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translations on this site are unofficial and provided for reference purpose only.

To view translations, select English under Step 1 (at the right of the screen). Not every item is (fully) translated. If you’re still seeing Chinese, you can use machine translation, under Step 2, to make sense of the rest.

Want to help translate? Switch to English under Step 1, and check ‘edit translation’ (more explanation in the FAQ). Even if you translate just a few lines, this is still very much appreciated! Remember to log in if you would like to be credited for your effort. If you’re unsure where to start translating, please see the list of Most wanted translations.

Poverty alleviation with PV

Published on: April 22, 2016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题:光伏助力扶贫惠民——我国光伏产业发展综述之三

在山西省吉县屯里镇窑渠村村口的荒地上,一座占地3.3亩的光伏电站格外显眼:10排光伏发电板整齐划一,400块蓝色多晶硅组件在太阳的照射下闪闪发光;配电室内,一条条电缆从四面八方汇聚到一起,源源不断地将电流传输到电网。

窑渠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全村1076口人,人均年收入只有2000多元。“我们村窝在山里,交通很不方便,多年来经济一直发展不起来,但是我们村光照资源丰富,年平均日照约2000小时。”窑渠村党支部书记刘创立说:“省里给我们村安了一座100千瓦的光伏电站,估算年发电量约为13万千瓦时,可收入12万多元。这部分钱将归村集体支配,用于支持扶贫开发。”

窑渠村的做法正是我国光伏扶贫的缩影。光伏发电清洁环保,技术可靠,收益稳定,既适合建设户用和村级小电站,也适合建设较大规模的集中式电站,还可以结合农业、林业开展多种“光伏+”应用。在光照资源条件较好的地区因地制宜开展光伏扶贫,既符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又符合国家清洁低碳能源发展战略;既有利于扩大光伏发电市场,又有利于促进贫困人口稳收增收。

记者了解到,2014年7月以来,国家能源局会同国务院扶贫办,在安徽、河北、山西、宁夏、甘肃、青海6省(区)开展了光伏扶贫试点。试点一年多来,6个试点省(区)编制了光伏扶贫实施方案,整合有关支持政策,不同程度开展了试点工作。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到2015年底,6个试点省(区)通过建设村级光伏电站、户用光伏系统、集中式光伏电站等方式,共惠及7万户贫困人口。其中,安徽为28343户安装了户用光伏系统,建设了307个60千瓦-100千瓦的村级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达12万千瓦,惠及34483户贫困人口,每户年增收3000元左右。山西在5个试点县建设了56个100千瓦的村级光伏电站,惠及8000多户贫困人口。

“光伏扶贫工程市场有保障,能为贫困户带来20年稳定收益,可作为典型的资产收益扶贫方式。”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介绍,光伏扶贫方式受到试点地区贫困户的普遍欢迎,有关地方政府正在采取因地制宜方式推进光伏扶贫试点,并不断健全光伏扶贫项目管理机制。此外,在光伏扶贫建设模式、收益分配、组织管理等方面,探索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做法。

为全面推进光伏扶贫,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提出在2020年之前,重点在前期开展试点的、光照条件较好的16个省的471个县的约3.5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以整村推进的方式,保障200万建档立卡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包括残疾人)每年每户增加收入3000元以上。

与此同时,国家电网公司也提出将实施“国网阳光扶贫行动”,主要包括三大工程:一是村村“通动力电”工程,满足公司经营区内农村低压用户三相供电需求;二是光伏扶贫项目接网工程,满足国家光伏扶贫工作要求;三是五县区定点扶贫工程,帮助实现公司定点帮扶的五县区贫困人口脱贫。(记者陈炜伟、王飞航、于佳欣)
 
Original title: 我国光伏产业发展综述:光伏发电助力扶贫惠民
Links: Original CN (url).

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RedditShare on LinkedInEmail this to someonePrint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