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translations on this site are unofficial and provided for reference purpose only.

To view translations, select English under Step 1 (at the right of the screen). Not every item is (fully) translated. If you’re still seeing Chinese, you can use machine translation, under Step 2, to make sense of the rest.

Want to help translate? Switch to English under Step 1, and check ‘edit translation’ (more explanation in the FAQ). Even if you translate just a few lines, this is still very much appreciated! Remember to log in if you would like to be credited for your effort. If you’re unsure where to start translating, please see the list of Most wanted translations.

Share of thermal power in 13 provinces higher than the national average

Published on: May 22, 2017

Original title: 13省份火电占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Links: Original source (in Chinese) (link).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20年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29个省份煤电规划建设均为红色或橙色预警,这意味着这些省份要暂缓核准、暂缓新开工建设自用煤电项目,并合理安排在建煤电项目的建设投产时序。其中装机充裕度指标红色预警覆盖22个省份,反映了这些省份煤电装机冗余风险过高。

那么,以上22省份煤电装机情况如何?记者以2015年装机数据为基准,结合各地2020年电力建设规划,系统梳理这些省份火电装机容量,以及在电力系统中的占比等数值,探讨以上省份煤电在“十三五”期间的发展空间。

天津火电装机占比高达97%

山东三项指标全为红色预警

据悉,煤电预警的装机充裕度指标是基于2020年各省(区、市)电力系统备用率,分为红色、橙色、绿色三个等级。煤电装机明显冗余、系统备用率过高的为红色预警;煤电装机较为充裕、系统备用率偏高的为橙色预警;电力供需基本平衡或有缺口的、系统备用率适当或者偏低的为绿色。

从各省份电力系统参考备用率来看,合理的备用率分别在12%~20%之间,而红色预警的省份预期2020年电力系统备用率均将与合理区间发生较大偏离,即意味着煤电装机将出现明显冗余。

从2015年的数据看,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5.3亿千瓦,其中火电9.9亿千瓦,占比为65.56%。在装机充裕度指标为红色的22个省份中,有13个省份火电装机占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占比接近60%。其中,火电占比最高的是天津,在该市1324万千瓦的总装机量中,火电装机达到1284万千瓦,占比高达97%。

另外,火电装机占比在70%以上的省份还有山东、山西、陕西、广东、河北、浙江、黑龙江,火电装机占比分别为85.3%、79.2%、76.9%、75%、73.8%、73.6%、70%。

从火电装机的绝对数量上看,2015年,火电装机超过7000万千瓦的省份有3个,分别是山东8289.9万千瓦、广东7500万千瓦、内蒙古7260万千瓦。而这3个省份总装机均已接近或超过1亿千瓦。三省区火电装机占全国9亿千瓦火电装机总量的1/4,同时总装机量也占到全国总装机量的20%。

山东,作为我国煤电装机唯一突破8000万千瓦大关的省份,在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中,也成为唯一经济型预警指标、装机充裕度指标和资源约束指标全部为红色预警的省份。显示了该省的煤电装机既有较高的冗余风险,也受到严格的资源约束限制,同时未来赢利预期也不乐观。

同时,记者也看到,进入煤电装机充裕度红色预警的省份中,也有部分省份火电的装机总量及占比均较低。在以上22个省份中,有9个省份火电装机占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四川、云南、青海三省火电装机占比更是低于20%,但这并未缓解这些省份火电装机冗余风险。

以青海为例,在2015年该省1800万装机总量中,火电装机仅为300万千瓦。其余装机均为水电及新能源,仅水电装机就超过了1000万千瓦。火电装机占比仅为16.7%,在以上22个省份中占比最低。但当年该省用电负荷仅为800万千瓦左右,水电装机就可以基本满足。所以,火电装机虽少,也存在较高的冗余风险。

各省份“十三五”煤电规划分化

山西3683万千瓦增量全国最高

由于煤电装机充裕度指标是基于2020年电力系统备用率,因此各省份的“十三五”期间煤电装机增长预期则更有参考价值。

根据我国《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我国煤电装机要控制在11亿千瓦以内,即五年装机增量不超过2亿千瓦。同时《2020年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也要求红色和橙色预警省份暂缓核准、暂缓新开工建设自用煤电项目,并合理安排在建煤电项目的建设投产时序。

由于风险预警对于自用煤电项目约束力很强,而对用于外送的煤电项目则相对宽松,记者注意到,同为装机充裕度红色预警省份,对于“十三五”期间煤电建设政策有所分化。

“十三五”期间,煤电建设相对激进的省份是山西。2015年,山西电力装机容量为6966万千瓦,其中,煤电装机容量5517万千瓦。该省能源规划提出,到2020年,电力装机容量力争达到1.3亿千瓦,其中,煤电装机容量力争达9200万千瓦。

对照发现,山西“十三五”期间电力装机将增长接近一倍。煤电装机将增长3683万千瓦,外送电能力将增加两倍。在已发布能源规划的省份中,山西是规划煤电装机增长最多的省份。根据国家规划,“十三五”煤电装机增长规模要控制在2亿千瓦以内,山西一省占比就接近1/5。

增加电力外送能力是山西“十三五”期间仍着力发展煤电的主要目的,该省预计,“十三五”末全省外送电能力可望达到6000万千瓦,外送电量达到3080亿千瓦时。由于煤电建设风险预警结果只针对自用煤电项目,山西未来煤电建设目标或影响不大。

山西之外,目前已经公布“十三五”能源规划的省份,煤电装机增长均很有限。山东预期新增煤电装机1700万千瓦左右,届时省内总装机量达到1.37亿千瓦时,煤电装机占比从2015年的85%降至73%。河北和福建将各增1300万千瓦的火电装机,可再生能源装机的增量均高于火电装机。而浙江则明确“十三五”期间不再新上煤电项目,未来浙江新增发电装机将全部来自清洁能源。

在上海规划中,明确提出控制“十三五”时期煤电投产规模,未设定2020年煤电建设规模。在上海预计“十三五”内建成的传统电源中,仅有奉贤热电工程、闵行燃机工程、天然气分布式供能系统等3个燃气发电项目,无新增燃煤发电项目。

煤电装机充裕度与消纳地区最高负荷息息相关。以浙江为例,在“十三五”期间不新增煤电装机的情况下,预计2020年,全省最高负荷为7300万~8400万千瓦。光伏发电、风电等可再生能源跨越式发展,外购电力将高达2110万千瓦左右。煤电利用小时数维持在4000小时左右,即可满足全省电量供需平衡。届时,该省煤电装机冗余风险将大大降低。

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RedditShare on LinkedInEmail this to someonePrint this page