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translations on this site are unofficial and provided for reference purpose only.

To view translations, select English under Step 1 (at the right of the screen). Not every item is (fully) translated. If you’re still seeing Chinese, you can use machine translation, under Step 2, to make sense of the rest.

Want to help translate? Switch to English under Step 1, and check ‘edit translation’ (more explanation in the FAQ). Even if you translate just a few lines, this is still very much appreciated! Remember to log in if you would like to be credited for your effort. If you’re unsure where to start translating, please see the list of Most wanted translations.

PV: celebration over first half of 2016; some concern for second half

Published on: August 4, 2016

Original title: 光伏:上半年大喜 下半年小忧
Links: Original CN (url).

 
据相关部门初步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规模超过20吉瓦,相当于去年同期近3倍。

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常务副秘书长史利民告诉记者,企业赶在光伏发电上网电价下调前抢装电站是上半年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大幅增长的最主要原因。

“既为上半年的超预期安装鼓掌,也为下半年的不确定感到一丝担忧。”航禹太阳能科技公司董事长丁文磊用“喜忧参半”来形容当前光伏业界的普遍心态。

现象:抢装潮推动光伏蓬勃发展

6月30日(下称“6•30”)原本只是一个很普通的年中分界线,但受到电价下调政策的影响,今年“6•30”对于光伏企业来说,却是一个敏感的数字。根据去年国家发改委下发的《关于完善陆上风电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政策的通知》,今年以前,备案入年度规模管理的光伏发电项目,如果未能于今年6月30日前完成并网发电,将执行新的电价标准。这意味着,Ⅰ类、Ⅱ类和Ⅲ类资源区的光伏电站度电补贴将分别下降0.1元、0.07元和0.02元。

补贴下调意味着收益减少,于是众多企业赶在上网电价下调前进行抢装电站,这是上半年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大幅增长的最主要原因。同时这次抢装潮也直接推动了我国单晶硅市场的蓬勃发展。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隆基股份已与云南省丽江市、保山市、楚雄州签署投资意向书,形成总计10吉瓦的单晶硅棒、单晶硅片合作意向;中环股份旗下子公司内蒙古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拟新增8吉瓦单晶硅材料、单晶硅片项目等。

不仅单晶硅发展势头良好,而且大多数多晶硅生产企业满产满销,甚至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多晶硅产量达9.5万吨,同比增长28.4%,进口量约为6万吨,主要企业毛利率在20%以上。

受上半年国内应用市场影响,其他制造环节也有着相似的情况。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光伏组件产量约为27吉瓦,相对于去年上半年19.6吉瓦的产量,增长37.8%。其中,已上报的42家组件企业平均产能利用率为88.6%,比去年上半年提高9个百分点。

因产能利用率大幅提高,再加上技术创新使成本持续下降,光伏企业上半年利润率大幅上升。截至7月20日,两市38家光伏企业中已有26家公布了中期业绩预告。其中,22家企业今年上半年净利润预增,占已公布企业数量的85%,平均利润率达5%,同比增加3个百分点。其中隆基股份以超8亿元净利居行业首位。

分析:“火热”之下暗藏隐忧

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介绍,在抢装潮的这段时间里,一线企业大多订单饱满,为保持对国际市场的出货量,不再接受国内订单。而下游采购企业一般青睐有品牌的大企业,对小型组件公司能否长期存活并兑现质保承诺普遍持怀疑态度。中小企业大部分为代工以及提供自身电站建设,企业间的分化迹象在加剧。

另外,在这段时间里,很多组件制造企业都处于加班加点、产品供不应求的状态。在此状态下,没有多少制造企业会考虑技术进步、提高转换效率、降低成本、增加可靠性。而电站施工单位,也由于任务充足、工期紧张,难免会影响到施工质量。

此外,上半年在我国一些地区弃光限电问题依然严重。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光伏发电量118亿千瓦时,同比增加48%。然而,全国弃光限电约19亿千瓦时。主要发生在甘肃、新疆和宁夏,其中甘肃弃光限电8.4亿千瓦时,弃光率39%;新疆(含兵团)弃光限电7.6亿千瓦时,弃光率52%;宁夏弃光限电2.1亿千瓦时,弃光率20%。

记者还了解到,受抢装潮影响,一些地方在光伏电站建设上也出现了“头脑过热”现象,甚至提出不切实际的发展目标,把光伏扶贫当做贫困户短期内快速脱贫的主要手段,超过了光伏发电产业的承载能力。甚至有个别设区市提出光伏扶贫项目对贫困户全覆盖,加上已建成的常规光伏项目,实施后光伏发电满发时将高于当地最高用电负荷,势必造成弃光限电。由此,在经过上半年的抢装潮之后,随着我国电站规模进一步扩大,弃光限电问题或将继续放大。据了解,目前在我国一些出现弃光限电的省份,如新疆、甘肃等地都已经开始实行停止或暂缓下达指标的措施。

史利民对记者说,目前除了弃光限电问题,光伏补贴拖欠、融资难问题仍未妥善解决,拖欠的资金在短时间内也难以做到及时发放,土地性质问题以及土地税费问题也开始显现。

预测:下半年仍有发展空间

史利民告诉记者,虽然存在很多的问题,但下半年在“领跑者”项目、地面电站项目、扶贫和分布式项目等带动下,光伏行业仍有发展空间,预计我国全年光伏新增装机量有望达到30吉瓦,仍将保持全球第一。随着光伏装机规模的不断扩大,一些地方逐渐开始追求光伏的理性发展,尤其更加注重可靠性高、有品质的光伏产品。

据了解,2015年国内首个100万千瓦领跑者示范基地落户大同,并在今年6月底如期并网发电。此外,根据《关于下达2016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今年光伏“领跑者”基地共有8个,规模提升至5.5吉瓦,占比超过全国年度光伏装机总指标的1/3。该通知要求,7月底前内蒙古包头“领跑者”基地、山西两个“领跑者”基地要进入竞标程序,9月底前所有基地都要确定开发主体。

史利民对记者说,随着下半年光伏市场发展趋缓,大企业自有产能的扩充和未来竞争加剧,再加上中小企业缺乏规模和品牌优势,企业之间的重组、整合会加快推进,这将会有力地推动光伏发电技术的进步,降低度电成本。

7月25日,全球领先的光伏产品制造商中盛与全球最大的高效单晶硅材料制造商隆基股份正式在上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盛和隆基双方宣布将成立合资公司,共同致力于高效单晶太阳能组件和发电技术在全球的推广,以降低下游光伏发电的成本。这可以说是我国光伏企业成功整合的一个典型案例。同时,大力实施光伏扶贫,推广光伏发电与建筑屋顶、滩涂、湖泊、鱼塘及农业大棚及相关产业有机结合的新模式等,将会进一步扩大我国光伏应用的规模。对于光伏行业来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虽尚存诸多问题,不过由于光伏属于清洁环保的可再生能源,是未来能源发展的主要方向,在政府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激励之下,下半年该产业仍会有良好的发展空间。

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RedditShare on LinkedInEmail this to someonePrint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