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translations on this site are unofficial and provided for reference purpose only.

To view translations, select English under Step 1 (at the right of the screen). Not every item is (fully) translated. If you’re still seeing Chinese, you can use machine translation, under Step 2, to make sense of the rest.

Want to help translate? Switch to English under Step 1, and check ‘edit translation’ (more explanation in the FAQ). Even if you translate just a few lines, this is still very much appreciated! Remember to log in if you would like to be credited for your effort. If you’re unsure where to start translating, please see the list of Most wanted translations.

PV industry welcomes “parity era”

Published on: December 26, 2017

Original title:光伏企业迎接“平价时代”
Links: Source document (in Chinese) (link).

新光伏发电项目价格政策终于如约而至。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调整标准,2018年1月1日后投运的光伏发电项目电价每千瓦时下降0.1元,2018年1月1日以后投运的、采用“自发自用、余量上网”模式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度电补贴标准降低0.05元。相对而言,低于预期的降价幅度终于让期盼与忐忑交织于心的光伏人松了一口气。
  价格调整未出行业预期 技术提升为发展之道
  “此次电价调整,不会对光伏企业的发展造成太大影响。”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政策研究部主任彭澎告诉记者,近年来,光伏电价标准经历了多次下调,尤其是在Ⅰ类资源地区,刚刚公布的2018年电价标准已接近2015年电价水平的60%。然而,伴随企业研发技术的不断创新,度电成本不断下降,电池转换效率日益提升,仍能保证企业维持一定的利润空间,生存发展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持此观点的并非少数。在采访中,多位企业负责人也向记者明确表示,本次对光伏发电项目标杆上网电价进行调整是在意料之中,下调幅度与此前的市场预期基本持平甚至略有偏低,并未发生断崖式下跌,多数企业仍可维持合理利润。
  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王英歌指出,伴随度电成本的不断下降,政府补贴的不断减少是行业发展的必然结果。作为促进光伏发电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手段,光伏电价退坡机制正在对企业的技术研发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在未来一段时间,只有能够实现技术持续提升的企业,方能获得较好发展。”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2018年光伏电价表,“2018年以前备案并纳入以前年份财政补贴规模管理的光伏电站项目,但于2018年6月30日以前仍未投运的,执行2018年标杆上网电价。”在这一规定下,第三轮抢装潮是否又将伴随而来?
  面对记者的担忧,业内人士却多淡定。
  “经历了前两年的抢装热潮,整个光伏行业都已达成共识,平价上网将是行业未来几年发展的必然趋势。”中来股份高级副总裁刘勇表示,“2020年光伏发电用电侧平价上网”,对于光伏企业来说既是目标也是动力。为了在即将到来的“平价时代”继续抢占先机,光伏企业都在不断增加研发投入,实现转换效率和产品质量的进一步提升,以期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增添更多筹码。
  同时,按照相关规定,“自2019年起,纳入财政补贴年度规模管理的光伏发电项目全部按投运时间执行对应的标杆电价”。这意味着自后年起,所有光伏发电项目均将按照其并网时间来执行相应的电价标准。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在计划投资光伏电站之初就需进行全面、理性的规划,合理有序推进项目建设,以保证光伏电站获得更令人满意的电价收入。
  据业内专家预测,到2018年下半年,我国光伏组件的每瓦成本可能会达到2~2.2元左右。根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截至12月22日,我国晶硅太阳能组件的价格约在每千瓦时2.7~2.9元左右。近25%的降价幅度并非易事,我国光伏企业或需付出更多努力。
  补贴下调难挡澎湃发展势头 分布式光伏仍有广阔市场前景
  对于分布式光伏行业而言,2017年注定是值得铭记的一年。
  根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统计数据,2017年前三季度,我国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1530万千瓦,同比增长4倍。尤其是今年第三季度,我国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819万千瓦,基本相当于2016年全年新增装机翻一番。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尽管光伏电站的上网电价接连下调,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度电补贴标准一直维持在每千瓦时0.42元的水平。根据本次公布的价格调整标准,除小型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及户用分布式扶贫项目,“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的分布式光伏项目度电补贴将首次出现下调,且下降幅度达到了11.9%。
  “考虑到这是首次下调分布式光伏发电补贴,且下调幅度仅为本次地面电站下调幅度的一半,我们预计,在有地方补贴的地区,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在2018年仍可维持较好的项目收益空间。”王英歌表示。
  他同时指出,未来一段时间,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很有可能推动光伏产业由2B向2C转变,商业模式的变更和成熟将与平价上网趋势相辅相成、相互影响,为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带来更广阔的市场前景。
  光伏扶贫项目的发展也迎来了重大利好。在此次补贴调整中,村级光伏扶贫电站(0.5兆瓦及以下)及户用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继续维持了每千瓦时0.42元(含税)的电价补贴标准,成为仅有的保持原有补贴标准的“幸运儿”。为如期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我们有理由相信,光伏扶贫项目将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继续实现市场规模的较快增长。
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RedditShare on LinkedInEmail this to someonePrint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