来,得到这一成绩,是综合因素促成的。例如,在光伏装机只增不减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弃光率由12%下降至7%左右,新疆、甘肃弃光重灾区,和去年同期的32.4%与32.1%相比,分别下降了10个百分点以上,青海、宁夏则降至10%以下。

国家能源局相关人士表示,这得益于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电力供需的影响,上半年用电率同比增长4%,这是最重要的原因。二是良好的政策引导,弃光问题写入政府报告,从国家层面推动问题解决。三是技术进步,比如实施火电灵活性改造,使常规能源成为备用,把原有的部分空间腾挪给新能源。未来,将改善弃光率及相关计算问题。

与此同时,光伏行业技术进步加快,世界纪录不断被推进。日本HBC电池达到26.3%;德国Topcon技术研制的N型多晶电池转换效率达到21.9%;天合光能6英寸全背电极太阳电池(IBC)效率达到24.13%;斯坦福研究组钙钛矿—硅基叠层电池转换效率达到23.6%。

在技术方面,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介绍,黑硅技术、PERC技术成为当前电池片企业技改的主流;各大企业加速布局N型电池领域;HIT电池加速产业化;组件环节自动化、智能化改造也在加速。总体看,国内企业研发投入占比低于全球领先水平,且彼此间差距不大。

户用光伏爆发

根据现有数据统计,光伏“十三五”规划在今年就可完成。过去几年,由于指标、电价下调等多方面因素导致“630”抢装。未来三年光伏新增规模应控制在45吉瓦左右,年装机15吉瓦左右。

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将严格按照各省上报的“十三五”规划中的光伏发展指标,对未来指标的发放予以严格控制和规划,分解到年和省份,参照风电预警机制,对各省光伏装机量予以公示,对热点地区光伏投资予以预警,让各个市场主体有明确的预期。

将加强光伏标准体系建设,优先完善农业光伏和居民分布式标准。农业光伏的重点是土地利用问题,之前各地对于光伏农业的用地衡量标准不统一导致多重问题,将会协调相关部门规范土地利用,使光伏农业项目有据可依。

而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户用光伏产品、安装、并网标准缺失,发展良莠不齐等问题仍然存在,但户用市场爆发,必然会为中国光伏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日前举办的中国首届户用光伏大会上,美国数据调研公司IHS Markit高级分析师谢锋表示,2016年-2020年,户用市场将逐步由欧洲转向美洲和亚太地区,由纯补贴模式转向自发自用。据分析,中国户用光伏规模在2017年将达到2吉瓦,这意味着在户用光伏领域,中国将有可能超过美国成为第一。

据介绍,目前中国最大的户用光伏市场在东部沿海,以江浙、山东、安徽、江西为主。“我个人的观点是3到5年里,这个市场逐步出现向内地转移的趋势,比如广东可能是第一个,第二个在湖北、湖南的地方,逐步也会有户用的需求冒出来。”谢峰分析认为,中国的市场比较大,“我个人认为商业模式比较多,将来应该是逐渐偏向于这一块来做,电网的比例越来越少。”

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RedditShare on LinkedInEmail this to someonePrint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