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translations on this site are unofficial and provided for reference purpose only.

To view translations, select English under Step 1 (at the right of the screen). Not every item is (fully) translated. If you’re still seeing Chinese, you can use machine translation, under Step 2, to make sense of the rest.

Want to help translate? Switch to English under Step 1, and check ‘edit translation’ (more explanation in the FAQ). Even if you translate just a few lines, this is still very much appreciated! Remember to log in if you would like to be credited for your effort. If you’re unsure where to start translating, please see the list of Most wanted translations.

“PV loans” to help the development of distributed PV

Published on: March 29, 2017

Original title: “光伏贷”助力分布式光伏发展
Links: Original source (in Chinese) (link).

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动下,去年我国分布式光伏实现了迅猛发展。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容量10.32吉瓦,其中新增装机为4.42吉瓦,同比增长204%。

去年分布式光伏发展虽然比较快,但是其总体规模还是比较小。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分布式光伏仅占光伏累计装机容量的13.3%。目前要想实现大规模发展,还有许多发展瓶颈待破除,融资难的问题就是其中之一。近两年来,为了破解分布式光伏融资难题,全国各地已有多家银行推出了“光伏贷”业务,并取得积极成效。

融资难主要存在于中小企业

相对于地面光伏电站而言,目前分布式光伏在规模上仍然较小,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目前分布式光伏开发建设主要集中在中小型企业和家庭用户上。虽然国家出台了多个利好分布式光伏发展的相关政策、供电企业服务流程也很清楚,但是由于屋顶光伏上网电价高于现在的民用电价,安装屋顶光伏发电设备及维护成本昂贵,中小企业和个人不愿意投入过多的资金去建设屋顶光伏。那么,必然就需要融资。

鉴于此,其实,早在2013年8月,国家能源局就联合国开行出台了《关于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金融服务的意见》,目的是通过发挥金融机构的杠杆作用,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有效激发对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投资。另外,在2014年9月,国家能源局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再次特别要求:要创新分布式光伏发电融资服务。

虽然过去国家出台了很多政策,但依   然没能很好地解决分布式光伏融资难的问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建设分布式光伏的大多数是中小型企业,这些企业一般注册时间不长,资本金缺乏,再加上没有历史业绩,导致融资租赁公司不愿投资。

另外,光伏行业的产能过剩也对上游企业融资造成了巨大冲击。据了解,2013年,我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虽然只有80万千瓦,但国内光伏产业产能却比较过剩。而到了2014年,国家制定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新增规模目标是800万千瓦,新增需求同比增加了10倍。这部分新增的需求无疑需要吸收更多的资金支持,而银行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融资的困境和市场的需求渐渐成为矛盾,这为后续政策的出台营造了一个良好环境。

盘活分布式光伏发电企业的资金

“随着光伏行业持续回暖升温,到了2015年分布式光伏融资难的问题得到了转机。商业银行对于光伏产业的贷款正在产生微妙的变化,而并非简单地拒之门外。”中国民生银行相关人士表示。

据了解,为了解决分布式光伏融资难的问题,2015年江苏银行在国内较早推出了“光伏贷”业务。所谓“光伏贷”,简单来说,就是银行与所合作的光伏企业推出的贷款产品,用于光伏电站项目的投资。安装并网后,用户以电网发放的光伏发电收入作为还款来源,归还银行贷款本息后获得的全部收益则归用户所有。

根据江苏银行的“光伏贷”政策,光伏发电项目贷款可以采取抵押、保证和质押担保等方式,并创新了以收费权和光伏发电设备分别质押和抵押的担保方式。另外,上海的“光伏贷”政策还提出,建立风   险责任分担机制。如果发生违约坏账,在银行实施尽职追偿后,由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专项资金与银行按9:1比例共同承担。其中,专项资金承担部分由市、区两级财政按6:4比例分担。

“中小企业信用一般难以评估和鉴定,靠自己的信用是难以贷款的。现在借助于准备开发的电站,以电站的现金流作为信用凭证和抵押,对中小企业而言是一大利好。可以说,‘光伏贷’把光伏电站的最大优势———稳定收益得到了充分发挥,电站价值得以体现,这既盘活了分布式光伏发电企业的资金,同时还解决了光伏电站投资中的资金问题。”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像上海这样由于有政府财政作担保,具有很强的社会公信力,其可操作性也比较强。

中国光伏农业工作委员会副会长高祥根表示,近两年分布式光伏发展规模不断扩大、技术不断进步、补贴力度又强,且无弃光限电之虞,投资回收相当有保障,这些是银行能推出“光伏贷”业务的根本原因。

中东部地区“光伏贷”成效显著

自2015年以来,全国已有多个省份的相关银行试水“光伏贷”,并取得积极成效,其中浙江就是一个代表。

据记者了解,为了破解分布式光伏融资难的问题,2015年以来,浙江的嘉兴、金华、诸暨、磐安、桐乡、玉环等地分别出台相应“光伏贷”政策,有效解决安装光伏的资金问题,助推农村经济发展。

浙江金华东阳第一个受益于 “光伏贷”的用户王严局说,他家的屋顶共70多平方米,安装了40块光伏发电板,总投资超过12万元。为此他向东阳富民村镇银   行申请了 “光伏贷”,银行给他贷了8万元,自己出了4万元左右。8万元贷款分8年还清,平均每个月才一千多块钱,压力并不大。

另外,作为分布式光伏装机大省,广东则是全国较早开展个人“光伏贷”业务的地区之一。其中佛山市就是该省的一个代表。据统计,截至目前,佛山地区通过“光伏贷”享受绿色能源红利的家庭已超过300户。

“因为额度不大,还款期限相对较长,客户还是乐于接受的。而且从现在的反馈信息来看,客户的满意度较高。目前来贷款安装家庭光伏发电系统的人也渐渐多了起来,想要合作的光伏企业来咨询的也不少。”据佛山开展“光伏贷”业务的顺德农商银行信贷部经理胡勇透露,当客户申请“光伏贷”成功后,农商银行为客户办理一本存折,数据与国家电网共享,客户每个月的卖电收益和光伏补贴都会打到这本存折上。

据记者了解,目前在浙江、山东、江西、安徽、湖北等省份,不少农信社以及由其改制而来的农商银行,现在都能够办理光伏贷款。显然,农信社、农商行正成为分布式光伏贷款的最主要渠道之一。而邮储银行、农行以及个别城商行,也都已涉足光伏贷款。其中江西萍乡邮储银行开发的 “家庭屋顶光伏发电消费贷款”,早在2014年就已推出,堪称同业“先驱”。

据悉,截至目前,全国已有超过41家银行推出了“光伏贷”业务。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银行参与进来。

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光伏贷”在中东部地区雨后春笋般兴起,有效地缓解了分布式光伏融资难的问题,未来有望在其他地区全面推开。

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RedditShare on LinkedInEmail this to someonePrint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