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translations on this site are unofficial and provided for reference purpose only.

To view translations, select English under Step 1 (at the right of the screen). Not every item is (fully) translated. If you’re still seeing Chinese, you can use machine translation, under Step 2, to make sense of the rest.

Want to help translate? Switch to English under Step 1, and check ‘edit translation’ (more explanation in the FAQ). Even if you translate just a few lines, this is still very much appreciated! Remember to log in if you would like to be credited for your effort. If you’re unsure where to start translating, please see the list of Most wanted translations.

Organization of the second batch of the comprehensive utilization of resources “Double Hundred Project”

Published on: February 26, 2014

Original title: 关于组织开展第二批资源综合利用“双百工程”建设的通知(发改办环资[2014]437号)
Links: Original CN (url).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关于组织开展第二批资源综合利用“双百工程”建设的通知

发改办环资[2014]437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有关中央企业:

为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要求,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根据“十二五”规划《纲要》、《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及近期行动计划》和《“十二五”资源综合利用指导意见》的部署,我委决定开展第二批资源综合利用“双百工程”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领域

(一)产业废物综合利用

重点是赤泥、磷石膏、尾矿、冶炼和化工废渣、建筑和道路废弃物等产生量大、利用难度大的各类产业废物综合利用。

(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

重点是废旧纺织品、废矿物油、废旧轮胎、废弃木材等新兴典型和具有区域集聚特点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

二、建设任务

结合各地资源特点和区域优势等条件,因地制宜培育一批资源利用效率高、自主创新能力强、经济和社会效益好、企业社会责任意识强的示范基地和骨干企业,建设一批资源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培育扶持一批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研发中心,攻克相关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工艺和产品,研究完善体制机制。发挥“双百工程”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扩大利用规模、提高利用效益、提升利用水平,确保完成“十二五”各项资源综合利用目标要求。

三、申报条件

  (一)示范基地

1.各类废物年产生量1000万吨以上的地区,所辖区域内资源综合利用支撑企业不少于5家,资源综合利用年产值超过10亿元。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示范基地,年资源聚集量在200万吨以上,资源综合利用年产值超过5亿元。

2.已出台本地区的资源综合利用相关规划或专项方案,提出的各项目标高于《“十二五”资源综合利用指导意见》提出的各项全国性目标。

3.优先推荐《大宗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实施方案》规划内的各类示范基地。

4.前期基础好,已形成一定产业规模,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不低于65%。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示范基地,主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不低于70%。

(二)骨干企业

1.原则上应为集团公司,下属专业化综合利用子公司不少于3家,企业年利废能力不低于100万吨(含子公司)。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年利废能力不低于50万吨。具有较强的上下游产业带动、辐射示范作用。

2.应以资源综合利用产品生产、加工利用为主业,综合利用总产值不低于5000万元(含子公司)。

3.获得《国家鼓励的资源综合利用认定证书》。

4.企业现有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符合《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中鼓励类范围。

5.企业生产规模和采用的生产工艺、技术装备以及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处于全国同行业领先水平。

四、建设方案

(一)组织推荐。各地发展改革委、有关中央企业要做好示范基地和骨干企业的挖掘和培育工作,并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基础上,将废物产生量大、利用能力强、经济和社会效益好、符合相关推荐条件的示范基地和骨干企业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推荐。

(二)编制方案。被推荐地区和企业要按照本通知要求,编制示范基地和骨干企业实施方案,具体编制要点见附件。

(三)评审发布。我委将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对各地申报材料进行认真论证,并结合现场答辩和实地考察等方式,确定第二批“双百工程”示范基地和骨干企业名单,经公示后,予以发布。

(四)组织实施。纳入名单的示范基地和骨干企业要按照经专家论证通过的实施方案建设内容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实现方案提出的各项目标。我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完善相关扶持政策,支持“双百工程”建设。

五、有关要求

各地发展改革委、有关中央企业要高度重视建设“双百工程”的重要意义,深入调研、发掘好的典型,充分发挥经贸委(经委、经信委)及有关部门的作用,切实做好组织申报工作,结合自身优势特点,推荐不超过2个示范基地和不超过3家骨干企业,于2014年4月11日前将申报材料(包括申报文件以及示范基地和骨干企业实施方案,一式五份及电子版材料)报我委(环资司)。

第一批资源综合利用“双百工程”示范基地和骨干企业所在地省级发展改革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协调有关部门、加强组织领导、鼓励机制创新、总结推广经验,扎实做好“双百工程”建设,督促各项目标的实现,并按照发改办环资[2012]3309号文件规定,于每年3月底前将上一年度建设进展情况报我委(环资司)。

联系人:马维晨        岳高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附件:1.“双百工程”示范基地实施方案编制要点

2.“双百工程”骨干企业实施方案编制要点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2014年2月26日

附件 1

“双百工程 ”示范基地实施方案编制要点

一、现状情况

1.基本情况:基地名称、地理位置、交通情况,基地的社会 经济发展情况简述,产业基础、基地的特点等情况。

2.废弃物产生及利用总体情况:各类废弃物的品种、数量(历 史堆存及每年产生情况),对当地生态环境及社会经济造成的影 响;当前综合利用情况,包括利用品种、数量、产值等。

3.重点利废企业情况:包括企业数量,各企业规模、主营业 务、企业职工及技术力量情况,研发能力,企业资产、负债、产 值、利润等情况;企业开展资源综合利用情况,包括利用的废弃 物品种、来源,产品品种、产量,采用的主要工艺技术和装备, 产品市场、流向、产值等。

二、开展双百工程建设的总体思路及目标

1.总体思路

2.主要目标及指标体系

说明:实施“双百工程”的期限不超过 5 年,要提出现状、 中期及终期目标;

指标体系应包括:各类资源(废弃物)综合利用量、各类资 源(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实现的产值,单位产品能耗、水耗,就业人数等。

三、主要任务及建设项目

1.主要任务:实施“双百工程”的任务内容,主要包括拟采 取的政策措施,基地内实施“双百工程”的企业数量,基地内各 企业将采取哪些措施实施“双百工程”;各企业综合利用的规模、 品种、数量,实现的产值、利润等。

2.建设项目:包括项目名称、建设地点、建设规模、产品品 种、规格、产品执行的标准等,采用的工艺技术及装备技术的先 进性,项目所在地的交通运输条件,主要原料及辅助原料来源, 水、电等能源供应保障情况,建设场地、建筑面积、厂房等,环 保及节能设施,建设进度,投资及经济效益分析。

四、创建双百工程总体效益分析

从经济效益、生态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等方面进行分析论述。 五、保障措施 提出保障完成“双百工程”建设目标拟采取的相关措施。

 

附件 2

“双百工程 ”骨干企业实施方案编制要点

一、现状情况

1.基本情况:企业名称、地理位置、企业规模、主营业务、 企业职工及技术力量情况,研发能力,企业资产、负债、产值、 利润等情况;企业所在地的交通情况等。企业是否属于专业化的 综合利用企业。

2.开展资源综合利用情况:企业利用的废弃物品种、来源, 产品品种、产量,采用的主要工艺技术和装备,产品市场、流向、 产值等。

二、开展双百工程的总体思路及目标

1.总体思路

2.主要目标及指标体系

实施“双百工程”的期限不超过 5 年,要提出现状、中期及 终期目标;

指标体系应包括:资源(废弃物)综合利用量、资源(废弃 物)综合利用率(计算方法)、实现的产值,单位产品能耗、水 耗,就业人数等。

三、主要任务及建设项目

1.主要任务:将采取哪些措施实施“双百工程”,可提出分阶段的任务。

2.建设项目:应包括项目名称、建设地点、建设规模、产品 品种、规格、产品执行的标准等,采用的工艺技术及装备技术的 先进性,项目所在地的交通运输条件,主要原料及辅助原料来源, 水、电等能源供应保障情况,建设场地、建筑面积、厂房等,环 保及节能设施,建设进度,投资估算及经济效益分析。

四、创建双百工程总体效益分析

从经济效益、生态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等方面进行分析论述。 五、保障措施 提出保障完成“双百工程”拟采取的相关措施。

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RedditShare on LinkedInEmail this to someonePrint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